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文明的演講稿

關於文明的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上午好!今天,我的講話題目是,告別陋習,擁抱文明。

我國是世界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被譽為禮儀之邦,這曾令無數炎黃子孫為之驕傲、自豪。但是,如今許許多多的事例,令我們感到難堪。我舉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據報導,國外一些地方,如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菸」、「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多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

第二個例子:前年十一,新疆烏魯木齊一旅遊景區出現80多名韓國遊客集體撿垃圾的場面,其中包括30多名兒童。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自發地組織起來清理垃圾,短短20分鐘,方圓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乾乾淨淨。在驅車將5個裝滿垃圾的紙箱送至垃圾站後,韓國遊客才安心繼續遊玩。很顯然,不文明行為給我國的國際形象帶來了較多的負面影響。

走在校園裡,隨處可見到各種不文明的現象:有人將塑膠袋隨手扔在樓梯間、操場中,甚至校道上,以至校園中總顯得不太乾淨,各個教學樓後甚至滿地垃圾;有的人滿口髒話,開口稱老子,帶髒字,不堪入耳,完全不象一個中學生;有的人在樓道里、宿舍內大呼小叫,追逐打鬧,引來周圍居民不少詫異的眼光;有的人躲在廁所里抽菸、打架,遇到矛盾總是講狠,象街上的小混混、二流子;有人騎車橫衝直撞,完全不遵守交通規則;還有男女生在公共場所行為舉止過分親呢,旁若無人,沒有絲毫羞恥心;有人頭髮上花里胡哨,染黃髮,還有女生燙髮。這些行為已經給我校帶來了極壞的影響。如果給我校的教學業績打個分,我打100分,因為我校的任何一項指標都可以名列全省前茅;如果一定要給我們的文明程度打個分,能打多少分?我看只能打70分,及格了卻還必須不斷提高。

知恥而後勇。正因為優秀,所以我們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我們不僅要贏在學業上,而且要贏在文明程度上。我們該怎麼做?

從今天開始,每個人要對自已和同學暗暗進行「三比三反對」,一比外貌,誰更端莊、清爽、衣著得體,反對留長髮、染髮、燙髮;二比語言,「請、你好、謝謝、對不起」這些禮貌用語,誰用得更多,反對滿口髒話;三比行為,誰更加講禮貌、有修養、守紀律,反對舉止粗俗。「三比」之後,我們就大致可以看出每個人的文明程度了。

文明,現在已經成為社會進步的標誌,它是高貴、是修養、是禮儀、是風度。讓追求卓越的我們,遠離粗鄙,遠離庸俗,擁抱文明。謝謝大家!因為文明而美麗同學們,當你每天在校園裡的時候,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的儀表呢?人們常說:儀表是心靈的寫照。可見,人的儀表與其人格是密切相連的。幾十年前,我國著名的教育家、天津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先生就曾在該校的一面大立鏡上方懸掛一幅「鏡箴」,告誡每個學生都要注意自己的儀表美。「鏡箴」上寫著:「面必淨,發必理,衣必整,鈕必扣,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象勿做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莊。」作為中學生,我們必須明白自己的儀表起碼必須符合學校的氣氛和學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體的儀表,是對老師、同學的一種尊重。

俗話說:「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一個人的舉止風度是指從他舉手投足等身體各部位的直觀動作,以及待人接物與人交往的行為中具體表現出來的。「站如松,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是古人對人體姿態的形象概括,也是對人們舉止的形象化要求。注意正確穿著之後,便要注意我們每天在學校的姿態。我們正處於青春年少、精力充沛的年齡,就像初升的太陽一樣,應是生機勃勃而充滿朝氣的。從踏進校門開始,便是我們每天投入學習的開始,因此要保持情緒高昂、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而絕不能萎靡不振、垂頭喪氣。

禮儀,作為在人類歷史發展中逐漸形成並積累下來的一種文化,始終以某種精神的約束力支配著每個人的行為。禮儀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適應時代發展、促進個人進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徑。禮儀的重要性,在於它有助於培養積極的心態,養成高度的自制力和高超的領導才能,建立自信心,塑造迷人的個性,它讓你看起來充滿熱情,富有合作精神,保持身心健康,這些都是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們學習禮儀,首先要以學會尊重他人為起點,禮儀從話中來,話從心中來,只有從內心尊重人,才會有得體的禮儀言行。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

今天,在莊嚴的國旗下,我們高一(16)班向全校同學發出倡議,倡議大家做到「四個五」:「五無」:地面無痰跡;室內無紙屑;桌凳無刻劃;牆壁無腳印;出言無髒語。「五節約」: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粒米、一張紙、一分錢。「五帶」:把禮儀帶進學校;把微笑帶進校園;把孝敬帶回家裡;把謙讓帶入社會;把仁愛帶給別人。「五提倡」:說話輕聲;走路慢行、待人禮貌、講究衛生;團結進取。

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讓文明不再是純粹的理念,而是每個同學的自覺言行!讓文明不再是外在強加的約束,而是內化的集體自律!

最後,我選了這樣一句話送給大家,來結束我今天的講話:人不是因為美麗才文明,而是因為文明而美麗!

關於文明的演講稿(二)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作為具有50XX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對象。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著自己的興致,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和同學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學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精神需求層次和自我認知價值的越來越高,就越來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形勢下,禮儀已不是個別行業、個別社會層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在家裡,如果家長能夠帶好頭;在學校,如果師長能夠帶好頭;在單位,領導如果能夠帶好頭;在視窗單位,視窗工作人員如果能夠帶好頭……推而廣之,要在全中國推廣、普及文明禮儀,如果首都一千多萬人民能夠帶好這個頭;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毫不疑問,我們的文明禮儀推廣和普及工作,就會更加容易。那麼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和物質文明建設一樣,取得飛速發展。我們十三億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會煥然一新,人們都會生活在友好、寬容、關愛、溫馨的社會氛圍中!

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關於文明的演講稿(三)

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當代的青少年有理想,有熱情,他們向社會尋求理解和信任,渴望施展自己的才華。然而在這變革和迅猛發展的時代,真正在探索中獲得成功的青年,畢竟是少數的。為什麼許多青年還在理想與現實的十字路口上失意徘徊,落伍為生活的弱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能正確地認識禮儀與形象的重要。

渾圓瑰麗的夢想,固然充滿了鮮活的誘惑,但創造精彩的過程,更會滋養你不屈不撓的創造情懷。一個商人靠著自己堅韌的毅力而取得的成就,他的成功與禮儀、形象緊緊地融合在一起,構成了人生最幸福最壯美最起伏跌宕的動人樂章。

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是否還記得俄國偉大的文學家、哲學家赫爾岑曾經說過:「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禮儀,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學識都重要。」正確認識形象的重要是獲得成功的基石,想想那些事業上的成功者,哪個沒有自己的「光輝形象」?世界球王貝利,開始踢球時,有一次上台自我介紹,由於衣服穿戴搭配不得體,人家罵他「黑貨色搞不出什麼名堂,連最基本的形象也處理不好」,這句話給了他很大打擊。但他毫不氣餒,一邊刻苦訓練,一邊美化自己的形象,即使走在街上看到鏡子也要把衣裝整理一番。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成了馳騁五大洲的世界超級球星,成為人們崇拜的足球英雄。可見禮儀和形象是成功不可缺少的條件,是通向成功的階梯。

同學們,激烈的社會競爭不允許我們停留於顧影自憐之中,讓我們「學好禮儀,美化形象」,努力用雙臂構建自己的人生大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