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小學生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小學生(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你們好!我來自四年(3)班,我叫***。今天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頌詠傳統美德,擁有感恩情懷!》

當春雨落在了種子上,種子回報著新芽!當陽光灑在了田野上,田野回報著碧綠,當愛沐浴著我們,我們回報著感恩的情懷!

感恩在於回報,回報,是對哺育、培養、教導、指引、幫助、支持乃至救護自己的人心存感激,並通過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實際行動予以報答。

當我們呱呱墜地的時候,便享受著媽媽甘甜的乳汁;當我們蹣跚學步的時候,便感受著父親那雙大手的溫暖;當從我們邁入校園的第一步起,便暢遊在老師賦予我們的知識海洋中。當我們每一天愉快的在校園學習生活時,便分享著同學間的團結友愛。我們成長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社會,親人,師長,同學的愛。

感恩就會懂得愛,懂得愛才會給予愛、回報愛!在上學的路上我們感受著環境帶給我們的清新與美好,當我們看到一片紙屑時拾起來放入垃圾箱,我們感恩環衛工人的辛苦;公共汽車上給老奶奶讓座,我們感恩尊老愛幼的文明;為貧困同學捐送自己的零花錢,我們感恩幫助的愛心;教師節送給老師一張自制的賀卡,我們感恩老師的辛勤培養;為爸爸媽媽做一次飯,儘管還色不美、味不香,但爸爸媽媽的臉上卻綻放著笑容,我們感恩著父母的養育之恩。

感恩父母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感恩老師是老師給了我們知識,感恩同學是同學給了我們友誼,感恩學校是學校給了我們優美的學習環境,感恩大自然是大自然給了我們陽光雨露,感恩祖國是祖國給了我們幸福的生活!

讓我們感恩的太多太多,只有知恩、感恩才能讓我們感覺到愛,才能讓我們少些抱怨,多些滿足。感恩是學會做人的支點,感恩之心是一種美好的情感,是對世間所有人與事,給予自己的幫助表示感激、銘記在心,感恩是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是做一個正直的人所應具有的起碼品德。

擁有感恩的情懷,我們的心中就會涌動著溫暖、自信、堅定、善良、關愛,在你、我、他的生活中,便會有那一處處動人的風景。感恩是陽光,溫暖著我們愛的情懷!感恩是一支多彩的畫筆,讓我們描繪出平凡生活的美麗!

同學們讓我們在祖國的陽光下幸福地感受著愛,給予著愛,感恩著愛,從而勵志奮發向上,做一個擁有感恩情懷,具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好少年吧!

謝謝大家!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小學生(二)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文明美德,是我們中華的具有的傳統美德。但是我之前並不懂得什麼是傳統美德,但是經過這個寒假後,我深有體會。

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用水平之上。一個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

文明美德最重要,它就像一盞盞明燈,引領你走在社會的道路上。在我的6年小學生涯里,我明白了,文明是我們交流的主要方式。在學校中,隨處可見的塑膠袋和塑膠瓶等這種破壞環境的垃圾,而扔這種垃圾的往往就是缺乏文明的人,而主動上前把垃圾撿起來扔到垃圾桶的人就是具有文明的。一個人的公共文明水平是能反應出一個城市乃至整個國家的公共文明水平。你想像一下,一個隨地扔垃圾,隨地吐痰的人,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你還能想像一個孩子在滔滔不絕得在講髒話,你能不痛心疾首嗎?難道我們就這樣缺乏文明嗎?。「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就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文明就像是一泓清泉,可以滋潤和慰藉我們的心靈!

前進的道路已經鋪好了,下一步就該我們走出去了,我們首先要具有小學生應有文明美德,沒有美德的人,就猶如漂亮的荷花被淤泥玷污。更別讓惡習陪伴著你的一生,讓我們擁抱文明,讓文明陪伴著我們的一生吧!

謝謝大家!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小學生(三)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沒有了浪花,大海就不會有它的波瀾壯闊;沒有了綠樹,群山就不會有它的一碧萬頃;沒有了文明美德,人就難以在社會上立足。

文明美德是自身修養的體現,它可以衡量一個人的素質高低,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文明美德,他就失去了做人的原則。文明待人,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講究文明禮儀,可以為我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遵守公共文明,可以形成良好的社會影響。

文明美德就像一條紐帶,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幫助他人,拾金不昧是種文明美德。有時候自己的一個小小舉動就有可能幫別人省去很多痲煩。這樣的例子就在我們身邊。不久前,我們北中的胡洹銘同學上學時在路邊發現一個錢包,他見無人認領,便冒雨走下車把錢包拾起,面對金錢,他沒有被誘惑,回到學校後,他毫不猶豫地把錢包交給老師處理,並協助尋找失主,將其歸還。那錢包中不僅有一千餘元,還有身份證,醫保卡等重要證件,如果沒有被歸還,那麼失主的必定會遇到很多不便與困擾。胡洹銘同學的行為是解人之困的行為,是良好文明美德的體現,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在校園中,有些同學為了節省時間而在飯堂插隊,他們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更不顧忌身後同學的不滿,冒然插隊。他們節約了自己的時間,省去了痲煩,但卻浪費了別人的時間,給別人造成困擾,這對於那些耐心等待的同學是不公平的,所以像插隊這種不文明行為,我們一定要杜絕!

如果每個人都能遵守文明美德,多為他人考慮,遇到痲煩的時候說句」對不起「,在別人困難時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人與人之間就可以少一分埋怨,多一分感動;朋友同事見面的時候說一句」你好「,平日裡互相體諒,不做損人利己的事,心與心的距離就可以更近,社會氛圍就可以更溫暖。這就是文明的魅力。

文明就像一汪清澈的泉水,把我們生活、工作的環境過濾得更明淨,讓人舒心。

我們校園的草地上通常會豎著」愛護花草,人人有責「之類的標牌,大而顯眼。有的同學卻視而不見,坦然地、習慣式地從草坪上踏過,似乎並不認為這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為。他們沒有意識到被他們踩在腳下的花草也許會因此枯萎死去,原本和諧舒適的校園環境會因此被破壞。我曾見過一些值周班的同學掃完包幹區後在綠化帶里幫忙清理垃圾。也許在很多人看來,這是費力且沒有獎賞的事情,但這些同學是在遵循著自己的良公德心做事,做有助於推動校園文明美德建設發展的事,他們用辛勤的勞動為我們創造了潔淨舒適的校園環境。在汗水的折射下,他們那一顆顆裝滿文明美德的心閃閃發亮。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