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文明修身演講稿

文明修身演講稿(一)

我今天談論的話題是修身。現代人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地對自己的品行重視起來,有的人從自己的外表上做起,比如美容美髮,穿衣打扮,濃妝淡抹等;還有的人從內心和氣質上做起,比如練練瑜伽,打打太極,讀讀經文等。的確現代人對於行為、舉止、談吐和氣質上是越加重視,這也成為了當今的一種風靡的時尚。

當然,文明修身並不開始與現代。早在孔夫子時期,就有文明修身之說,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於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孔子,地球人都知道啊,是我國古代的文聖,他與釋迦牟尼在古代並稱為“聖人”!同學們,就連聖人都得“三省吾身”,何況我們這些“非聖人”的平凡人,能不做到“三省吾身”嗎甚至要“六省吾身”“九省吾身”呢!從古至今,古人在修身方面為我們做出了很好的榜樣。如今我們正處在一個充滿競爭、講究秩序、講究文明的社會,因此作為新時代的學生,我們不僅要有紮實的科學專業知識,更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文明的行為舉止、深厚的道德涵養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人無完人,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去探討、探索,以提高自己的文明修養。

對,現在,在這個社會上都以“德、智、體、美、勞”來衡量一個人的行為準則,德為重,智於其後,由此可見,德,即是修養、品德;智,即是才華。那么想要全副武裝自己,看來先得在自己心裡種下一棵“修養”的種子,從內而外地發散自己,塑造自己。剛才說到,這個修身,它包括外表和內心。先說說這個我們比較重視的“形象”修養。走在大街上,不乏有著穿戴奇異,另類時尚的青年男女。是的,不可否認,人都有追求自己心裡美麗的一個標準,但有些人過於追求所謂的“個性”,而選擇走與別人不一樣的路線,尤其是學生!像那些個“滿頭金絲,披金戴銀,長靴高襪”的人早已不再新奇,似乎已經成為社會人群中的一部分。還有,在一些公共場合,本應是井然有序,不得喧譁的地方,卻不時響起個性十足的手機鈴聲,以及高聲攀談的“男女重唱”……我們要考慮一下,當今社會需要的是表里如一的人才,有人評價說,當代學生有前途沒有壯志,有文化沒有修養,有知識沒有思想,有個性沒有品行,當時很不服氣,但以上鏡頭的確叫人無話可說。加強學生文明修身建設勢在必行,面對現實,我們何去何從

再回頭看看我們內心的“修養”吧!考試了,很多同學不是忙著去加緊複習,而是忙著去縮印課本、筆記,往桌子上抄“重點”;考場上,靜悄悄的背後,在抄書、在交流,甚至在交換試卷的不乏其人……考試本是對自己所學知識的檢驗,但在很多人身上卻成了應付,考試也只是成為了某些人領取畢業證、學位證的工具。“60分萬歲”曾經是他們中間最“響亮”的一句口號。在考試之前許多同學的筆記上會經常看見“一定要及格”的警句,以此激勵大家學習是好事,可以此為終極目的就難讓人苟同了。在某些人那裡是“書到考試時方恨少”,更甚者寫道:學不在精,及格就行;知識不在多,會抄就行……面對這樣的事實,我們會作何感想。

那么到頭來,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文明修身的秘密呢?

文明修身,我們缺少的是意識。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們立場堅定,態度明確,然而在平常卻忽略了一些“小事”。隨手扔掉了廢紙,隨地吐了口痰……“有些事,我們就是不注意,其實也知道這是不對的!”對錯不論,有一點我們必須要認識到,越是小的事情越能體現精神。去過新加坡的人都會被該城市的“乾淨”所折服,而乾淨不正是源於市民的環保意識嗎反過來,後果可想而知。缺少意識,從小處說毀掉的是個人的形象,從大方面來說影響的是我們整個群體的形象,因此我們學生最需要和最迫切的就是要提高我們的文明意識。

文明修身,我們需要的是堅持。做好事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其實,文明的修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我們不是沒有,關鍵看自己有沒有堅持到底的信念。許多同學都能做到,但是能堅持的就寥寥無幾了。文明修身不能淺嘗輒止,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嚴格要求自己,從而真正提高自己的修養。有了堅持到底的決心,陋習才會慢慢改掉;有了堅持到底的決心,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得以形成;有了堅持到底的決心,才能將學生文明修身進行到底!

文明修身演講稿(二)

構建和諧社會、創設文明校園是我們當代大學生的共同責任,只有有文明的個人才會有文明的班級、團體,才會有文明的校園,才會有文明和諧的社會。

自身道德修養包括道德意識和道德行為兩個方面,我們應該時刻嚴格要求自己,進行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鍛鍊,自我實踐等行為活動。那么如何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呢?

第一,應通過不斷學習和教育強化自身的思想基礎。人非生而知之者,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提高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才能有所為有所不為。積極向上的書籍和刊物會讓愛世界、愛社會、愛和平、愛他人成為人們的共同嚮往和追求,才能積聚愛的力量,才能使愛的暖流不停的流淌奔騰、滋潤人間,才能消融嫉妒、怨恨、仇視,才能化解隔閡、冷漠與不滿,才能營造更多的和諧氛圍,()使我們的學校和社會更加走向文明。

第二,在實踐中強化自身的道德修養。強化道德修養需要從書本中汲取知識,更需要積極投身到實踐中去鍛鍊,也只有如此,才能培養與時代相適應的道德情感、意志和信念,形成相適應的道德語言、行為和習慣,才能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更好地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只有通過實踐才能培養自己的一身浩然正氣,才敢於向破壞文明校園的不和諧因素挑戰。

第三,在不斷強化自身的素質過程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加強思想道德修養,關鍵在於在各種環境下能夠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重就是尊重自己的人格,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譽,待人處事端莊厚重,念念不忘自己的身份,不輕浮、不流俗;不自大也不自卑。自省就是要嚴於解剖自己,進行經常性的自我批評,揚長避短,勇於承認並及時改正錯誤;自警就是經常地警示告誡自己,不說有損自己及學校聲譽、形象得的話,不做有損學校及社會形象的事。自勵就是敢於肯定自己的優點和成績,鼓勵自己奮發向上,使自己的思想品質和道德境界不斷提高和升華。

只有一個人的道德修養提高了,他才會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人。因此要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從創設文明校園開始,從自身道德修養的提高做起。

同學們,為了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和諧文明的家,加油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