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道德的演講稿

關於道德的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是來自XXX的**,今天非常榮幸能參加本次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因為有你,照亮我前行的路!

義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來彌補!崇尚道德自古以來便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悠悠華夏,百家爭鳴,道德為大,皇家百姓,道德為首——孔融4歲便懂得謙禮之道;楊時、游酢zuo程門立雪的尊師之舉至今影響著莘莘學子;在淚水中仍然堅持的支教大學生徐本禹,用愛的火把照亮了貴州邊村的未來。可見,道德早已深入中華民族每一個人心中。

「積小善為大善,積小德為大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其實很簡單,只要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用心想一想,多為他人考慮一點,道德就會常伴你我身邊。

不管是嚴寒還是酷暑,亦或是風霜雨露,你都能看到他們的的身影,在喧鬧的都市裡,總少不了他們在維護交通秩序,他們不高大,或許也不英俊,但他們卻是我們心中最可愛的人,他們就是交警!當我們因為漫天的大雪而窩在溫室里時,你可想過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正在忍受著嚴寒為城市的美麗而融化著自己的力量,他們就是城市的美化師——清潔工。他們或是他們,也許就是你我一直都不曾在意的,甚至是一直都在厭惡的人,但試問,我們的城市真的能離開他們嗎?

讓我們再想一想,像這樣的普普通通為社會付出的人,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他們就是我們要學習的道德模範!

我們應當從這些普通而偉大的人身上感受到一種力量,他們或許沒有驚天偉地的壯舉,有的只是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有的只是嚴於自律,誠實守信;有的只是感恩與人,敬老愛親,助人為樂??他們都是非常平凡的,仿佛就在你我身邊,沒有豪言壯語,沒有豐功偉績,有的只有一言一行,但卻讓我們感受到了社會的文明和美好。

所以,爭做道德形象代言人,努力成為道德模範並不是豪言壯語,誇誇其談,要的是以道德規範為準繩,從我們身邊的小事做起,道德就可以成為你我身邊無形的力量!

對於我們而言,學習道德,爭做道德模範,就要首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這是踐行道德規範的具體體現。

我們要培養刻苦鑽研業務,爭創一流業績的精神,並且把這種精神運用於我們的工作,激勵我們不斷進步、超越自我、實現突破;我們要細緻認真,培養一絲不苟的精神,把我們的工作爭取做到完美;我們更要嚴於自律,誠實做人,持之以恆的,克服我們工作中遇到的任何困難。努力工作不僅僅是對自己、對公司的責任,更是一種道德信念。能夠做一件好事固然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所以,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我們的道德建設增光添彩!

作為一名合格的材料採購人員,我在這裡鄭重的宣誓,我會嚴格的要求自己,嚴把建築材料質量關,堅決不讓不安全、不合格、不環保的建築材料從我的手下矇混過關,讓自己努力成為一個誠實守信、敬業奉獻的水利水電員工,同時也為推動全社會形成知榮辱、樹正氣、促和諧的道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人而無道,生而何意」,道德是我們永存的財富,它應當成為我們前行的指明燈。至誠無息,以身為則,從現在開始,從我們身邊的小事做起——增強環保意識、綠色消費、尊老愛幼、助人為樂、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維護市場秩序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所以,行動起來!

「修身不言命,某道不擇時」,道德衰亡,誠亡國之基,為了我們,為了我們身邊的人,更為了我們及我們子孫後代的未來,克己克行,嚴於自律,成為正真的有道之人!

記住,因為有你,有我們,有道德,就可以為他人照亮前行的路!這就是道德的力量!

因為有你,照亮我前行的路!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關於道德的演講稿(二)

大家好:

人們對道德規範的敬重,人們心目中的誠信、道德人格和做人的尊嚴,就是人們的道德信仰。道德是一種實踐理性,它要解決的是「我應該怎麼做?」的問題。「我應該怎麼做?」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我應該怎麼做事?二是我應該怎麼做人?二者不可分割,後者比前者更根本,且要通過前者表現出來。道德信仰涉及這兩個方面,但其核心是第二個方面。道德信仰是對道德理想目標的確認和篤信,是對怎樣做人的設定,是對理想人格的設定。道德信仰以人格來證明或顯示人性的神聖和尊嚴,顯示人的價值。一種道德信仰的確立,代表著一個道德價值體系的形成,又是對人們的道德認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人格、道德觀念、道德動機的整合,從而將人們的各種關於道德的零散的信念和價值觀念統一起來,形成一個高低有序的道德價值觀系統,成為規範一個人全部人生活動和行為選擇的基本框架。整合一旦完成,作為一個價值系統整體,道德信仰又對道德生活的各個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誠」非常接近道德信仰。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不誠未有能動者也。」孟子所說的「誠」是真實無欺的意思。天是真實無欺的,人也應該追求真實無欺。達到至誠就能使人感動,達不到至誠就不能使人感動。荀子也重視「誠」,認為「誠」是所有德行的基礎。他說:「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致誠則無它事矣。」把「誠」當作最重要的道德觀念的是《中庸》。《中庸》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聖人也。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可見,至誠是一種盡性知天並達到天人合一的崇高境界。這是中國特色的道德信仰,它不依靠宗教,不通過神學,而從人性與天性、人道與天道的合一,從相信人性善並通過盡性知天的途徑,達到天人合一的理想的人生境界。

令人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一些人經不起利益的誘惑,做出了很多傷天害理之事。出現這類現象的原因儘管是多方面的,但缺乏道德信仰是其中最普遍的原因。當前,在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在加強誠信教育中,我們應高度重視道德信仰的重要性。

關於道德的演講稿(三)

親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所謂道德,是指一定社會、一定階級向人們提出的處理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社會之間各種關係的一種特殊的行為規範。這一概念說明,道德是以善惡為標準,調節人們之間和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的行為規範,道德總是揚善抑惡的。

在選拔人才時,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既重德也重才。以德為先,「德」為前提、「德」為先決,失去「德」,就失去了提拔重用的基本資格。義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於用知識去彌補。」我們可以看出「德」的重要,「道德」的重要。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是黨和國家對廣大未成年人的殷切期望。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根本利益所在。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也是億萬家庭對未成年人的心愿。

在中共中央頻發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了「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20字公民基本道德規範以來,我們包頭市通過民眾推薦、嚴格審核、媒體公示、民眾投票、評審評選等程度評選出:文光學、張鳳、陳允光、沈富財、田林森、劉嗣東、張慶傑等30名道德模範。

通過樹立先進典型和其他有效手段,開展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為主要內容的道德實踐活動是我們包頭市的傳統,也是我們包頭市思想道德建設的特色。這也是我們包頭市被評為文明城市的一個亮點。

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是需要勇氣的,有時還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在剛剛結束的第28屆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健兒們不僅在金牌數上取得了突破,而且表現了道德風尚,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好評。給我印象很深的中國男子花劍團體的運動健兒們和俄羅斯體操運動員涅莫夫在運動場上所表現出來「一切服從裁判」的道德行為,告訴每了一位運動員和我們這樣觀眾這樣一個道理:只要表現出高尚的道德風尚,那麼雖然可能會失去項目上的金牌,但一定會得到觀眾心中的金牌。

人是需要完善自己的,社會也是需要完善的。有了責任和良知的人,是有道德的人了。但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人的道德,我們需要的是全社會的道德,需要構建穩固、持久、健康和積極的社會道德體系,使社會道德成為推動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每一個人幸福和快樂的內在力量,那麼,這就需要每個人能自覺地把自身的境界提高作為生活和工作的主要目標。在經濟水平和生活水平已經提高的同時,我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境界。不僅要成為認真履行責任和富有良知的人,更要使自己成為一個遠離庸俗和低級趣味的人。

親愛的同學們,黨和政府在關心著我們的成長,爸爸媽媽在期待著我們成才,我們在為現代化建設而努力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我們還要明白自己在道德建設中所肩負的重要使命。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自覺地做道德建設的宣傳者、實踐者和扞衛者,逐漸具備良好的公民道德,長大後成為一個具有高尚的道德修養的響噹噹的中國人!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