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誠信做人演講稿

誠信做人演講稿(一)

誠實就是對他人開誠布公,不隱瞞,不欺騙;對自己為善去惡,光明磊落。誠信就是信守諾言,講信譽,重信用,忠實履行自己承擔的義務。《三國演義》中有這樣一句精闢的論述:「自古皆有死,人無信不立。」這「信」便是指的誠信。只有誠信,才有可能有立足之地。誠信是待人接物的起碼準則。只要我們與人交往時有誠信之心,我們就一定可以得到對方真誠的回報。

阿瑟-因佩拉托雷是新澤西——曼哈頓航運線的總裁。他10歲的時候,正是經濟大蕭條時期,因佩拉托雷每天用同一輛大卡車給商店送貨,乾12個小時才能掙到一個三明治、一杯飲料和50美分,有時沒有貨送,就在街角一家糖果店工作,以微薄的收入維持生計。

有一天,因佩拉托雷發現桌子底下有15美分。15美分雖然不多,但是,因佩拉托雷並沒有起貪孌之念,他把錢拾起,老老實實地交給了老闆。老闆很高興,扶著他的雙肩連聲稱讚他是好樣的。原來,這15美分是老闆故意放在桌子底下的,以看看因佩拉托雷是否誠實。因佩拉托雷以他的誠實贏得了老闆的信任,因而他能在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保住了工作,也是誠信使他成為了新澤西——曼哈頓航線的總裁。

無論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在與人交往時,誠信都是不可或缺的。有人說,誠信是市場競爭的黃金規則,信用機制是市場經濟有序發展的基礎。市場經濟越發達,就越要求誠實守信。經濟活動是社會活動的中心。只有經濟發達,人們的生活水平才會提高,國家的國際聲望才會更高。而誠信是企業在市場經濟中存在和發展的通行證。企業若想生存,就必須遵守誠信這個經營準則。

美國「棕色漿果烤爐」公司是生產「全麥麵包的公司,近年來,」全麥麵包「在美國市場上暢銷不衰,究其原因,是以信譽贏得顧客。一是價格合理。既不貴賣,也不賤賣。為了防止經銷商隨意改動價格,該公司在包裝紙上標明成本和利潤,這樣經銷商就不能隨意改動價格。二是保證質量。公司明確承諾:超過三天的麵包絕不出售,過期的麵包由公司收回。剛開始實行這個諾言的時候,的確遇到不少困難。一方面處理過期麵包會增加費用,減少利潤,另一方面,經銷商大都怕痲煩,他們不願意天天檢查換來換去。為了實現這個諾言,公司專門派人把新制的麵包送到經銷店,如果有脫銷,一個電話就立刻送貨上門。

「棕色漿果烤爐」公司說到做到,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自己的諾言,以信譽贏得了顧客,贏得了市場。這更肯定了誠信的重要性。

誠信是一種人品修養。作為一種人品修養,誠信不再是交換手段,更不是牟取暴利的工具,而是人格的一種體現。無論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只要我們都能以誠待人,那麼我們的字典中句不會再有奸詐狡猾、坑蒙拐騙了。

誠信是我們做人的準則,我們可以沒有錢,沒有權,但卻不能沒有誠信。我們可以不要榮華,不要富貴,但卻不能不要誠信。同學們,人活在世上,與人相處,千萬不要忘記」誠信「二字。因為」誠信「是為人之本。誠信表現在方方面面。例如誠信做人、誠信做事、誠信考試等等。我們只有守住了誠信這一道德底線,在做任何事情時不欺騙他人,不欺騙自己,今日事今日畢,才能真正做到誠實做人,誠信做事。

我們現在雖然處在校園之中,並沒有真正的接觸社會,也無法真正體會到誠信帶給我們的便利與利益。但這也是微型社會,我們都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因此我們也要嚴守誠信這個規則,把它運用到我們生活的一點一滴當中,也許在潛移默化中誠信就融入到我們的血液中成為我們的一部分。現在我們的國家正處於市場經濟環境下,信用是重要一環。而作為肩負建設祖國重任的我們,除了要具備豐富的知識,還要擁有誠信的品質。如果說社會是一座大廈那誠信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礎,沒有誠信,大廈就會倒塌。另外,誠信在人際交往中也很重要。你誠信,別人通常也會誠信。這樣,群體關係會非常好,這是一個互相影響的過程。有誠信品質的人具有不可抗拒的人格魅力。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認可自己依賴自己,我認為,要作到讓人認可與依賴一定要誠信。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我們今後的發展有不可估量的幫助。誠信是做人的資本,因為它是自我把握的尺度;誠信是一種道德上的準則,因為它可以使我們彼此信任,平等相待。

誠信做人演講稿(二)

誠信是個人的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一個不講誠信的個人是社會的危險品,而一個不講誠信的民族是莫大的悲哀。因此,我們當代大學生更應身體力行,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把誠寫在臉上,把信裝在心裡。這樣才能在不久的將來擔負起建設祖國的重任。

追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你會發現,以誠實守信為做人根本的故事比比皆是。商鞅立木取信,獲得了百姓信任,從而推行了新法;季札掛劍了卻徐國國君心愿,被傳為千古佳話。同時,我們也看到,因失去誠信導致國破家亡的例子也可信手拈來:商紂失信,加速了國家的滅亡;吳三桂失信,留下千古罵名。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用畢生的精力著書立說,闡述誠信是人立身之本,是國家立業之本,是人類發展之本。至今,延綿數千年,其偉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代代相傳,燃遍中華大地的每個角落,並作為東方文明的精髓傳遍全世界。可見,誠信自古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經過漫長、沉重的生活之浪淘瀝而出的赤純之金。因而,我們今天談誠信,絕不是突發奇想。

「言必信,行必果。」著名的海爾集團曾有過一次這樣的經歷:在與客戶簽發契約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公司延誤了發貨時間,為了信守契約,公司決定採用空運,為此損失了一大筆錢,卻由此贏得了信譽。總裁自豪的說:「我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寧可失去所有的財產,也不願失去信用。但當今社會中,為了牟取暴利,商家們給豬肉注水,用福馬林浸泡海鮮,屢見不鮮的假煙假酒,毒大米,劣質奶粉,摧殘了多少鮮活的生命!面對那些層出不窮的騙子,防不勝防的騙術,以假亂真的產品,在善良人們無奈與無助的背後,是整個社會誠實守信的體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

所以,以史為鑑,以今為鏡,誠信是我們當代大學生的立身、修德、處事的根本。

作為未來祖國的主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新科技、新信息、新體制不斷湧現,競爭日益激烈的資訊時代。()要想使自己能夠適應於這個時代,使我們的民族立於這個競爭的世界,就必須誠實守信。你可以沒有金錢,可以沒有榮譽,也可以沒有健康,但你不可以沒有誠信,誠信考試,誠信待人,誠信處事,這是順應時代的號召,是勢在必行的。大學校園學校承擔著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的重任,」誠信「教育也不可缺少。讓學生在德育實踐中發展自己的道德判斷能力,從中獲得道德品質上的自我完善、自我滿足、自我肯定和自我的精神享受。總之,誠信教育的關鍵是通過學校的輻射作用,去影響更廣闊的社會人群,以形成人人講誠信的大環境。

如今,大學生的誠信問題也日益嚴峻。為什麼?老實的人總是愛吃虧,說假話的人當道,是我們大學生的價值觀發生了傾斜。而教育的惡性競爭,滋生了大學生的投機心理。社會普遍的浮躁心理,使得我們大學生學風浮躁,坐不住板凳,耐不住寂寞,靜不下心。平時不努力,臨時抱佛腳,作弊時有發生。誠信沒有重量,卻可以讓人有鴻毛之輕,可以讓人有泰山之重;誠信沒有體積,可以讓人心情灰黯,蒼白,可以讓人的情緒高昂,愉快。

誠信做人演講稿(三)

誠信,即」誠實、守信「之意。誠實就是對他人開誠布公,不隱瞞,不欺騙;對自己為善去惡,光明磊落。一句話,誠實就是表里如一,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守信就是信守諾言,講信譽,重信用,忠實履行自己承擔的義務。誠與信是辯證統一的,誠信的基礎是誠,如果人人都誠實,那就必定是一個可信任的社會。誠信是維繫一個社會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體;誠信是人類的美德,是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內容之一,不僅是公民待人處世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和個人立身處事的根本原則,而且是公民必須履行的法定義務;誠信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和道德水準的重要標尺,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誠信問題,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事關個人、單位乃至國家、民族形象,是一種重要的競爭力。社會呼喚誠信,個人、組織、市場乃至國家需要誠信。高等學校教育應特別關注誠信,充分認識誠信教育的社會價值,積極探索誠信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徑,養誠實守信的大學人才。既然誠信是大學生立身處世之本!那麼當代大學生應怎樣樹立誠信品質呢?首先分析一下大學生目前面臨誠信危機的原因:大學生自身心理素質不成熟、社會閱歷淺、責任意識薄弱、思辨與分析能力欠缺是大學生」誠信危機「產生的主觀原因。但是在當代大學生身上還是有很多優點的,如:文化層次較高,掌握現代科技知識;思想開放,傳統保守的觀念較少;競爭意識、進取意識較強,富有創新精神等。但也存在眾多缺陷:他們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是在父母細心呵護下成長,雖然生理上已成熟但不少人心理素質並不成熟,經常表現出以我獨尊、心理逆反、不願接受紀律約束等弊病;他們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少,社會閱歷淺,對社會上多種不良現象缺乏清晰認識,容易將一些負面的現象當成社會的本質;他們雖然自我意識較強,但責任意識薄弱,在」義「與」利「面前往往選擇後者;在當今改革開放的情況下,各種文化沖蝕著祖國,由於他們缺乏冷靜的思辨分析能力,加上自控能力較弱,容易迷失方向,放鬆對自己的自律致使遭遇誠信淪陷。當前在大學生中開展道德建設非常必要,大學生應該在」修業「的同時加強」修身「,防止大學生知識水準與道德水準嚴重失衡的現象發生。

學校對大學生的道德教育應該克服純文化課的傾向,即過分注重德育課程的知識化和分數化,淡化了德育課程的人文精神,把德育變成了一門普通的文化課,這樣就會把大學德育的靈魂淡化掉。作為一名二十一世紀的大學生,我們所處的時代正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大學生提出了更新的挑戰。我們是國家的未來,我們肩負著建設國家的重擔。這並不只是需要堅實的知識底蘊,而且需要堅定的意志,創新的能力,誠信的品質等等。而這些條件中最重要的就是誠信品質。古人云」一言足以興邦,一諾豈止千金!「這就是最好證明。

誠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也是公民道德的一個基本規定。很多人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叫孟信的人,家裡很窮,無米下鍋,只有一頭病牛。一天他外出,他的侄子將牛牽到集市上賣了。孟信回來後非常生氣,責備他的侄子不該把病牛賣給人家,並親自找到買主將錢如數退還,牽回了自家的病牛。透過歷史的煙塵,我們看到孟信手中牽的不只是一頭病牛,而是一條誠信的縴繩。從這個小故事中不難看出誠信自古以來就是我國的傳統美德。不僅如此學生誠信被視為」立人之本「、」育人之本「,孔子的」民無信不立「,更是把誠信提高到關係國家興亡的重要地位。因此儘管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涉世雖淺,眼光雖薄,心靈雖弱,但憑著一份執著,靠著一份不輟,攜著一份堅強,我們追求著一份美好的信仰,尋覓著永恆的美德,追求著一種有血有肉的人格魅力――誠信。

誠信是大學生的一張身份證,誠信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責任。面對社會給予我們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必須緊握誠信著張蓋有特殊印跡的身份證然而在改革開放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人們的價值觀念出現多樣化趨勢,學生的需求和發展呈現出多層次性。許多人忘記了誠信,丟棄了這個我們千年不變的民族信念。他們信仰」今人貪利祿而不貪道義,要做貴人而不要做好人。「這些人由於種種原因迷失在」利「的旋渦里,他們只看到了眼前微小的利益而放棄了長遠豐厚的利益。我們現在雖然處在校園之中,並沒有真正的接觸社會,也無法真正體會到誠信帶給我們的便利與利益。但這也是微型社會,我們都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因此我們也要嚴守誠信這個規則,把它運用到我們生活的一點一滴當中,也許在潛移默化中誠信就融入到我們的血液中成為我們的一部分。現在我們的國家正處於市場經濟環境下,信用是重要一環。

而作為肩負建設祖國重任的我們,除了要具備豐富的知識,還要擁有誠信的品質。如果說社會是一座大廈那誠信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礎,沒有誠信,大廈就會倒塌。另外,誠信在人際交往中也很重要。你誠信,別人通常也會誠信。這樣,群體關係會非常好,這是一個互相影響的過程。有誠信品質的人具有不可抗拒的人格魅力。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認可自己依賴自己,我認為,要作到讓人認可與依賴一定要誠信。

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我們今後的發展有不可估量的幫助。誠信是做人的資本,因為它是自我把握的尺度;誠信是一種道德上的準則,因為它可以使我們彼此信任,平等相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