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好書推薦演講稿

好書推薦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叫周林翼,能在這裡跟大家談談自己心愛的讀物,我深感榮幸,且十分開心。

書是智慧的鑰匙,是我們無聲的老師。要想成為一名有文化、有知識、有修養、會做學問的人,僅僅學會課本里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讀好書、多讀書,廣泛涉獵,日積月累,才能厚積而有所成。

這些年,書已經成了我最親,最親密的朋友,走進書中,我結識了許多童話人物,了解了不少歷史、自然、科學文化知識,懂得了一些生命的奧秘……

最近,我讀了一套好書,書中一個個真誠而又平凡的故事都感人至極,催人淚下,潛移默化培養起永存我心中的感恩:《請幫我打個電話》中,兩個啞巴女孩多年來,通過在公話亭把想說的話寫下來,然後找陌生人幫忙做「傳話筒」的方式保持聯繫,讓我深刻領悟到,友誼好比一盆花,只有用心栽培,才會開的更鮮艷、更長久;《我是來道歉的》講述的是一個因被解僱而失去理智的人,不僅搶了別人的車位還「教訓了」打抱不平的人,後來主動上門真誠道歉的過程,使我明白了,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做錯事並不要緊,知

錯能改,善莫大焉的道理;《被虛榮偷走的皮箱》這則故事讓我感受到母愛的無私與豁達;《不要去計較對方的過錯》告訴我們,只要多一些寬容,少一些計較,世界就會不一樣;《一雙美麗的藍涼鞋》講的是一位老師大方地亮出自己的缺陷,從而使她的學生意識到「獨特」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使她重新樹立起勇氣和信心,並且因此擁有了一個不一樣的美麗人生……

這些故事有來自於我今天要向大家推薦的一套好書——《感悟童心的300個感恩故事》。這套書告訴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應對自己得到的一切好好珍惜,心存感恩!學會了感恩,我們的內心就會豁達開朗;學會了感恩,我們眼裡的世界就沒有了塵埃,心會變得潔淨而透明,心靈的空間裝滿了快樂的因子。

同學們,讓我們趕快打開這套感恩故事書,學會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吧!

好書推薦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老師:

中午好!今天我為大家推薦的這本書是《幼兒教師的88個成功的教育細節》,它沒有長篇的理論知識,它有88個幼兒教師與孩子、與家長相處的細節,包括如何與孩子交流、如何應對孩子的錯誤、如何幫助孩子學會合作與分享、如何與家長合作等。這是一本非常實用、可讀性強的指導手冊。讀完每一部分內容都讓我感到有很大收穫。我向大家推薦這本書的理由有兩點:

一是:作者本身就是從事幼兒教育第一線工作多年的幼兒教育工作者,致使,本書的內容不是單純的教條式,而是貼近生活與日常工作息息相關的書,同時她的觀點又都是以許多心理學家、教育家關於兒童成長學習的理論和研究為基礎的,列如:布魯納·杜威、皮亞傑以及維果茨基等等。所以寫的很生活化,貼合實際,對我們日常的幼兒工作有實際的幫助作用。

二是:我們幼稚園大都是年輕教師,缺乏教育上的經驗,細節問題處理上,有時方法不好或者找不到方法,不能很好的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合理的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上,這本書舉了很多的例子,讓自己受益匪淺。

拿到這本書,我首先從目錄就看到了這本書的基本內容,從每一章節的標題就能找到對我有幫助的內容。在序言裡,它有這麼一段話「在重讀的過程中,請花點時間思考:我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應該如何利用這些案例呢?我可以試著做哪些工作?我應該在哪些方面有所改進?我應該怎樣靈活地套用這些道理來處理自己特殊的情況呢?」這不就是我們一直重視的聯繫實際麼?經過它這一提示,我在閱讀時,對各章節的內容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每一篇文章中它都通過案例、小貼士、問問自己,這幾個部分來介紹老師在教育教學中碰到的問題,需要重視的細節,在每一章節後,還有不妨試試的溫馨提示,對自己的實踐工作有很好的提示和幫助。在閱讀中,我有感於教師筆下的案例是如此栩栩如生,因為,好多情況也會在我們自己班裡發生,在自己身上發生。當初的自己,可能恍恍惚惚間把事情處理掉,甚至忽略掉,可是故事中的老師卻將這些點點滴滴都匯成細語,集成智慧,將她們的經驗與我們共同分享。從這一細節,我就感悟到細節的重要性,如果,我也能重視日常教學中的細節,將工作中的點滴經驗積累起來,自己的教學手段不也會豐富起來嗎?老子也說過「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可見,在今後要多動動爛筆頭,多記錄和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多思考和積累處理事情時的舉措是否妥帖,這些細節都是自己不斷進步的墊腳石,這樣以後寫東西也不必苦於找素材了。

書中分兩大輯:一是與幼兒相處;一是與家長相處。這也是老師最頻繁接觸的兩大對象。在讀第一輯時,()我結合自己的教學行為不斷的反思,是否能有效地與幼兒交流;是否採用合理的教育教學手段;是否能讓幼兒之間積極健康的成長?其中,我可喜的看到自己與幼兒之間基本沒有交流障礙,我能尊重幼兒,關注每個不同的孩子今後可以借鑑小貼士中的提示,更好的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在這次閱讀中,我將重點放在了第二輯,關於家園工作。雖然,參與工作到現在與家長相處的也非常融洽,合作的非常愉快,但總覺得自己經驗不夠豐富,看到書中也有介紹相關的內容,就仔仔細細的閱讀起來。

特別是第五第六章節,如何利用家長資源,如何讓自己成為家長信任的老師。通過閱讀,我還是抓住了核心,注重細節是關鍵。要加強家長對自己的信任,得看老師對孩子的關注,對細節的把握。當你真的有關注每個孩子,那當家長來詢問時就能很好的有的放矢。家長關注的往往也無外乎孩子在園的生活情況(包括有用餐、午睡、幼兒之間的相處等)還有就是學習情況(學了什麼,會什麼),既然知道家長想知道一些什麼,那我可以事先做好準備:如書中介紹的一些細節工作,可以通過記錄(家園聯繫卡、照片、視頻等)將幼兒的一些生活狀態、幼兒作品等用相關形式展現給家長。另外就是充分利用好和家長動和溝通的渠道,如一些家園聯繫欄、寶寶成長檔案等,通過一些溫馨的小細節,如喝水記錄、編寫有意義的校訊通等,讓家長更清晰的知道幼兒在園的狀態;而家長會則是更為直接的互動,雖然自己還不是一位家長,但幾年來的專業學習和切身的與孩子相處,也漸漸的知道孩子的心聲,理解家長的心意,在與家長溝通時也能比較淡定,有信心,相信自己在不斷的學習後,會對接下來的家長工作有更大的把握。

讀了《幼兒教師88個成功的教育細節》這本書,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作為教師是多麼地不容易,處理事情要拿捏適當、哪怕一件小事情的處理也要體現出正確的教育觀。孩子就是孩子,我們成人不要用過高的要求來對待他們。威廉。詹姆士說:「智慧就是懂得應該忽略什麼。」相信用心讀過此書的教師一定能在保教實踐中提升自己與孩子、與家長相處的智慧,走向成功的職業人生。只要自己用心在每個孩子,家長也定能看到老師的細心;只要關注工作的小細節,自己也將積累一筆不小的經驗財富;無時無刻,提醒自己注重細節,為自己加分!

好書推薦演講稿(三)

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薦這本《書法彩圖賞析詞典》。

這是一本集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多功能詞典,多方面展示了古詩的意蘊,充分體現了詩歌的情趣。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大特色:

首先,這本書的前部分,收錄了國小課本中所有的詩歌,以及許多流傳廣泛、影響深刻的名篇佳作,裡面有大家熟悉的,也有我們尚不了解的詩篇,內容非常豐富。書的後半部分也有許多名家名篇,雖然不如前面的形式豐富,但內容也十分有意思。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品味一下。

第二,本書還具有著詞典的功能。每個字的下方都有注音,左側還寫有該字的繁體字,供大家學習、模仿。這為大家讀準字音,認識、積累繁體字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另外,每篇古詩的釋譯部分都有注釋、翻譯、賞析三部分組成,不僅解釋了字意或詞義,還有字、詞的引申意和這個字、詞在詩中的意思呢。

這些詩歌的翻譯和賞析也很有特色。譯文不但解釋了詩意,還很具文采,「賞析」則為你開設了一個「古詩知識台」,它向你介紹了這首詩的寫作背景,說明了詩歌的寫作特點,同時也幫助你進一步理解了詩意。在掌握書中為你提供的知識後,我想你也就基本學會了這首詩。

第三,這本書還是一本鋼筆字帖。所有的古詩都是用正楷書寫,書法愛好者們可以把它當作字帖來臨摹。

第四,最精彩的是,在每首詩的旁邊,有一幅優美的中國畫,詩的大意在圖中基本得以體現。你可以仿照它畫,也可以學到「如何根據詩意作畫」的本領。

也許你在看別的古詩書時,都會覺得枯燥無味吧,這本書卻令人百讀不厭。那精美的插圖,那生動的文字,一定會深深地吸引著你,給你帶來無窮的樂趣。

這本書不僅是咱們中小學生的良師,也是古詩、書法、繪畫愛好者們的益友。它內容豐富,書畫優美,功能齊全,形式多樣,裝幀精美,是詩歌賞析園中的奇葩,相信一定會吸引無數的鑑賞者。

希望本書能讓你在快樂中學古詩。

希望它能幫助你找到古詩學習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