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幼稚園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非語言行為是指通過一些身體動作、表情等形式表達思想的一種行為。在日常的教學活動中我們與幼兒交流時也會用一些非語言行為。怎樣運用這種行為?在《幼稚園教育的50個細節》書中,通過案例的形式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一、非語言行為的無效運用

非語言行為在實際的教學活動中,我們經常會用到,這種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情況,有時也會有反的作用。如在《撕破了的小紅花》的案例中,陳老師看到天天小盆友有所進步,所以獎勵給他一朵小紅花,讓孩子很開心。可是天天沒有因為得到小紅花而一直「遵守紀律」,又被老師撤銷了獎勵,衣服上的小紅花被撕了下來。天天的一句「我以後再也不要小紅花了」,實際上反映出教師採用的外部獎賞方式並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反而很大程度給孩子的內心造成了傷害。主要是因為教師沒有意識到,這種外部獎勵只是暫時調整幼兒的行為,不可能收到長遠的教育效果。對於幼兒來說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必須是發自幼兒內心的一種欲望,而非外部賦予的。我的感悟:幼稚園教師要正確的把握幼兒興趣與外部獎賞需要程度的關係,正確發揮外部獎賞的作用。

二、非語言行為的有效運用

有些非語言行為會達到較好的效果。在《此時無聲勝有聲》案例中我學到了教師與幼兒之間的人際溝通是通過語言和非語言兩種方式進行的,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恰當的體態語,能激發幼兒的思維及語言,能幫助幼兒準確地掌握知識、理解內容。在日常的教學中教師還要有意識的運用體態語、智慧的運用體態語、恰如其分的使用體態語。避免直呼幼兒的姓名的批評,傷害幼兒的自尊心。在《尋找的眼睛》案例中,講述老師對於擾亂秩序的幼兒的一種解決的理念,教師要有一雙「尋找的眼睛」,去發現這樣幼兒身上存在的優點,發現這樣孩子在用自己的「一百種語言」來表達的獨特的思想情感。而老師表揚孩子的方式可以是「微笑的點頭」「鼓勵的語言」「大家的掌聲」等形式。書中寫到:「只要教師有一雙尋找的眼睛,就能發現那些躲在角落裡的」天才「。其實在日常的教學生活中,你是否有這一雙尋找的眼睛,相信只要多去關注有個性的幼兒,發現這樣幼兒的特點,多去鼓勵、表揚孩子,相信我們也會發現角落裡的」天才「。

總之,教師要結合不同的情況,運用不同的體態語對幼兒進行正面的教育。此外,教師還要學會尊重幼兒,理解幼兒。平日裡教育幼兒要學會等待,在幼兒犯錯時,教師也要學會靜心、學會等待,等待幼兒改正不好的行為習慣。

幼稚園教師讀書心得體會(三)

只有當他成為自己的主人並遵循一些生活規則時,他才能管住自己的行為,我們才認為他是一個守紀律的人。這樣的紀律具有靈活性概念即不易被理解又不易被採用。但它包含一個偉大的教育原則,它不同於舊式教育里那種絕對的,不容辯駁的高壓政策下的」不許動「的原則。

這一段話給我的教學路程上點燃了一盞明燈。回顧自己以前的教學過程中也曾想」約束「孩子。當孩子們說話時覺得他們太吵了,希望他們安靜。可是這種」約束「對孩子們沒有任何作用。相反孩子們想說的、想做的欲望卻更強烈。因為在此時我是」主人「,而孩子們是」服從者「。所以他們的行為不是發自內心的,而是外人強加的,所以孩子們的安靜時一時的,只要我一離開,他們便會很快的開始交談起來。

當我接觸蒙氏教育,開始了解蒙氏時,尤其當我閱讀了這段話語之後,我才找到了真正」管理「孩子的方法,想讓孩子遵循一些生活規則不是去管理他,而是讓他成為教室的主人。

作為教師的我們要忘記那些」不許動「的原則,因為這種」不許動「的背後,隱藏的是孩子們那種強烈的」我要動「的欲望。所以不管用什麼活動,我們都應該讓孩子去動,在滿足孩子需求的前提下提出要求,這時孩子們」安靜「了,有秩序了,這是孩子們自己的紀律。在自由之後所獲得的紀律。

所以這讓我深深感受到了,不管什麼時候,孩子才是他自己的主人,當他成為自己的主人時,老師只需要給予正確的引導,他就能很好的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