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關於讀書心得的作文

讀了李鎮西的《做最好的老師》後,我無數次地被他的深邃,他的執著,他的激情所打動,更感覺到自己似乎又找到了那久違了的衝動,從今天起,我要做最好的老師!

李鎮西校長在序言中說:「每個人都是一棵樹。你也許不是最美麗的,但你可以最可愛;你也許不是最聰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奮;你也許不會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實;你也許不會最順利,但你可以最樂觀……我所謂的『做最好的自己』,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著要儘可能在自己的職業中達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每每讀到此,我的內心便會受到觸動:是呀,我們在年復一年的工作中,有沒有形成自己的特色與個性,有沒有確定自己的奮鬥目標呢?很多時候,是在和別人的攀比中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和方向,失去了做好自我的追求。結果是渾渾噩噩度日,喪失了做為一個人應有的情趣與活力,更談不上去超越自我,並儘可能在自己的職業中達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了。

書中最震撼我的是李鎮西老師對教育的深思。他對教育工作的熱愛,對學生的熱愛。而這種愛源與他的心,正是這種愛成就了他的輝煌。任何成功的背後都需要艱辛的付出。從他的人生經歷中我發現他身上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優良品質。堅韌、好學、勤奮……形成他獨特的人格魅力。

作為教師,我們都想過該怎樣幫助那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想過該如何在課堂上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想過該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也想過該如何讓學生喜歡自己……但我們也許從未曾真正去想過,學生到底為什麼來上學?當我讀到教育就是要「每一個從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過一生。」我震撼,這是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但這以深深融入到李老師的血液當中,成了李老師的教育追求。所以他不僅僅於學生在校期間盡職盡責,即使在學生離開學校後仍牽掛著他們——所以他會為高考落榜的學生寫信——「這個世界如同一個茂密的大森林:有高大的喬木,也有茂盛的灌木,有參天的巨樹,也有纏繞的藤蘿,有鮮艷的花朵,也有青翠的小草……但都在陽光下展現自己的勃勃生機。」讓自己的學生幸福地度過一生——這是一種多麼廣闊的胸懷,多麼博大的愛啊!

李老師對愛的執著也深深打動了我。他做的許多事情都很普通,其實許多老師都曾做過。為什麼李老師能成為名師?一個真正的名師。而我們卻在日常工作中變得越來越平庸,這當然有本身素質的差異,但更重要的是對教育的一份執著,對愛的一種堅持。正如李老師所說「『愛心與童心』是我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而我們更多的只是把教育當成自己謀生的工作。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一個老師創造一個感人的場面並不難,但一個老師,能夠長期像李鎮西老師對待萬同那樣對待每一個學生,難!在萬同的身上,我們看到轉化一個後進生有多難。更看到了一個為人師者的愛心,耐心,信心。萬同的每一點變化,無論是朝著哪一個方向,都牽動著老師的心。而萬同身上所體現的反覆,足以考驗最有耐心的老師,只有愛心的堅持才能創造這樣的奇蹟。

其次,使我強烈感受的是李鎮西同志對學生的一腔愛心。這是所有成功教師的共同經驗。愛孩子才能培育孩子的愛心。愛孩子才能無微不至地關心、注視他們成長中的每一個細節,才能為他們的每一點微小進步而衷心喜悅,才能感知他們的苦惱和困惑,並且為解決這些問題而費儘自己的心血。愛孩子,才能在十幾年的時間裡堅持不懈地寫下那麼多手記、札記,為進一步探索教育的規律積累那麼多原始的寶貴的資料。對待學生的平等態度,可能是他的這本手記中最有特色的部分。他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在他和學生之間,我們看不見有什麼「代溝」。有的人用「孩子王」的說法來貶低教師。其實,要做孩子們認可的「王」,真是談何容易!

讀李鎮西老師的文章,為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我會不斷地提醒自己,用愛心溫暖童心,做個富有愛心和童心的人,愛學生,愛生活,愛世界。

李老師對愛的執著也深深打動了我。他做的許多事情都很普通,其實許多老師都曾做過。為什麼李老師能成為名師?一個真正的名師。而我們卻在日常工作中變得越來越平庸,這當然有本身素質的差異,但更重要的是對教育的一份執著,對愛的一種堅持。正如李老師所說「『愛心與童心』是我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而我們更多的只是把教育當成自己謀生的工作。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一個老師創造一個感人的場面並不難,但一個老師,能夠長期像李鎮西老師對待萬同那樣對待每一個學生,難!在萬同的身上,我們看到轉化一個後進生有多難。更看到了一個為人師者的愛心,耐心,信心。萬同的每一點變化,無論是朝著哪一個方向,都牽動著老師的心。而萬同身上所體現的反覆,足以考驗最有耐心的老師,只有愛心的堅持才能創造這樣的奇蹟。

我記得曾讀到過這樣一個的故事:古代一個大哲學家,每天讓學生甩手30下,一個月下來,他讓堅持的人舉手,全部的學生都舉起了手。一年後,他讓堅持做的學生舉手,這時只有一個學生舉起了手,這個老師和學生就是蘇格拉底和柏拉圖。我想李鎮西老師就是那個能堅持甩手的人,在教育中,永葆自信。

從李鎮西的手記里,我們可以得到的最重要的啟示,首先是認清自己的教育活動的目標,不是一張張的成績單,不是一堆分數,不是高一級學校的錄取通知,而是活生生的人,是人才,是能夠在未來社會中站住腳跟,開創事業的人才。這樣的人才,不僅要在學校里讀書,通過讀書獲得一定的紮實的知識,更需要終身有讀書的興趣,求知的欲望,並且有能力自己學習,有能力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識,有能力吸取這些知識。這樣的人才還要能夠正確地處理社會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經歷順利和艱難、成功和挫折的考驗。他們需要有知識,更需要有理想,有堅強的意志,有優良的品質。這一切都是需要在學校中奠定基礎的。李鎮西老師認為,這正是自己的職責。

關於讀書心得的作文(二)

讀書,是一種充實人生的藝術。沒有書的人生就像空心的竹子一樣,空洞無物。書本是人生最大的財富,猶太人讓孩子們親吻塗有蜂蜜的書本,是為了讓他們記住:書本是甜的,要讓甜蜜充滿人生就要讀書。讀書是一本人生最難得的存摺,一點一滴地積累,你會發現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讀書,是一種感悟人生的藝術。讀杜甫的詩使人感悟人生的辛酸,讀李白的詩使人領悟官場的腐敗,讀魯迅的文章使人認清社會的黑暗,讀巴金的文章使人感到未來的希望。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朋友,教會我們如何去看待人生。讀書是人生的一門最不缺少的功課,閱讀書籍,感悟人生,助我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讀書,可以使人飽覽世間萬種風情,細品百味人生,在體驗審美愉悅的同時,情滿意溢其樂不知返。莎士比亞說,書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果戈理說,書是嘹望世界的視窗。惠普爾說,書籍是屹立於時間汪洋中的燈塔。培根說,書籍是時代波濤中遠航的思想之舟。從這些對書的美譽中,我們不難相信,讀書確是醫愚、解惑、樂志和忘情的絕好方式。

讀書,是一種享受。夜守書齋,遠離了城市的喧囂,避開了塵世的名韁利鎖,心之犁鏵,於無聲中悄然破土,()一盞檯燈灑下靜謐桔黃的柔光,安然靜怡,寧神展卷,書裡那智慧的生靈又在娓娓傾吐著耐人尋味的哲言,仿佛是說,像熱愛生命那樣去愛書吧!知識匱乏會渾噩終老,雖然時間豐裕也是庸碌一生。夜更深,人更靜,最後吟誦著「萬卷古今逍永晝,一窗昏曉送流年」,酣然入夢……

讀書,可以讓思緒神遊中華大地。「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詠這優美的詩句,誰不為祖國山川的多姿多彩而讚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詠讀這優傷的詩句,哪一個浪跡天涯的遊子不滋生出綿綿的思鄉之情,「僵臥弧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吟誦這鏗鏘的詩句,誰不萌生出建功立業報效祖國的豪情壯志。

讀書,可以讓人感悟古人的思慮情思。雖然生命如流水,隨即而逝,但我們可以通過讀書穿越時光,感嘆滄海桑田的變遷,感悟國盛人興的輝煌。古人們將情寄於筆下,用筆墨為我們留下了壯麗的景色,我們只需要用心去把它們復原,呈現在眼前。

讀書,不僅僅是享受景物的阿娜多姿。其實也是在扣問一扇扇古人的心扉,屈原的精忠報國、司馬遷的忍辱負重、唐太宗的闊達心胸、明正德的荒謬無稽、岳飛的鐵膽忠心……

讀書,讓我們了解古代中國的興亡盛衰,讓我們感受到了西方愛情的偉大悽美。文學,向世人展現了憧憬與追求,任何人都無法拒絕這樣的憧憬與追求。享受讀書的樂趣,駕馭著心靈,去穿越時空,感悟自然,神遊中西方。書,被人類喻為文明世界的「長生果」。書就是我的一個知心朋友,可以和它共同成長,享受著每一天的快樂。我每天都離不開書,它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跟著書的步伐,走過千山萬水,走進世界的新角落。

讀書,因感悟的積累而結果。讓讀書成為習慣,是一個古老而嶄新的話題。關於讀什麼,怎麼讀。千百年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古人常說:「為學當先立宗旨」、「開卷有益」、「學貴心悟」、「學以致用」……為什麼用同樣的時間。讀同樣的東西收穫卻不同?一個重要原因是用沒用心去感悟。

讀書,好比採花粉,寫作才是釀蜂蜜。把千家的花粉采來,經過自己的釀造,形成了自己的思想,變成了自己的語言,生出了像自己一樣風格的文章,這才是最最甜蜜的。過去一味的死讀書,我行我素,終歸一事無成。如今在讀書時,有自己的思想,能表達清楚自己的思想,這才是到了讀書的最高境界。

拉開書幕,你能領略到遠古的文化幽幽;看到人類進步與落後的相互碰撞;想像出千百年的人世輪迴;撫摸到浮光掠影的時代金華。進步與落後涇渭分明;人生理想如彩虹橫跨;事業奮鬥如朱唇連雅;喜泣悲淚似流水徜徉,人情世故呈大浪淘沙。打開書的首頁,融入書的海洋。你可以和遠古親切對話;你能和現代細訴衷腸;你能使人生頓然領悟;你能讓心靈得到滋養。

書會告訴你,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什麼是天使與鮮花,什麼是魔鬼與毒草。書還會告訴你,讀書就是閱讀人生,閱讀生活,閱讀快樂。讀書就是關照生命,聆聽自然,收藏陽光。男人讀了書,將更加充實智慧,氣宇軒昂;女人讀了書,將更加清純美麗,秀外慧中。

書是一縷陽光,它能融化心間的冰涼,書是一縷春風,它能消除你內心的浮燥,書是一支蠟燭,它能使黑暗的心變得明朗,書是一種營養,它能讓你精神強壯,書是一壺綠茶,讓我們回味無窮……沒去過廬山,卻從李白「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中感受到廬山瀑布傾瀉而下的壯闊,沒有到過泰山,卻從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中感受到泰山的雄渾高大,沒去過雲南,卻從沈從文中的《邊城》中感悟到匯溪小城的嫵媚動人。

書是燈,讀書照亮了前面的路;書是橋,讀書接通了彼此的岸;書是帆,讀書推動了人生的船。讀書是一門人生的藝術,因為讀書,人生才更加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