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我的讀書心得

在東漢末年,各路英雄紛紛起兵爭奪天下,在這天下大亂之際,人才們都在觀察著,為自己尋找一個好的去處。在這些人才之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要數諸葛亮了。

諸葛亮是漢朝司隸校尉諸葛豐的後代,他的父親曾經出任郡丞,但是早逝了。諸葛亮很早就沒了父親,於是跟隨自己的叔父一起去了荊州依附劉表。諸葛玄死後,諸葛亮便在田中親自耕種(諸葛亮《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諸葛亮經常拿管仲樂毅自比,那時身旁的很多人都不認同他的說法,只有和他交好的徐庶等人認為他確實有那樣的才能。

諸葛亮不僅僅在田地之中耕種著,他還關注著天下大勢,在各路英雄之中尋找著適合自己的明主。後來好友徐庶跟隨劉備,他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諸葛孔明者,臥龍也。」於是劉備三顧茅廬,請到了諸葛亮,和他一起談論天下大事。諸葛亮認為和劉備一起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於是給劉備分析了天下大勢,也就是著名的「隆中對策」。劉備大喜,認定諸葛亮是天下不可多得的人才。後來,諸葛亮盡心盡力輔佐劉備平兩川,定漢中,打下了蜀漢的基業,為劉備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劉備死後,他又輔佐劉禪治理蜀國,而且六出祁山,最終病死於軍營之中,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蜀漢帝國,獻給了光復漢室的事業。那麼,諸葛亮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首先,他智謀過人。在《三國志》中雖然沒有正面描寫他的智謀過人,但是卻從具體的事件中透漏著諸葛亮的智慧。在六出祁山的過程中,諸葛亮面對強敵而處理的遊刃有餘,幾次三番打敗魏軍,迫使曹魏最出色的人才司馬懿不敢出戰。雖然有的時候有些過於穩重而喪失了很多戰機,但是他的軍事天才也是不可否認的。

其次,他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諸葛亮最擅長的就是治理國家,在他任丞相的時候,將蜀漢治理得井井有條,百姓安居樂業,國力蒸蒸日上,使蜀漢帝國的政局得到了充分的穩定,為以後北伐曹魏奠定了物質基礎。

第三,他是一個忠心耿耿的人。劉備去世的時候,曾經把阿斗託付給諸葛亮,告訴諸葛亮:「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諸葛亮回答說:「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劉備去世後,蜀漢朝政大權全部落到了諸葛亮的手中。然而諸葛亮卻不像曹操一樣將皇帝當做自己的玩物,在劉禪成年後,他就將權力交給了後主。最後,他為了北伐大計而死於軍營之中,為蜀漢帝國獻出了生命,他的忠誠是不可否認的。值得一提的是,《三國演義》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在魏主臨終的時候,也將大政交給了司馬懿,告訴司馬懿諸葛亮的做法,希望司馬懿能夠盡心盡力地輔佐魏主,使魏國得以延續下去。但是魏主死後,司馬懿馬上篡奪了朝政大權,後來,他的兒子取代了魏主,建立了晉國。兩相對比,可以看出諸葛亮的做法是如何的難能可貴。

諸葛亮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視為完人,他的事跡至今仍然廣泛流傳。陳壽這樣評價他的一生: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我的讀書心得(二)

「讀書」一聽到這個詞多麼熟悉啊!懂得讀書的人就會體會到」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怎麼回事。

喜歡讀書的人,時把心思投入進去,身臨其境。在書中他看到了雄偉壯麗的山川河流,看到了天真活潑的童年時代;在書中他同作者一同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與失敗的悲傷,一同欣賞優美的歌曲……

當我捧起《鋼鐵識怎樣煉成的》,深深融入到裡面時,我感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因為我擁有健康的身體,保爾雖然殘廢,但他那種不向命運低頭,堅強的毅志和頑強的精神,深深地把我折服,讓我佩服。我對今後的學習、生活充滿了希望。我更愛讀書了。

《伊索寓言》給我了諸多感受,在黑暗處給予我啟發,這本書的每一段小小故事,都蘊含著無限的哲理、寓意,處處閃耀著智慧的光芒。例如龜兔賽跑,它就給我們了一個很大的啟示,由兔子的鬆懈,到烏龜的堅持,給我們了一個大道理,說明了奮發進取往往會勝過恃才自負。如果你想永遠比別人快一點、聰明一點,那你得戒驕戒躁,如果比別人」笨「一點或是慢一點也沒關係,你只要向烏龜學習那種一刻不停始終堅持到最後的堅韌毅力和精神。《烏鴉找水喝》的故事又讓我們明白了另外一個道理,不管是在學習中還是生活中,遇到了困難,不害怕不氣餒,要勇於面對困難,運用你的智慧,只要你開動腦筋積極面對,()困難一定能迎刃而解。

《魯賓遜漂流記》中的魯賓遜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一個屬於他自己的王國,我們也可以用勤奮和智慧打開成功之門。不論做什麼事,都不能喪失意志,不能怕苦,要儘可能的發揮出你的才智。因為,成功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讀書不僅可以使我們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還可以進一步鞏固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提高我們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對於各科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

在我認為,讀書是人生中最好的娛樂、消遣的方式,它不但能給予人無窮無盡的知識,而且可以給予人無限的樂趣並且培養人為人處事的的能力。

我想,書籍是的良師益友,精神的食糧,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好好讀書呢?

我的讀書心得(三)

書到用時方恨少,是非經過不知難。對於我們學生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了,而我們知道的東西又太少了,在學習中,書本是一位無言的老師,是我們在學習中最大的樂趣。

比知識更重要的便是講究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徑。讀書要知道為何學習,從哪裡學習,怎樣學習。因為這對於我們處在學習時代的人來說,不啻是一個致命的缺陷。學習型社會為全體成員提供了充裕的學習的資源。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方向,作為一名學生應認準自己的人生目標,夢想。有時,一本好書會使我愛不釋手;一篇佳作美文會使我百讀不厭;一首好詩會使我如醉如痴,像把我帶進一個神秘的世界,只有細細去體會才會是在愉快中學習。當然,比方向更重要的是態度,比態度更重要的是要有毅力。如果一天愛讀書,容易;如果一輩子都愛讀書,談何容易。無論誰都可以使自己的夢想成為現實,但要現擁有能夠實現夢想的信念,毅力,有堅強的毅力才能成功。

每當讀一本書時,我手裡總拿著一支筆,遇到共鳴以及有疑問,就在底下畫一條線,並簡單的作出旁批,也可以把自己的觀點寫在空白處,如果長時間這樣做,不但對閱讀與作文提供很大的幫助,而且有時候翻一翻,會有溫故而知新的感覺。我讀文章都作旁批,甚至讀完一篇文章,會寫成讀後感等等。這樣可以抒發自己的思想,自己的靈感,自己的自創觀點。閱讀體會分好多種,有的就是純粹感想;有的還可以是小論文,先說明問題,表明觀點,然後找論據,用看書學習得到的觀點,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一段我學習都有什麼收穫,把它們都整理出來,用知識書或提綱等形式歸納起來。

學習和讀書生活,使我感悟出了學習的真諦:學生在學習中,應該有創新精神。年年春草綠,年年草不同。我們要做」代表先進文化方向「創新型學生。我們讀書就是要有春蠶的精神,蜜蜂的作風,蠟燭的風格,綠葉的品格和孺子牛的志向,要有奮力拚搏,樂於探究,無私奉獻的精神。

常讀書常思考,使我勇於和善於對自己要求多看書,既要不憚於正視自己之短,努力探究補救途徑,更要善於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從中提煉出可供借鑑的精華,為學習的突破夯實的根基,這就是我的讀書心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