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一)

最近,我認真拜讀了李鎮西的《做最好的班主任》。書中的觀點深深吸引了我,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必須具備「三心」,即童心、愛心和責任心。這對低年級的班主任尤為重要。

一、童心

工作中常覺得自己的思想和言語和學生有一道無形的隔閡,總是不能學生和很好的溝通,換來的是自己感嘆這是一種代溝。

李鎮西老師在關於童心的論述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他說作為一名班主任,要用童心理解童心,要善於在某種意義上把自己變成和學生同年齡的一個學生,這不但是教師是最基本的素質之一,更是班主任對學生產生真感情的心理基礎。所謂把自己變成一個學生,是指我們應努力使自己與學生的思想感情保持一致,甚至某種意義上儘可能讓自己有同年齡學生般的情感,同年齡般學生的興趣和純真。當我們努力保持這一份童心時,其實我們已經融入到了孩子們的心靈世界中去。我們便夠建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途徑。當學生髮現老師和自己變得「一樣大」時,他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老師當作朋友。當老師撕下成人的面具,在與學生嬉笑遊戲時,學生越會對老師油然而生親切之情,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點。

我想當我們懷著李老師所說的用童心理解童心時,我們就能夠發現學生的可愛。即使學生做錯了事時也是如此,因為孩子們總是懷著善良而美好地動機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總是懷著渴望得到周圍人的讚揚、理解的心理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或許會好心辦壞事,當是我們用童心去衡量時,自己就會變得平易近人,會使學生覺得你親近,具有親和力。

童心決定著童心,教育者的童心,是我們當好班主任的必不可少的「精神軟體」。

二、愛心

李老師說「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以談起」,可見教育離不開情感。

常聽到現在的一些班主任抱怨說:我付出那麼多,我把心都掏給了學生,可我的學生為什麼不領我的情,難道我還不具有愛心嗎?其實他們片面理解了愛心的涵義。李老師告訴我們,愛心應該是是日常生活(即常態的條件下)所自然而然的一種情感和行為。

對學生的愛,並不一定需要什麼催人淚下的「愛的奉獻」,平平淡淡才是真。那些常抱怨的班主任說這樣的話的原因或許是他並不懂得「愛心」的內涵,他們把愛心建立在成績的高低的基礎上來,「愛心」化作了分數,不會去考慮學生是是否承受的了這種愛之重……其實質正如李鎮西老師所言:「以厚此薄彼的態度對待學生,並不是真心愛學生。所愛的一部分學生實際上成了班主任的私有物,因而這種愛是自私的。」李老師的話自己使我明白,只要我們真心愛學生,從日常教育教學中,把愛化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上,用我們平常的言行去感動學生,那麼,我們就算成功了。所以讓我們真正做到愛學生吧!愛每一個學生。

李老師書中有一個例子最能說明我們怎樣付出愛心。蘇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學》一書中曾深情地描述「水上旅行」的情景。蘇霍姆林斯基為了孩子出去的快樂,自己攢錢買船帶孩子去旅行,他說「買船是出於我想給孩子們帶來快樂,而孩子們的快樂,對於我就是最大的幸福」。我想就就是「愛心」。

三、責任心

常認為責任心就是從早到晚一直陪著學生,學生成績好,考上好的學校這就是責任心的表現。李老師讓我明白,所謂真正的責任心既是班主任在日常的點點滴滴的工作中,認真細緻和絕不敷衍地做好每一件事,更是着眼於未來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格品質和行為習慣。

未來社會需要有責任心的人。為國家培養現代人才,是我們每個教育者神聖的使命,更應該是班主任的自覺意識和行為。班主任每天在學生面前所展示的言談誤舉止,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成長,進而影響著國家的未來。我們今天怎樣對待學生,今天作學生怎樣的榜樣,明天的學生就怎樣對待他人,我們手中誕生的是未來的人才,我們的責任重大。

責任心的背後是我們的班主任是否具有教育現想。現今社會越來越功利化、技術化、庸俗化,我們的理想正在漸漸失落,更多的人把教師作為一種謀生的職業,這些人把金錢的多少作為衡量的標尺,自然談不上什麼教育理想,也就不會所謂存在教育理想即責任心。而我們需要的班主任,是應該有直面現實的勇氣,有超越苦難的精神,有披荊斬棘的雙手,有遙望未來的眼睛,在他們的心中應有永遠燃燒著教育現想(責任心)的火距。

教育者具有怎樣的思想行為就會培養出怎樣的人,因此,我們應該追求理想的教育和教育理想,以把學生培養成為現代化建設有用人才為目標,只有站在這樣的高度看待班主任的責任心,我們才無愧於教師的歷史使命。

我想當我們真正懂得了「三心」含義,明白班主任是「心」的事業時,我們跟優秀班主任的距離就在咫尺之間了。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二)

這次假期中,我利用閒暇時間拜讀了李鎮西先生的《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首先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本書寫得很實在,很接地氣,沒有高深華麗的文字,而是通過一個個事例介紹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中,李鎮西老師以一個語文老師的優美文筆與才華折服了我,也使我感受到,做一名人民教師,多一些書生氣,多一些書卷氣;不但要讀懂社會,而且要讀懂教育,既要讀懂學生,又要讀懂自己。

李鎮西先生說:在學生從幼年、童年、少年到青年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應該給他們的心田依次播下三粒人生的種子:「善良」、「正直」和「機智」。教師要善待學生,才能使學生善良之心逐漸占據主要位置。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積極影響學生,讓學生成為正直的人。教師要引導學生多學習文化知識,才能使學生成長為有智慧的人。在課堂上,如果想與學生交流對話,沒有真愛是實現不了的。

李老師對班主任的那份執著,對愛那份堅持讓人感動。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他對學生付出的是滿腔的愛心。他不僅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

在讀到李老師對待「優生」和「差生」的做法上,給了我很大的啟示:1、成績優秀的學生不一定各方面都是優秀的,()做為班主任一定要更看重學生的品德和人格,要引導學生做品學兼優的優秀生。2、要正視優秀生的錯誤,不要認為犯錯是差生的專利,優秀生一犯錯老師就覺得不可饒恕,要記著他們也是普通的孩子,不是學生中的聖人。3、對優秀生要高標準、嚴要求,不能因為成績優秀而一味縱容。但又不能打擊積極性,要讓學生知道老師對他的期待和尊重。

李老師對「後進學生」所付出的愛是真誠的。他既注重對後進生感情上的傾斜,想方設法喚起他們向上的信心,又講究有效的方法,引導集體的輿論。在以後的教育工作中我會多試著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向李鎮西老師學習,用真心、愛心、誠心、耐心,換來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孩子們的尊敬和愛戴。

從他的教學中,感覺最大的是:他不僅僅是在教書,而更多是在育人,教會本領。他多年如一日認真負責地對待學生,不管優生差生,真不容易。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都能把自己的體會記寫下來,傳播出去。書看完了,掩卷深思的同時更過是感嘆,我們的教育隨著時代的變革更加任重道遠,希望我的教育工作在隨筆中成長,在實踐中成長,在反思中成長,在攻克難題的艱辛中成長,在收穫成功的喜悅中成長。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三)

首先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樣一個讀書交流的平台,剛開始拿到陳宇老師的《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時,我首先思考的是什麼樣的班主任是最好的班主任?標準是什麼呢?畢竟我們並不是人人都是名師,也不可能人人都是首席班主任。陳老師在書中提到:所謂「最好的班主任」,並不專屬於某個人,只要用心,每個人都能成為在學生心中最好的班主任,同時也是最好的自己。我個人理解為就是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思考,運用教育智慧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對學生的一生負責,成全學生也成全自己。

在整本書中,陳老師提出了不少自己成功的經驗,同時還伴隨著許多真實的案例。我們每位老師或多或少都有些教育經驗和案例,而陳老師的善於總結和提升,語言精煉,案例易懂實用,值得我們每一位老師學習。

因為我本身是一位熱愛搞班級活動的老師,所以整本書中的第五章《組織班級活動的藝術》讓我十分受用。受用的並不是陳老師組織活動的流程,因為畢竟學生不同,環境不同,活動流程的設計需要因地制宜,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陳老師總結的班級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和組織活動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陳老師在書中列舉了當下學校班級活動中普遍存在的幾大問題,尤其是「流於形式,內容膚淺」「自上而下,自說自話」,所謂自上而下自說自話就是活動是官方的,並不是學生樂於參加的,這樣的活動學生參與熱情比較低。而流於形式內容膚淺這個問題讓我立刻聯想到每過同一個節日都搞同樣的活動這個現象,例如母親節就是捶背洗腳送禮物,國慶節就是畫手抄報,學雷鋒日就是在這一天做個公益勞動,讀書活動就是寫讀後感,隨著學生的年齡增長同樣的活動已經不再新鮮有趣,反而是一種任務和負擔。所以我感覺活動的創新意識特別重要,就算是同一個活動,我們能不能換一個組織形式或者換一個展現形式?因此陳老師總結了要想有創新意識的16字訣竅:「人棄我取,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變」。讓我收到了不少啟發。

例如這個暑假的讀書活動我帶領著同學們去了新華書店,讀書並不一定要在家裡,學校里,書店也是個好地方,雖然我們不可能經常去,但這給同學們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但這扇窗戶我並不只想讓同學們站在視窗望一望,而是為以後通過這扇窗戶走到外面去奠定一個基礎。這也就是我將要談得活動的意義。

陳老師書中提到「我們不能為了搞活動而搞活動,為了走形式作秀而搞活動,也不能活動是活動,學習是學習,活動一結束就什麼事都沒有了」。「活動的結束才是教育的開始」。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因為之前我做的活動都沒什麼長期性,只是為了活動而活動,可能學生會有收穫,但是太少了。這次新華書店的購書活動僅僅是我本學期「書之旅」活動的開始,接下來的活動我都會圍繞著「讀書看書」展開,希望能通過這個學期讓學生養成一種習慣,也就不失為本次活動的意義了。

在這本書中還有好多教育智慧,需要我們經常翻閱,才能逐漸吸收運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