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4最美孝心少年梁維月

性別:女

年齡:16歲

地區:甘肅

5歲的時候,梁維月的媽媽不堪清貧,離家出走。不久後,弟弟因為青黴素中毒,成了聾啞兒童,又過了三年,爸爸在一次飲牲口時不慎摔下山崖,造成高位截癱。從那時起,年僅八歲的小維月就承擔起照顧家庭的重擔,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已經癱瘓八年的爸爸沒有肌肉萎縮,更沒有生過一次褥瘡。

家裡的主要生活來源是低保。每天,小維月做好飯菜趁熱先餵爸爸,可爸爸經常是吃了就吐,她就等爸爸吐完再喂,直到爸爸吃飽了她才捧著已經變涼的飯自己吃。維月父親因為常年臥病在床,臉上很少有笑容,她就變著法兒哄爸爸開心,把在學校得的獎狀都貼在爸爸對面的牆上。()為給爸爸和奶奶賺夠藥費,每個周末小維月都要去家附近的工地搬磚,一開始,對方根本不讓她乾,但最終還是拗不過她,搬一塊磚的報酬是一分半,小維月每次要堅持搬兩千塊才肯回家,這樣一天下來,她就能賺到30元,打工掙來的錢除了要維持家用,還要給患有腦血栓的奶奶買藥。

儘管飽受生活艱辛,小維月始終認為最幸福的事莫過於能與家人在一起,她說無論走到哪裡就要把家人帶到哪裡,因為家人是她最大的牽掛。

爸爸癱瘓,媽媽出走,奶奶多病,弟弟又聾啞。甘肅省環縣一中高一學生梁維月用稚嫩的雙肩撐起了一個不幸家庭。洗衣、做飯、按摩、打工……8年來,她一邊讀書一邊悉心照顧家人,用堅強和毅力詮釋著人間大愛。

2014年6月18日下午5時,初中考高中,最後一門英語考試結束了。今年16歲的梁維月匆匆離開考場,急奔環縣汽車站。已經離家三天了,她要趕回離縣城100多公里路程的南揪鄉照料家人。雖然在來縣城趕考時,她連夜做了足夠家裡人吃3天的麵條,但是她還是擔心家人挨餓。回到家時,天已經黑了,奶奶告訴維月,晚飯已經吃過了。聽到這話她才放心了。怕癱瘓10年的爸爸肌肉萎縮,她顧不上自己吃飯,又開始給爸爸做腿部按摩。

這樣的生活,梁維月已經堅持了8年。

梁維月,1998年出生在甘肅環縣南湫鄉的一個貧困農民家庭。5歲時,母親不堪清貧,遠走他鄉。年幼的她和弟弟跟隨爺爺、奶奶與爸爸一起生活。在她6歲那年,弟弟因青黴素過敏反應變成聾啞兒童。禍不單行的是,在她8歲時,作為家裡頂樑柱的爸爸在一次下山取水時,騾子受到驚嚇,使他摔下懸崖。經搶救,爸爸雖然活了下來,但卻癱瘓在了床上,生活無法自理。

在家庭發生這樣的巨變面前,8歲的梁維月不得不勉強地撐起這個家。照顧癱瘓在床的爸爸、患有腦血栓的奶奶和聾啞的弟弟。家裡沒有任何收入,所有的開銷全靠鄉政府給的低保。“這娃娃把罪受了,家裡所有的活她都幹了,特別是伺候長年有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她爸,從來也不嫌髒。”奶奶說起維月,滿是愧疚。

剛開始學做飯,她個頭小,在奶奶的指教下,踩著小板凳站在鍋台前剁面;一桶水提不動,她找來小桶分幾次提;家裡沒錢買煤,一放學,她就拎著筐拾牛糞、撿柴禾。慢慢地,維月學會了所有的家務活。

2011年9月維月離開村學,到十里外的南湫國中就讀。隨之,聾啞的弟弟也轉入鄉中心國小上學。姐弟兩人每星期回家一趟,給奶奶和爸爸準備好足夠一周用的水和柴火,再返回學校上學,這樣一直持續了兩年時間。上九年級時,為了不影響學業、又能照顧家人,維月和家人商量後,變賣了家裡的房子,在臨近學校的半山腰上,以每年700元的價格租了一孔窯洞。從此,維月就帶著家人上學。

窯洞不足20平方米,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更沒有什麼家用電器,只有一個土炕和鍋台,維月一家4口就住在一起。小家雖然簡陋卻被維月收拾得很整潔。

為了能給家裡掙點零花錢,維月每逢周末和假期,都要到街道上打零工。剛開始工地不收她幹活,當了解到她的情況後,同意她幹活。“這個娃娃能吃虧,晌午都不休息,頂著日頭勾牆縫子。”一同打工的耿惠梅這樣說。

維月中午收工回家,還要給家人做飯。一年四季家裡只有米、面和土豆,一年也吃不上一回肉。儘管打工累得她渾身酸麻,但她還是想方設法地給家裡人做可口的飯菜。

做好飯菜,維月要趁熱先給爸爸喂,爸爸因為高位癱瘓,經常是吃了就吐,維月就等著爸爸吐完接著喂,直到爸爸吃飽後自己才吃。“學校里的營養餐,她自己不捨得吃,每次都帶回去給家人吃。”班主任殷艷艷老師說。

因為爸爸常年臥病在床,臉上很少能看到笑容,維月就變著法讓爸爸開心。她把在學校得的獎狀都貼在爸爸對面的牆上,讓爸爸經常能看到。()爸爸愛聽戲,只要附近有廟會,她就早早的過去,不是為了玩,而是用姑父給她買的手機錄下戲曲,拿回來給爸爸聽。爸爸常對人說:“我們這個家,全靠維月過活著呢,沒有她,這個家早就完了。”

平日裡,除了上學,照顧奶奶和爸爸,忙家裡家外的活,她還要幫聾啞的弟弟補課,自己經常熬到後半夜才睡覺。為了和弟弟溝通,也能讓弟弟在學校和老師同學進行簡單的交流,她還自己編了一些手語教給弟弟,讓弟弟學會用手“說話”。

2014年7月13日,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朝聞天下》欄目中播出了“最美孝心少年”環縣一中學生梁維月的感人事跡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喜歡畫畫的維月在閒暇時間,用鉛筆畫出了他想要的生活,一個本子滿滿當當的畫著她心中的夢想。2014年全國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上,主持人白岩松拿著她的三幅畫,問她畫的是什麼,她說,她畫的一個家,她希望畫中的奶奶能吃上好點的藥,能看上電視;爸爸能夠站起來,和她一起到處走走看看;弟弟能像平常的孩子一樣會說話;自己能考上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