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小老闆大生意

小老闆大生意

我的長相精明,然而卻一直在做“憨生意”。

我一直認為,在所有的生意中,圍繞人們衣食住行的常規生意是永遠的生意,而這些永遠的生意中亘古不變的道理是“誠信”,用四川話來說就是“憨”。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這么多年後,我越來越明白“做生意先做人”這個道理,那是“口碑”。

我曾經賣過米、開過餐館、買賣過二手車、種養過蘭花……賣米的時候,我純粹是地道的小攤販。每斤米賺幾分錢,晚上打烊數錢是以分分角角過手。但我稱米的時候,我會稱得旺旺的,完了還要往別人米袋裡添一把;進了新貨,我會先送一兩斤給正在猶豫的婆婆大娘拿回去煮;行情看漲,我會等幾天再漲。就這樣,我的顧客越來越多,特別是那些居民小區的婆婆大娘們,常常在我的攤位前排起長隊。幾年後,我的糧油生意越做越大。

我沒有把同行當競爭對手,我經常告訴他們我的進貨渠道。有時同行缺貨,我會借給他們賣。生意再小再大,我從不欠供貨商的錢,堅持用現錢購貨。漸漸地,我在同行中有了較好的口碑。有段時間,北方麵粉大量湧進四川,很多廠家慕名找到我,要求我做總代理。賣完貨後,我會急急忙忙把錢送上門,我總覺得拖欠別人的錢心裡難受、丟臉。(  )一位我從未見面的河南糧商,人未來四川,有一次突然給我發了30多個車皮的小麥要我幫著賣,實在是措手不及。我折騰了半個月幫忙賣完,及時把錢匯給對方。我幫過很多這樣的忙,有些生意不賺錢,有些還要賠辛苦費,但我獲得了別人的信任。很多廠家在我面前痛苦地回憶被別人賣“跳樓貨”捲款而逃的經歷時說,現在,像你這樣的人太少了。

做二手車生意時,我會出比別人稍高的價格購車,會以比別人稍低的價格賣出去。對買車的人,我會如實告訴他該車存在哪些小毛病,大概得花多少錢去哪個修理廠可以修好。這樣一來,有舊車的人都喜歡來找我,我的貨源比別人多,車也賣得快。當時那些同行都說“搞不懂”我。

我接手過一家賓館的餐廳,同行都認為賓館業的餐廳不好做。接手後我發現,不好做的原因是消費者認為“貴”、規矩多、味型長時間無變化。我立馬破規,取締包間費、開瓶費、服務費;允許消費者自帶酒水;毛利由一般賓館的60%降至40%;菜品創新,親自到山區找山珍、野菜、土菜,引進“江湖菜”、“農家土菜”,使顧客在餐廳里既能吃到上千元的燕翅鮑,又能吃到幾十元經濟實惠的家常菜,價格甚至比大眾餐館還低。為改變雙休日的冷清局面,我面向社會招攬生意,搞起了婚宴。並且,我還在名稱上做了點文章,該酒店叫新良酒店,打廣告時我把它說成女+良是新娘,良+阝是新郎,該酒店是專為新郎新娘締結良緣的酒店,同時比其他酒店辦婚宴多提供了近10個免費項目。很快,雙休日成了酒店最熱鬧的時候。

這些年來,我身邊做生意的朋友能撐住的不算多,他們總是感嘆:生意太難做了,商場險惡啊!我不好說什麼,但心裡明白:如果你的野心不太大,如果誠實地做,如果你肯吃虧,如果你講信用,生意就可以慢慢做大。

一位朋友說:“如果別人說你精,你肯定做垮;如果別人說你憨,你肯定做大。”這話說到我心裡去了,經商這么多年,我就是這樣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