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六種個性影響你的職業生涯

六種個性影響你的職業生涯

1、藝術型:這種類型與傳統型形成最強烈的反差。他們喜歡選擇音樂、藝術、文學、戲劇等方面的職業。他們認為自己富有想像力,直覺強,易衝動,好內省,有主見。這一類型的人語言方面的資質強於數學方面。如果用消極一些的語言描述,這類人是感情極豐富的、無組織紀律的。

2、社會型:社會型的人與現實主義型的人幾乎是相反的兩類。這類型喜歡為他人提供信息,幫助他人,喜歡在秩序井然、制度化的工作環境中發展人際關係和工作。這些人除了愛社交之外,還有機智老練、友好、易了解、樂於助人等特點。其個性中較消極的一面是獨斷專行,愛操縱別人。社會型的人適於從事護理、教學、市場行銷、銷售、 培訓 與開發等工作。

3、傳統型:這種個性類型的人在事務性的職業中最為常見。這一類人容易組織起來,喜歡和數據型及數字型的事實打交道,喜歡明確的目標,不能接受模稜兩可的狀態。( )這些人可以用這一類的詞語來表述他們:服從的,有秩序的,有效率的,實際的。如果用不太客氣的話說,就是缺乏想像,能自我控制,無靈活性。出納員就是這種類型的典型代表。

4、創新型(企業家型):這種類型的人與社會型的人相似之處在於他(她)也喜歡與人合作。其主要的區別是創新型的人喜歡領導和控制他人(而不是去幫助他人),其目的是為了達到特定的組織目標。這種類型的人自信,有雄心,精力充沛,健談。其個性特點中較消極的一面是專橫,權力欲過強,易於衝動。

5、現實主義型:這種類型的人真誠坦率,較穩定,講求實利,害羞,缺乏洞察力,容易服從。他們一般具有機械方面的能力,樂於從事半技術性的或手工性的職業(如管道工、裝配線工人等),這類職業的特點是有連續性的任務需要卻很少有社會性的需求,如談判和說服他人等。

6、調查研究型:這種類型與創新型幾乎相反。這一類型的人為了知識的開發與理解而樂於從事現象的觀察與分析工作。這些人思維複雜,有創見,有主見,但無紀律性,不切實際,易於衝動。生物學家、社會學家、數學家多屬於這種類型。在商業性組織中,這類人經常擔任的是研究與開發職務及諮詢參謀之職。這些職務需要的是複雜的分析,而不必去說服取信於他人。

當然,一個人往往不是單一地表現某種類型,常常是兩三種類型的組合,但不管怎樣,總要往積極的性格方向發展,要讓自己選擇工作,而不是工作選擇自己。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2010年最新QQ個性勵志簽名] [將職業生涯規劃進行到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