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將職業生涯規划進行到底

將職業生涯規划進行到底

    一直追尋著CAREER的步伐,希望通過對它的規劃能給更多的年輕人以方向以希望。可是年輕人都在追尋著“生活”,漂亮的衣服、鞋子、等等看得見摸得找的“東西”!問他們什麼更重要的時候,都說“錢”很重要,“理想”很重要,可是當再深入問其理想是什麼的時候,都支支吾吾不知所以了。

    說實話,職業規劃挺“虛”的,不能替來訪者立竿見影的實現他們所謂的理想,也不能拍胸脯保證做了生涯規劃就能賺到“大錢”,就能走向通途!但是,作為專業的從業者,我想我還是有義務,反覆的強調“職業生涯規劃”它的用途,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它,有意識的運用它吧!將職業生涯規划進行到底!

    職業生涯規劃到底有什麼用?

    職業生涯規劃是針對決定個人職業選擇的主觀和客觀因素進行分析和測定,確定個人的奮鬥目標和職業目標,並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划進行合理規劃的過程。

    職業生涯規劃要求你根據自身的“職業興趣、性格特點,能力傾向,以及自身所學的專業知識技能等”自身因素,同時考慮到各種外界因素,經過綜合權衡考慮,來把自己定位在一個最能發揮自己長處的位置,以便最大限度地實現自我價值。一個職業目標與生活目標相一致的人是幸福的,職業生涯規劃實質上是追求最佳職業生涯的過程。

    哈佛大學的愛德華·班菲德博士對美國社會進步動力的研究發現,那些成功的人往往都是有長期時間觀念的人。他們在做每天、每周、每月活動規劃時,都會用長期的觀點去考量。他們會規劃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未來計畫。他們分配資源或做決策都是基於他們預期自己在幾年後的地位而定。這一研究成果,對於剛剛跨入社會的職場人士有著重要的啟示作用。

    案例:在西安市的一次大型招聘會上,畢業於某名牌高校的李輝(化名)向浙江一家汽車公司申請一個機械工程師的崗位。他學的是機械專業,在大學期間各門功課都優秀,畢業後的五六年時間裡,從事過醫藥、空調、機車等產品的銷售、品質主管,換了六七個工作,但是沒有機械方面的工作經歷。(勵志名言 )招聘者看了他的情況後認為,雖然看得出小李有豐富廣泛的工作經歷,但如果他畢業後穩定從事過機械方面工作,則正是公司需要的人選,但是因為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公司卻無法錄用他。

    李輝的例子表明了很多大學生較為盲目的就業,給自己所帶來的危害。由於沒有長遠打算,很多大學生年輕時只是隨波逐流地換工作,到了30多歲還沒有職業定位。這種情況之下,繼續下去出路不大,重新定位又要費很大力氣,不得不陷入一種尷尬的境地。

    持久性改變是人生力量的積累,這需要一種長期的時間觀念。以銷售為例,你銷售生涯的涵義是,一般情況下,你必須願意投人三五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蛻變成一個真正的銷售精英。這種長期的承諾將完全改變你對訓練、日常工作、客戶、自己、環境,以及其他工作的態度。日本壽險的推銷之神原一平,剛開始做業務的時候,前七個月也沒有推銷出一張保單,而不得不每天餓肚子,晚上在公園裡面睡長椅。 (這種吃苦和執著的精神,不是人人都具備的,所以不是人人都可以成功!)

    優秀的人對於他們自己以及生活,一般都會有長遠規劃。對職業生涯規劃的長期眼光,是我們未來的事業能夠登峰造極的重要條件。成功是要付出代價的,你必須至少先辛勤工作好幾年,才能達到你賺錢能力的極限,並讓你享受渴望的生活方式。一定要先付出代價,持續不斷努力好幾年以後,才能達成真正有價值的目標。不管想在哪一行出人頭地,你起碼要投入五年的時間來做準備。不管做的是哪一行,你若想出類拔萃,就一定要有全身心投入至少三五年的心理準備。你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培養出足夠的專業能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走向成功。否則,如果我們經常的更換城市,更換我們從事的行業和從事的具體工作,那么隨著我們變換工作,我們平時積累的相關的知識、技能、工作經驗和圈內的人際關係,到時可能都將用不上,最終可能會像我們上面提到的那位李輝一樣,畢業許多年了,還沒有真正的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也沒有真正建立起自己獨特的競爭優勢,而陷入一種在現有工作上繼續下去沒有信心,重新定位又將費很大力氣的尷尬境地。

    與其將來不知所措,不如現在靜心思考為未來鋪路。未雨綢繆總還是好些,不是嗎?

  1. 大學生職業規劃書
  2. 職業規劃:天上不會掉餡餅,春華才會得到秋實
  3. 職業規劃:讓大學四年無怨無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