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人生總會有辦法的

八十年代,我是村中第一位大學生;八四年畢業時,仍是唯一的大學生。因當年物資缺乏,地處窮鄉僻壤,我家又屬村中的貧寒人家,在求學過程中,常遭他人的冷嘲熱諷。

“散赤人,連呷飯都成問題呀,擱給查某囡仔讀冊。”“讀冊無路用啦!卡輸我一遍收成。”這些話深深刺痛我心,但更是我發憤圖強的動力,當然也帶給我莫大壓力。

考上大學時,家鄉的國中校長很阿沙力主動承諾:“畢業後一定讓你回鄉服務。”我帶著一顆感恩的心,抱持著積極努力的態度,靠著在學校餐廳收碗盤和寒暑假到工廠做作業員,賺取註冊費及生活費,雖辛苦卻充實的完成學業。

不料,畢業前夕,國家改變了“教師任用條例”,國中教師必須考試,且未修教育學分者只能參加第二梯次。當時,簡直晴天霹靂,因我未修教育學分,連報名資格都沒有,心情低落谷底,甚至懷疑讀書真的沒用嗎?

在慌亂之際,我想起一句話:“你注定要在許多遭遇中成長。在你的境遇中,必能找到自己的光輝。”我鼓起勇氣另闢他路,且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有個機緣報名一所高職,校長通知面試,雖然出現一道曙光,但免不了戒慎恐懼。懷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遠赴嘉義應考。到校長室才發現不只我一人,等待中,所有可能的狀況,一幕幕自我演練,提醒自己勇於面對。

我熟稔地應答,從校長的眼神,我似乎看到希望,數天后,果然接到錄取通知。在喜出望外中,我更深信“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道理。

今日,仍然深信:只要有目標、有實力,就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