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看完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我深有感觸。它是前蘇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寫的。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他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過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雙目失明,全身癱瘓。保爾·柯察金——一個雙目失明,身體癱瘓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礙前,憑自己鋼鐵般的意志及親友的鼓舞,勇敢地與疾病搏鬥,勇敢的與自己的生命搏鬥。保爾·柯察金的意志比鋼鐵還堅硬,在深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呼吸和等死,於是拿起唯一還能利用的武器——筆,但是在書中的結尾,他連筆也拿不動了,而是靠口述,請親友筆錄,歷時三載,克服了難以想像的困難,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傑作,最終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理想,是一個人一生的嚮往和追求。一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條無舵的小船,隨波逐流;一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不明確,就會導致失敗,甚至禍國殃民;一個人有理想,同時目標明確,就會對國家,民族,人類作出很大的貢獻。保爾·柯察金的理想是:「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句話準確地說明了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一個人不應虛度年華,也不應碌碌無為,總應該為社會、為大家,甚至為你自己做一點兒事,哪怕是一點點,也不能虛度此生,這樣才能算是「活著」。俗話說得好:「一切皆有可能」。在保爾·柯察金寫作的時候,他心中只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要把這部作品寫完,只要活著,就有希望。貝多芬說過:「人應該扼住命運的咽喉!」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人不應該屈服於命運,應該奮鬥終生,頑強拼搏。保爾·柯察金在他這一生不停奮鬥、拼搏。在書中,我最欣賞的一句話是:「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保爾·柯察金永遠不放棄,總為別人做事,而且為社會付出了很多。現在,大部分孩子都是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生活。可是誰又想過,保爾·柯察金生活非常艱辛,是平常人無法接受的。

現在的孩子,一遇到困難就退縮。所以,從現在起,我們都要學習保爾·柯察金這種勇敢、堅強不屈、永不放棄的精神。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二)

今年暑假,我閱讀了著名作家的著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雖然沒明白很深的含義,但它成為了我最喜歡的課外閱讀物之一。

這本名著里,塑造了許許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異的人物,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小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保爾生長在俄國和法西斯戰爭極其艱苦的環境中,他的一生是與挫折、困難作鬥爭的一生。面對兇惡的病魔,他沒有屈服;面對生活的挑戰,他沒有退縮。跌倒了,再爬起來,甚至在雙目失明和下身癱瘓的情況下,還靠口述完成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著作。保爾之所以有這樣驚人的毅力,是因為他有正確的人生觀,有崇高的理想,還有遠大的奮鬥目標。

作為我們小學生,應該從小培養自己的好思想,好品德,愛祖國,愛人民,愛科學。要關心別人,助人為樂,刻苦學習。學好科學文化知識,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真金不怕火煉,百鍊才能成鋼。保爾的形象永遠活在我的心中,保爾的革命精神永遠鼓舞我前進。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我寒假讀的一本小說。

人,應該怎樣活著才有意義呢?保爾、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保爾在殘廢后,毫不灰心,頑強學習,努力工作,後來,他雙目又失明了,這對於己癱瘓的人又是一個多沉重的打擊呀!可是他毅然拿起筆來,摸索著,堅持寫作!就這樣,經過頑強地努力,他終於成功地寫出了小說《暴風雨中誕生的》。

讀完這本書後,我總在想﹕保爾這樣一個殘疾人,竟然,有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毅力,到底是什麼力量在鼓舞著他呢?經過思索,我終於明白了,是那最偉大的共產主義事業在召喚著他創造奇蹟!是的,人活著就是要堅強地與困難作鬥爭,這樣人生才會有意義。人活著就要像保爾一樣即使身殘也要志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四)

看完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我深有感觸。人生最寶貴的東西就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感到羞愧。

故事的主人公保爾是一名革命戰士,也是一名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年輕人,他也做過傻事、錯事、犯過軍紀,在生活中也有過失望和悔恨,在生命陷入絕境時,他也曾經想過自殺。但是,保爾那鋼鐵般的精神,使他重新站了起來。無論保爾的病情有多麼嚴重,他還是時時刻刻地想著黨,都在學習、看書。為黨出力,為黨做一點事。後來,保爾的病復發,導致右腳癱瘓,雙目失明。但他竟然寫了一本書,這對一個雙目失明的人是多麼困難的事,但不幸的事發生了,稿件在郵遞的時候丟失了,保爾很痛苦,但他沒有恢心,又重新寫了一遍,終於,他獲得了成功。

而我們這些青少年,天天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幸福生活。經受不了一點困難,一遇到困難就退縮。()可是誰又想過,保爾的生活非常艱辛,是我們這些平常人無法忍受的。

我是一名四年級的學生,每天早上必須要奶奶喊著才能起床。媽媽嘴裡也不停地叫著「快點、快點」,學習總是漫不經心,寫作業時總是粗心大意、拖拖拉拉。寫字的姿勢不正確,上學四年了,還沒有改過來。困難來臨時我就只會退縮,就會選擇逃避。我很佩服保爾,他面對那麼多的挫折,迎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他都戰勝了,這都值得我去學習、去深思。我要學習保爾不怕困難、頑強拼搏的精神。快點改正這些缺點,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五)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因為生命只有一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我帶著滿懷的激情,帶著無限的期待,看完了這本著作。它生動描述了一代無產階級青年在苦難中誕生,在苦難中成長的過程。

保爾。柯察金在地主資本家和外國侵略者的重重壓迫下,懂得了愛與恨,增長了知識,練就了堅毅頑強的性格。他在十月革命的風暴中,百鍊成鋼。一個自發的反抗者,成為了無產階級的革命戰士。其中,主要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堅韌不拔的無產階級英雄形象,並以他的生活經歷為例子,展現了當時蘇聯的歷史畫面和人們艱難的鬥爭生活。

說起保爾,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他是一位英雄,是一個頑強的人。

他一直奮鬥著,到兩腿癱瘓雙目失眠時,他依舊沒有放棄,堅決拿起手中的筆,與命運作鬥爭。

羅曼羅懶曾經說過:「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毅力。」

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這不就是人生的意義嗎?

保爾做到了,他沒有虛度年華,也沒有碌碌而為,他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鬥爭,為全人民的解放而鬥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主要揭露了舊社會的黑暗與人們的艱苦生活。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每個人都要擁有頑強的毅力,樹立崇高的理想,造就優良的素質,在正確的目標中理解人生的意義,實現人生的價值。

而如今,我們首先要好好學習,在生活中不斷成長,在苦難中學會堅強,用頑強的毅力去迎接挫折!

不由地,我的耳邊又響起了那熟悉的話語: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因為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要好好學習,才能對得起這隻有一次的生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六)

這幾天我看了一本書是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所著的一部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讓我懂得什麼是勇敢,什麼是堅強不屈,什麼是永不放棄。

這本書主要講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出生於貧困家庭,母親是幫人洗衣的。一次在蛋糕上撒菸灰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俞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癱瘓了,後來娶了妻子。他並沒有因此而沮喪,在他的妻子和母親的幫助下,開始了他的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有新生活的良好開端。

看完這本書我非常敬佩保爾不畏病魔打擾和不怕命運挫折的革命精神。他時刻都在為革命事業而奮鬥。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傷寒,他憑他那堅強的毅力,奇蹟般地從死亡線上走了回來了,重新義無反顧地走向火熱的工作崗位。

我感謝這位作家讓我們懂得了很多,生活中的點點困難都是對我們的磨練,只要勇敢的面對,就會覺得自己心靈慢慢強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