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內容100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內容100字(一)

保爾·柯察金出生在烏克蘭一個貧困的工人家庭,11歲便開始當童工。1919年加入共青團,隨即參加國內戰爭。1923年到1924年擔任烏克蘭邊境地區共青團的領導工作,1924年加入共產黨。由於他長期參加艱苦鬥爭,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到1927年,健康情況急劇惡化,但他毫不屈服,以驚人的毅力同病魔作鬥爭。同年底,他著手創作一篇關於科托夫斯基師團的「歷史抒情英雄故事」(即《暴風雨所誕生的》)。不幸的是,唯一一份手稿在寄給朋友們審讀時被郵局弄丟了。這一殘酷的打擊並沒有挫敗他的堅強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頑強地同疾病作鬥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內容100字(二)

講述了保爾。柯查金從一個不懂事的少年到成為一個終於革命的布爾什維克戰士,再到雙目失明卻堅強不屈創作小說,成為一塊堅強鋼鐵(是制他的精神)的故事。作者是前蘇聯作家尼。奧斯特洛夫斯基,這是一部帶有自傳味道的小說,它讚揚了在絕望的命運中仍堅強不屈,向命運挑戰的精神。()鞭韃了資本主義的醜陋與只會作威作福的貴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內容100字(三)

小說通過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革命者在鬥爭中百鍊成鋼,是小說的一個重要主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內容100字(四)

這本書主要寫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小時候的生活十分艱苦,但他憑著毅力,仍然堅持生活,並立志要從軍。保爾長大後,終於實現了他的志向——當一名軍人,實現自由、平等、博愛這些令人嚮往的代名詞。從軍期間,受到了老一輩的栽培和教育,他憑著毅力,在勞動、戰鬥、工作各方面刻苦學習和嚴格要求自己,終於鍛鍊成具有崇高理想、堅毅的意志和剛強性格的革命戰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