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李彥宏:黑馬是怎樣煉成的

李彥宏:黑馬是怎樣煉成的

全球商業歷史,尤其是IT產業的歷史,基本上就是黑馬成長的歷史。很多企業是在不受人關注的時候成長起來的。黑馬不受關注是一件好事,這是一種奢侈,也是一種幸福。其實我非常羨慕大家。

看到大家非常高興,大多數人比我年輕,進來之後我感覺非常不一樣,整個會場的布置,一個一個桌子大家圍在一起,讓我想起一個什麼詞呢?「戰士」。氣氛非常活躍,很多人之間的交流互動會非常激烈。

我一直非常推崇黑馬這樣的形態,因為我覺得全球商業歷史,尤其是IT產業的歷史,基本上就是黑馬成長的歷史。

如果回顧過往,IT界當初最著名的公司是IBM,但是IBM的CEO曾說過一句著名的話:「全世界最多只需要五台計算機。」這句話代表了IBM對於IT產業未來發展的判斷。這個判斷顯然是不對的。當時誰知道這個判斷是不對的呢?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但是有一匹黑馬是知道的,這匹黑馬叫微軟。

微軟開發出一個作業系統,當市場上已經有很多用戶的時候,IBM還未認識到PC是今後的發展方向,也不認為軟體是可以賣錢的,這為微軟提供了非常好的成長環境和成長機會。微軟成長起來之後也有自己的盲點,也有它看不到的地方。

微軟的盲點在哪裡呢?它一直認為只有軟體是最重要的。網際網路時代來臨以後,大家越來越能夠看到軟體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什麼?網際網路本質上更多是媒體形態。所以後來起來一批叫做門戶的公司,其中最著名的叫做雅虎。雅虎的理念就是不做軟體,而是提供網際網路服務。網際網路是媒體,雅虎靠廣告掙錢。它為什麼能夠掙錢?因為雅虎有自己的品牌。

當雅虎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起來的時候,並未被外界的白馬關注,所以它很快發展壯大,在全盛時期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現在,雅虎也沒有以前那麼風光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來了另外一匹黑馬。雅虎的盲點在哪裡?它不認為技術是重要的,它覺得自己作為一個公司,重要的是內容、品牌,它要編輯內容、要做品牌,拚命打電視廣告。對於搜尋這種技術含量高的業務,雅虎認為就是苦活、累活。

但是有一個公司不這樣認為,這個公司叫谷歌,它把搜尋技術越做越好。到了2004年,雅虎突然發現,搜尋技術好的公司只剩下谷歌一家了,已經沒有太多選擇了。當雅虎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已經晚了,儘管它後來購買了許多搜尋技術,但是已經追趕不上了。谷歌作為黑馬出來了。

其實百度的成長也是因為早期不受人關注。我們創辦的時候,只有20個人,谷歌已經有800人了,但是它不覺得中國市場很重要,直到2004年它還認為自己擁有中國市場的主動權。它投資百度,主要目的是看中國市場到底能有多大。到2005年夏天,谷歌才意識到百度是買不到的。百度2005年8月份在美國上市,2005年7月谷歌在中國開辦公室,這個時候已經太晚了,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很多時候企業是在不受人關注的時候成長起來的。百度在成長過程中不僅沒有受到國際巨頭的關注,而且也沒有受到外界,包括媒體的很多關注。(  )我最早參加業界聚會的時候,介紹百度是做搜尋引擎業務的,人們都說這已經過時了。正是因為這樣的環境,不受人關注,使我們有一個相對可以聚精會神做事情的機會,慢慢成長起來了。

百度成長起來之後,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更多企業能夠脫穎而出,能夠做得更好,能夠讓更多黑馬受到關注。今天全中國大概有400萬個網站,大多數網站的第一大客戶就是百度。百度帶來流量的標準是什麼?不是這些網站CEO聲音有多大,不是在媒體上接受了多少採訪,而是它是不是真正能夠滿足用戶的需求,到底給用戶帶來多少價值。這是需要黑馬的心態才能完成的。

我們平台上從來不會區分黑馬、白馬,只要你跑得快,只要是千里馬就可以。

整個IT商業的發展史可以給大家一個啟示。不要覺得現在我站在台上,你們在台下就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其實我非常羨慕大家,我現在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會有很多人去評論,去發表意見,都有很多的關注,天天生活在聚光燈下。而你們現在做的事情可能只有很少的人關注,這不是一件壞事,而是一件好事,這是一種奢侈,是一種幸福。如果你想真正做事,就不能天天被太多外界因素干擾。

經常有人問我,你的時間是怎麼安排的。我大概三分之一的時間放在產品和技術上;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放在培養人上,去培育員工如何正確地做事情,如何成長得更快;還有三分之一花在我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上,就是因為我受到的關注太多了。你們還沒有太多這方面的負擔,所以可以安安靜靜做事情,可以專心致志,可以一點一點地把事情做出來,那個時候會獲得更大的認可。

很多人誤解,現在中國網際網路主要公司創始人都是四十歲左右的人,沒有更多給年輕人的機會,其實這只是一個暫時現象,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一大網際網路市場,不斷有新需求、新產品、新的用戶習慣以及各種各樣的市場變化出來,會給大家提供很多機會。所以,我剛才看到這麼多創業者都很年輕,我特別高興,有一天中國也會出現一個大學都沒有讀完的人,可以創造一個幾十億、上百億甚至上千億市值的公司。這個機會對我來說可能不存在了,對大家來說還有,所以衷心地祝福大家成為一匹黑馬、一匹千里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