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彥宏「煉成記」

李彥宏「煉成記」

位於北京上地的百度「搜尋框」大廈在9月的陽光下溫厚而靜謐。走入大廳,北牆大螢幕里實時顯示網民關注指數的折線無聲地起伏,宛如一幅搏動著的心電曲線圖。在外界看來,這家創立不過十餘年的公司活躍而神秘,並且似乎總在不經意間就搞出些讓人吃驚的「大動作」:

9月2日,百度進行了歷史上最大的一次首頁變臉,在「一人一世界」的理念之下,每一個網民的搜尋套用都成為完全個性化的體驗,與之相應,眾多開發者和創業團隊也憧憬著百度開放首頁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機會;

再算上8月上旬,獎金達百萬美元之巨的百度最高獎頒給了一個10人小團隊,「小團隊做出大事業」的網際網路基本精神一夜間被重提為IT業「熱詞」;

細心的網友察覺到,百度對外的形象傳播也正發生著變化。一段清潔工父親藉助百度工具模仿傑克遜的視頻在微博上「轉瘋了」,在視頻的最後,「平等的成就每個人」成了百度的新註腳……

在《財富》雜誌9月13日最新出爐的2011年全球「100家增長最快的公司」評選中,百度名列第4,首次入選該榜單即在上榜的28家科技行業公司中排名最高。與百度十年間來令業界側目的發展速度、幾乎持續翻倍式增長的市值與規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其創始人和掌舵者李彥宏多年以來一直不變的低調和內斂。李彥宏引領下的百度周而復始屢創新高,與整體經濟環境的頻繁震盪形成鮮明對比,構成了李彥宏而立之年來的生活軌跡,也勾勒出一幅完整的中國網際網路格局變遷圖。在這期間,李彥宏數次被推上歷史的焦點。

2005年8月,百度成功登入美國納斯達克,並一舉創下漲幅353.85%的奇蹟。「當時公司所有的人都興奮的近乎瘋狂了,因為這實在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許多親眼見證百度成長曆程的老員工都對那個時刻記憶猶新。但就在這個時刻,為此忙碌了數月的李彥宏回國的第一件事,卻是發出了一封后來被奉為管理經典的內部郵件——「百度離破產永遠只有30天」,語氣一如往常,絲毫沒有上市後的得意之情。此後,李彥宏便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極少在媒體露面。

作為一名有著海外留學背景的CEO,李彥宏區別於阿里巴巴馬雲的激情四射,也不同於以水自比的騰訊掌門人馬化騰。在一些外人看來微不足道的地方,他往往有著常人摸不透的偏執,百度迄今專注於做獨立搜尋引擎便是李彥宏執拗的選擇。「它走了一條比較艱險的道路,別人不願意走的路,今天成為第一,這是它核心競爭力的回報。」資深網際網路專家謝文說。

2003年,網際網路市場在經歷過泡沫破滅後再度回暖,很多公司開始追隨熱錢的喜好試水網際網路增值新業務,投資人們也再次勸李彥宏進行嘗試。令他們大跌眼鏡的是,李彥宏不但沒有心動,反而堅持專注搜尋,並將精力投向了看似沒有任何盈利前景的「貼吧」。「幾乎所有人都認定這是一個荒唐的主意,但出於對Robin的信賴,還是同意了他的決定。」當時百度的一位投資人說,「令我們沒想到的是。僅僅半年多時間,貼吧的流量就從500萬擴大到了3000萬,占到百度當時流量的11%。」

後來,李彥宏曾在清華一次演講中談到這段歷史,「當時中文網際網路發展速度很快,但內容總量還是非常少,所以搜尋引擎能搜到的結果就很少。是我們技術不行麼?不是,網上沒有內容,技術再好也沒有用。」貼吧的出現,極大豐富了中文網際網路內容,很多搜尋者來到百度,尋找需要的資料,同時貢獻別人想要的內容。(  )現在回想,貼吧其實是最早的用戶創造內容的Web2.0產品,相比於2004年這個概念的提出,百度提前了一年。在李彥宏心目中,百度的超前意識卻不是最值得自豪的,對用戶需求的滿足遠勝過於其他任何事。

2009年10月,同類的事例再度出現。在百度決策原有競價排名系統與新一代商業產品「鳳巢」切換的戰略會議上,李彥宏出乎預料地宣布了他的決定:「鳳巢一定要切換,切換的時間就定在12月1日!」這比切換計畫整整提前了半年。「這是在百度的心臟上動刀子!」負責整個鳳巢項目的商業運營副總裁在會後這樣告訴李彥宏。面對如潮的反對之聲,李彥宏平靜地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謝謝你們把所有的風險告訴我,讓我更有信心做這個決定,我只有一句話留給你們——成功了,你們是功臣;失敗了,我來擔責任。」

就像李彥宏此前經常會有的那些連身邊工作同伴想都不敢想的預言,或是當時被幾乎所有人認定是瘋狂的事情一樣,他對「鳳巢」切換的決策最終被時間證明是對的。得益於鳳巢切換,百度股價一路飆升至今。

所以,這位冰火相融的企業家似乎總是讓人看不透,但仔細品味,不難發現其實李彥宏的所言所行都統一於他本人內心的至簡法則。就像他常常讓創業者問自己的三個問題:「第一,如果現在的狀態跟你想要達到的狀態有很大的差距,是不是還能保持信心?第二,當你遇到大的困難,當你有很強大阻力或者強大敵人、競爭對手的時候,是否還會堅持?第三,當你有很多誘惑的時候,是否會改變自己的想法?」在百度過往的軌跡里,李彥宏已經以自己的節奏,給出了他的示範。

對於很多老百度人來說,對李彥宏判斷力的信任固然是他們堅定追隨的原因,但李彥宏的淡然和自信,仿佛具有更強的感染力,能讓他們在瞬間平靜,並覺得自己也從內心開始強大起來。時至今天,在百度還會出現這樣的場景:一位管理層正因為這樣那樣的問題而焦慮不已,推門進入李彥宏辦公室,卻看到桌上盛著一筐洗好的杏子。「嘗嘗,這是我自己種的。」

古印度先哲說,過往的每一個足印,都是對未來的鋪墊。行走世間,無非修煉,不在於證明給別人看,而在於明白自己從何而來,又將向哪裡去。

在百度股價以最高每股132.58美元的價格成為中國網際網路市值第一的企業時,李彥宏在百度貼吧上與網友們探討的,是「廣玉蘭和大流蘇樁嫁接的桂花在北京能活嗎」,以及「求購8米以上白皮松」的話題。「Robin又開始種菜了。Enjoy!」貼吧網友們津津樂道地搭起萬丈高樓。很快,人們又發現,李彥宏面對採訪的鏡頭談起人才培養時,會說「人才就像樹木,欲成參天之勢,必須有根」。

十多年前,當李彥宏還在矽谷做工程師時,他也喜歡寫程式之餘,在自家後花園裡種一些西瓜、黃瓜、山茶花、葡萄之類。相比較那時候饒有興致地「看到西瓜籽長成西瓜,很有成就感」的快樂,如今李彥宏在庭院之中顯然悟到更多。

會心不在遠,得趣不在多。盆池拳石間,便有萬里山川之勢,這便是不惑之年活得通透的李彥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