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穆斯林的葬禮主要內容

穆斯林的葬禮主要內容(一)

1979年夏天的一個清晨,梁冰玉終於站在了她闊別33年的北京"博雅"宅門前。這座四合院原為前清一位官場失意、被人譏為"玉魔"的文人所有,後被警察局的一位偵緝隊長所占,因房子鬧鬼,賣給了玉器商奇珍齋主韓子奇。民國初期,奇珍齋主梁亦清是一位琢玉的高手,但不善經營。這位篤信真主的穆斯林有兩個女兒,長女君璧,次女冰玉。一天,前往麥加朝聖的一老一少敲開了奇珍齋的大門,小的名叫易拉欣,被留下做了梁亦清的徒弟,三年後,更名為韓子奇的易卜拉欣也成了琢玉的高手。這時,專做"洋莊"買賣的匯遠齋主蒲壽昌找來,讓奇珍齋為英國人亨特訂製玉器《鄭和航海圖》。三年大功即將告成之際,梁亦清因過度勞累,失手撞斷鄭和的右臂,老人當場死去,蒲壽昌乘人之危,將奇珍齋洗劫一空。這時,韓子奇竟突然投奔了蒲壽昌,遭到君璧一陣怒罵。一年之後,韓子奇做好了寶船,並在底部刻下"梁亦清韓子奇制"。三年學徒期滿,韓子奇毅然離開匯遠齋又回到了奇珍齋,忍辱負重的韓子奇學到了生意經,璧兒以身相許。十年之後,奇珍齋名冠京華,韓子奇也有了"玉王"的稱號。正當奇珍齋前途無量時,日本侵略中國,此時,已成為韓子奇好友的亨特勸他全家赴英國避亂,璧兒難捨家業,還要丈夫賣掉玉寶;在大學念書的冰玉卻鬧著要走。韓子奇將生意托給賬房老侯,帶著五箱珍品遠走他鄉,火車上遇到硬要隨他出走的冰玉。韓子奇、冰玉在英國受到亨特的熱情接待,而北平的璧兒正埋怨著丈夫無情,還從兒子天星的衣袋裡發現了冰玉出走的字條,加上玉器行不景氣、丟東西,韓太太懷疑並擠兌走了老侯,夥計不平,聯手毀了奇珍齋。1945年,日本投降,韓子奇回到北平,卻發現璧兒竟把奇珍齋賣給了蒲壽昌!晚上,韓子奇告訴妻子他和冰玉在英國產生了感情,並有了女兒新月。冰玉抱著女兒新月回來了,三人面臨著難言的尷尬處境,冰玉要韓子奇一道重返倫敦,韓子奇卻舍不下國內的事業和家。冰玉獨自遠走,卻留下女兒新月,並要韓子奇在新月念完大學時把一封信和母女的合影照片交給她。

1960年,17歲的新月報考北大英語系,受到"母親"君璧的阻攔。韓子奇為了女兒的學業,忍痛變賣珍藏的玉器給天星娶親,並以此作為妻子同意新月考學的條件。新月終於考上了北大,但不久卻發現患有嚴重的風濕性心臟病,必須休學。新月在這突如其來的打擊面前一時不知所措,這時新月的班主任楚雁潮給了新月很多幫助和鼓勵。二人由此產生了感情。看到"母親"對自己冷漠的態度,新月心事重重,病情復發、加重,楚雁潮期望愛情能給新月生命的力量,他給新月搬來一台留聲機,讓她聽《梁祝》。新月在無意當中得知了自己的病情,希望破滅,寫信拒絕了楚雁潮的愛情。楚雁潮邀新月參加魯迅著作的翻譯,新月受到鼓舞,再次從絕境中站了起來。楚雁潮為使新月保持生活的信心,要娶新月為妻,卻遭到韓太太的拒絕,理由是:回漢不能通婚。並把這一決定告知新月。新月徹底被摧垮。生命垂危之際,她從父親那兒得到了17年前媽媽留下的信和照片,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感受到了真正的母愛。她沒來得及把找到真正媽媽的訊息告訴楚雁潮,就離開了人世。

穆斯林的葬禮隆重而簡樸,新月葬在了西山腳下的回民公墓。1966年,"文革"的災難降臨到韓子奇身上,昔日被韓太太辭退的賬房老侯的五個工人兒女向韓子奇討還血債,紅衛兵砸開秘室,將其藏品洗劫一空。韓子奇奄奄一息,彌留之際道出了他不是穆斯林的秘密。韓家的後代原來流著回漢兩個民族的血液。

1979年,來到博雅宅門前的梁冰玉,終於拍開了大門。天星見到突然歸來的小姨,呆住了!一聲哭喊,道出了故事的結局:"沒了,你想見的不想見的,都沒了!"女兒新月死了!姐姐君璧死了!韓子奇也死了!冰玉手提的生日蛋糕掉在了地上。

西山腳下的回民公墓,梁冰玉在徘徊中看見新月墓前一個高高的中年男子在淡淡的月光下拉著小提琴,那琴聲敘述的故事便是家喻戶曉的《梁祝》。

穆斯林的葬禮主要內容(二)

小說寫一個穆斯林家族三代人半個多世紀的生活,歌頌回族人民自強不息的民族性格。古都京華老字號玉器行“奇珍齋”的主人梁亦清,原是回族低層的琢玉藝人,他家有兩個女兒,長女君壁長於心計,次女冰玉嬌小任性。一天有位長者帶名少年去麥加朝聖路過梁家,少年被精美玉器所吸引,決定留下當學徒,這就是本書主人公韓子奇。師徒兩人正為一件訂貨勞作,這是專做洋人賣買的“匯遠齋”定做的“鄭和航海船”。鄭和是回族的英雄,他們決心做好這件光耀民族精神的作品,三年的精雕細刻將在中秋佳節完成。不料梁亦清突然暈倒在轉動著的玉坨上,寶船被毀,人也喪命。為了抵債,韓子奇到“匯遠齋”當了學徒,苦熬三年終成行家。他回到奇珍齋娶了長女君壁,決心重振家業,十年之後名冠京華,又得貴子取名天星,幸福度日。可是日寇侵華戰爭爆發,韓子奇擔心玉器珍品被毀,隨英商亨特來到倫敦。妻妹冰玉不顧姐姐反對,偷出家門執意隨姐夫遠行。在倫敦冰玉與亨特之子奧立佛相戀,可是奧立佛在倫敦大轟炸中卻不幸喪生。韓子奇與梁冰玉在海外相依為命十年,曠男怨女終於結合併生下女兒新月。戰後一同回國,姐姐收留新月為自己女兒,冰玉遠走他鄉。新月逐漸長大成人,以優異成績考上北大西語系。上學後與班主任楚雁潮發生愛情,因楚系漢族,為梁家反對,他們的愛情卻在阻撓中愈加熾熱。可是紅顏薄命,新月因嚴重心臟病不幸逝世,楚雁潮悲痛欲絕。

穆斯林的葬禮主要內容(三)

普通的四合院裡,居住著傳玉世家——梁亦清一家,他有兩個女兒,姐姐梁君璧,妹妹梁冰玉,經營著奇珍齋。而梁亦清沒有經營之道,只能靠精湛的手藝雕刻出美麗的玉器賣給同行蒲綬昌,而對方的匯遠齋卻從中謀取暴利。

一天,來了兩個穆斯林吐羅耶定和他在路上收養的孩子易卜拉欣來此討一碗水喝。但在這裡,當易卜拉欣看到那些晶瑩剔透的玉器時,他內心有所觸動,便決定留下來向梁師傅學習刻玉之道,梁亦清為他取名為韓子奇。他刻苦地向師傅學習,手藝日漸精湛。

一次,梁亦清接下了一筆大生意,雕制玉作《鄭和航海圖》。梁亦清和韓子奇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無奈在最關鍵的時刻梁亦清失手了,不但毀了即將完工的玉作,而且自己也氣絕身亡。梁家母女也被蒲綬昌逼債。於是,韓子奇甘受屈辱來到匯遠齋。在這裡,他不僅完成了師傅的遺作,還結識了英國玉器商人沙蒙·亨特。三年後,他回到梁家,迎娶了梁君璧,並用十年時間收集寶玉,重振奇珍齋的名號,還搬進了原“玉魔”老先生的博雅宅。他在32歲時有了自己的兒子韓天星。並在兒子滿百天的時候舉辦了“覽玉盛會”,他終於打敗了蒲綬昌,以慰了師傅的在天之靈。

抗日戰爭爆發後,韓子奇帶著小姨子梁冰玉隨沙蒙·亨特來到英國避難。()在異國他鄉,互相照料的兩人產生了愛意,梁冰玉為韓子奇剩下了一個女兒韓新月。抗戰結束後,他們回到了博雅宅。當梁君璧看到妹妹和自己的丈夫如斯回家時,對梁冰玉不時地冷嘲熱諷。無奈,梁冰玉只能留女兒在韓家,遠走他鄉。

漸漸地,韓天星和韓新月長大了。韓天星有點呆呆的,梁君璧一直擔心他的婚事。但當他終於看上同廠的一個女生時,梁君璧卻又因對方不是穆斯林而百般阻撓。最終,韓天星在母親的安排下娶了新月的好友陳淑彥為妻,過上了雖不怎么快樂但幸福的日子。

而對於韓新月,由於是妹妹所生,梁君璧心裡總有些不順意,對她的很多事情都有所阻撓。但韓新月最終還是考上了北京大學外語系,並對自己的老師楚雁潮產生了好感。而韓新月優異的學習成績和那種天生的獨特氣質也吸引著楚雁潮。兩人互相傾慕並相愛了。而在一次意外暈倒,新月被診斷得了一種致命的疾病——急性風濕性心臟病。楚雁潮無微不至地照顧她、鼓勵她,並將自己的翻譯作品拿給她看,讓新月重新拾起對生活的希望。但當梁君璧得知兩人的事情時,卻以楚雁潮不是穆斯林為由不斷阻礙兩人的交往。這使新月起了疑心,在她的不斷追問下,韓子奇終於道出了這其中的秘密,並將梁冰玉臨走前留下的一封信交給了新月。新月最終沒有承受住,又一次暈倒被送往醫院後永遠閉上了眼睛,楚雁潮來不及看到她最後一眼。

文革後,韓家的玉器都被抄走了,韓子奇在臨死前道出了最後一個秘密——他是一個漢人,

多年後,梁冰玉重回博雅宅,沒有見到日思夜想的女兒和丈夫。當她在女兒生日那天來到女兒墓前時,只看到楚雁潮佇立在韓新月的墓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