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穆斯林的葬禮書評

穆斯林的葬禮書評(一)

《穆斯林的葬禮》情節一波三折,緊張,耐看,讓我拍案叫絕!人物滿是滄桑之變的厚重,世俗人情充滿了美與醜,善與惡的矛盾。全篇以月為引子,娓娓道來。梁亦清與韓子奇的師徒情義,梁君壁與梁冰玉的姐妹恩仇,韓子奇與梁君壁與梁冰玉的感情交雜,韓新月和楚雁潮的生死戀情,四條線鋪開,寫了玉器世家,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的盛衰及命運的沉浮。人世倫理的衝突和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最終隨著葬禮歸於沉寂。《穆斯林的葬禮》以獨特的情節和風格引起轟動。具有催肝裂膽的藝術魅力,此書獲得1991年中國作家協會第三屆茅盾文學獎。

別看霍達是個女人,文字結構,思想見識,寫作功底與男人相比毫不遜色。但看到後邊,我卻流淚了:新月,一個多麼清純,多麼努力向上的女孩子,卻在豆蔻年華之際,因心臟病復發,治療無效,像花朵一樣地凋謝了。短暫的師生戀情,隨她一起葬入墳塋,後痛卻留給戀人——她年青的老師楚雁潮。愛情面對生離死別誇張了它的神奇,強化了它的悲切。

讓我流淚的不是愛情,而是缺憾,是現實生活的無奈和掙扎,是家庭矛盾和爭鬥,是父母情感的糾葛,使新月成了犧牲品。而且這都是來自親人之間的扼殺和摧殘,人性的劣根性寫的入木三分。是缺憾讓我看到了自身弱點,它讓人反思:家庭氣氛的優劣,對孩子有著不可估量的殺傷力。如何調劑,如何把握,這很重要。為什麼男人和女人都在苦苦地尋找著愛情,尋找著自己的另一半,就是為了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掬一把同情的淚給天下因真愛而不能結合的斷腸人!我深深地期盼,這個世界,每一個家庭有真情和溫暖,別在互相爭鬥、殘殺,讓子女心靈和肉體受傷!

另外,愛情的曲折,人生的苦難寫的那麼深沉動人,讓人感慨:愛情是一種永恆的記憶,苦難是一筆珍貴的財富。有位朋友說的好:也許,有些人註定一生苦難,但是,奮鬥與自強,始終會贏得人們的尊敬和愛慕。

穆斯林的葬禮書評(二)

兩天終於看完了這本書,同學極力推薦的。只是,讀後的感覺不像他說的那樣沉醉,有些味道嘗不出來。

首先,十分不明白為什麼梁君壁會有那麼大的轉變。年輕時的壁兒,美麗、善良、能幹、善解人意,為何到了中年之後卻只剩下能幹了?而這種對事物極大的主宰興趣使得丈夫悶悶不樂,女兒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甚至斷送了自己親生兒子的幸福。也許是經受了太多歲月的折磨,丈夫不在身邊,整整十年獨自一人支撐著整個家;也許是受到了丈夫的刺激,自己傾心相待的枕邊人卻與他人結婚生子,而那個奪走她幸福的人竟是自己的親妹妹!可是,她性格巨大的發差在文中沒有很好地體現出來。十年間,她竟然逼走了忠心耿耿的管家侯先生,這也導致了日後文革的時候家中被洗劫一空,沒有了侯先生的奇珍齋像是失去了頂樑柱的殘破不堪的房子,而侯先生的離去更是帶走了全部夥計,就這樣,剛剛在日本人肆虐之下略顯生氣的奇珍齋被「倒」了出去,辛辛苦苦經營下來的家業在她那幾句刻薄甚至惡毒的言語中消散了,而此時她還不知道丈夫和妹妹在海外的情況。是生命承受了太大的打擊?可是,那個姑媽呢?那個被日本人摧毀了家庭,失去丈夫兒子不得已背井離鄉常年寄人籬下的姑媽呢?她倒是寧願丈夫領著個女人和孩子回來,只要回來就好。可是韓太太就不一樣了,她不明白丈夫和妹妹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她氣憤他們做出了這樣的事情竟然還敢回來!總之,梁君璧如何從一個體貼懂事的可人兒變成一個頤指氣使的潑婦,無從得知。

其次,為何韓子奇變得如此懦弱。少年時,當他第一次看到玉,就毅然向巴巴提出終止朝聖的路程,對於一個穆斯林說,朝向麥加是生命的意義,是穆斯林引以為傲的,而他,為了那晶瑩碧翠的玉放棄了通往聖城救贖靈魂的機會。此時的他,果斷決絕。師傅去世後,他甘心受到師妹的誤會,帶著自己對玉的執著,帶著對師傅的忠誠,帶著自信投奔匯遠齋,忍辱負重。三年間,他不僅完成了寶船的雕刻,也用偷學來的英語結識了亨特先生,決然離開匯遠齋,重振奇珍齋。此時的他,堅韌不屈。為什麼,十年後的他面對妻子無休止的羞辱沒有任何反抗!也正因此,也使得女兒感受到父母之間的裂痕,而她的心隨著父母間的間隙也裂開了。作者在這一點對人物性格的轉換也沒有描述清楚。

其實,韓子奇這個人不是無情,而是太專情,專情於玉。他對巴巴的絕情是對玉的專情,他對玉兒的無情是對玉的不捨,他對妻子的忍讓亦是對玉的保護。可那些令他珍愛不捨的玉也最終被一群紅小兵折磨地粉身碎骨。而這之前,他最愛的兩個人,玉兒和女兒新月也都被他的軟弱消磨地身心俱碎。

最惹人憐的是十八歲的新月,她敏感地感知了父母之間的隔閡,她渴望母愛,她看著照片張那個溫柔美麗的女子,想不明白為何母親有這麼大的變化。她自認為自己是家裡重要的一員,可是在辦完哥哥的婚禮後,母親一句「這裡有你什麼事」徹底傷了她的心。和她兩情相悅的楚老師被母親拒絕,理由是因為他不是個回回,就這樣母親親手把她心中唯一對生的希望熄滅了。她哭著問姑媽,她的直覺告訴她那個女人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不是,哪有母親對自己如此生疏,哪有母親忍心不顧女兒的幸福和生命只為遵守教規!當她終於從父親口中得知自己的母親是一個溫柔,勇敢,前衛的女性時,她笑了,她知道,那才是她的媽媽,只是,她脆弱的心靈再也承受不起任何波濤。懷著對母親的思念,對楚老師的眷戀,她離開了這個世界。

穆斯林的葬禮書評(三)

《穆斯林的葬禮》這本書是在我很早以前都聽說過了。那時候大約是在高中吧,對於霍達這個人也沒有太深的印象,但偶爾總會聽到廣播中播送她的一些長篇小說。最有名氣的一篇應該就是《穆斯林的葬禮》了。我不知道這樣一個書名對於一個中學生來說究竟會產生什麼樣「負面」影響,實際情況是我不僅沒有看過這本書,甚至連它的內容簡介也沒有看過。

穆斯林人肯定是相信人世因果的,前世作的孽在來世是肯定會得到報應的。在我看完她的這部小說之後,真後悔自己沒有能夠在中學的時候看到它,哪怕就看其中的某個章節也行:我總覺得這似乎也是一個因果關係,它似乎是真主對於我的某種「懲罰」。說實在的,坦白的說,在中學階段我沒有正式地看過一部小說,這不能不說是人生的一大缺憾。

書中韓子奇這個人物給我留下的印象是很深刻的,甚至要比新月或者是楚雁流潮都要深一些,正是因為他這樣一個人物,()讓我不斷地在想人生中的很多問題,尤其是對於某一個人來說很「重大」的問題。韓子奇的命運很曲折,有其大起大落。但他的一生如果說可以用一條主線將其串起來的說則無疑是玉了。玉,在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裡都占據了很大的分量。我們看到就是在他生命里最艱難的那段時間裡(在英國逃難),他也是一直守在玉旁邊的。文中有一個情節描寫到亨特一家人都到防空洞裡去逃避希特勒的突襲了,但是他一直堅持和玉兒一起留下來照看他的玉。而且,在他的命運的「轉折點」上起作用的就是玉:他的那一個「偶然」受傷以及他的玉被人砸完之不久他就命歸黃泉,這一切的一切都與玉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有一段時間,我對於他和玉兒之間的那種愛情所感染了。我真的很想讓他和玉兒走在一起,但很顯然他們沒有走到一起。要不然的話我們又怎麼會看到韓子奇一直生活在痛苦之間呢?是呀,在很多時候很多人的「愛情」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愛情,他們的愛情早已經完全被「生活」這樣一個和愛情沒有太大關係的字眼所代替了。從這一點上來說,生活對於韓子奇是很殘酷的。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不得不投入到它當中去。這一點韓家人所的經歷最能說明它了。韓天星,和陳淑彥的結合正好就印證了這一點。而對於韓子奇來說,他命運似乎很不公平,當然生活被鮮活的愛情代替了的時候,他卻不得不回到「現實」中去,去永遠地回憶自己的過去,即便他的這個家對他不能夠帶絲毫的幸福。

我知道,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在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發現作為人的很多矛盾之處。我甚至很願意去構想,在他和玉兒生活很幾年之後,已經習慣了英國那種生活,回來看到天星之後,兩個人繼續去過他們自己的生活去了。但看到書中的描寫之後,我很失望,但卻沒有辦法挽回或者是改變這樣的結局。但如果從另外一方面來講,難道他們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就能夠解決他痛苦的內心嗎?我們難道能夠構想他可以不顧自己的原配妻子和孩子,生活在遙遠的國度嗎?我想,這是不可能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的性格已經決定了他的他的命運、甚至於他的一切。

在面對這樣一個疑惑的時候,其實我們心裡應當很清楚的是有很多東西是沒有辦法去假設的,也許這正和歷史不能夠去假設一樣,對於生活中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又怎麼能夠去肆意地去「假設」呢?如果我們能夠去換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我想就不會顯得那麼難了:

對於整個《穆斯林的葬禮》這本書來說,我們完全可以把書中的主要人物分成兩類:其中一類就是碧兒和韓子奇,及他的師傅梁亦秋。他們從本質上來說都屬於老一代人,從思想上來說是屬於比較守舊、傳統。這樣我們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梁亦秋的師傅身懷絕技,卻並不求進一步地去發展自己的奇珍齋;我們也就會明白為什麼在戰後已經發生了那麼多事情的情況之下,尤其是他已經和玉兒生活在一起並且有了一個孩子的情況下,韓子奇還會「義無反顧」地回到了自己的故居,即便這他應該早已經意識到回去之後自己可能會面臨著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另外一類人的思想比較新,辦事情也比較靈活一些。梁冰玉、韓新月及楚雁潮都屬於這一類型的人。他們為了自己內心的目標可以不懈地追求下去,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一直奮鬥下去,為了自己的愛情可以拋棄一切。這樣的一切都是以韓子奇為代表的前一類人所不可能達到的。

當這兩種人的利益產生衝突的時候,小說就達到了高潮,其中最明顯有兩個場景。

韓子奇和玉兒從英國回到自己的家裡之後,他和玉兒之間的矛盾已經到了很尖銳的程度。在玉兒眼裡,既然他們彼此之間都已經找到了真正的愛情,韓子奇就應該跟著她一起過日子,哪怕是受任何的苦他們都是值得的。但偏偏在在一點上,他們的觀點是截然相反的。依據韓子奇的想法是自己已經到家裡了,就一定不會離開了,因為這裡不僅有他的妻子和兒子,更重要的是還有他的玉。對於愛情,可以說韓子奇並沒有什麼過多的奢望。他所渴望的更多的是一種安穩的日子。但往往是想法越簡單卻越難以實現,最終玉兒只得鬱郁而去。

另外一個場景,就是楚雁潮來到韓家向韓子奇夫婦表明他對於新月的愛意時,不管怎麼韓夫人怎樣「威逼利誘」,他依然堅持自己的觀點。甚至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他可以去犧牲很多自己的東西,對於這一切,他都是無所謂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