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傲慢與偏見書評

傲慢與偏見書評(一)

“擁有一筆可觀財富的單身漢總嚮往娶位太太,這是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獨特的開場白,經典的名字,它來自於《傲慢與偏見》。一段關於等級階級的愛情故事。它向世人揭示了愛情在金錢與權勢的面前人們所展現出的各種姿態。有些人抵不住誘惑,而向它們屈服,有些人卻不為之所動。這篇名著歌頌的不是崇高的愛情,只是以親切的手法描繪出當時人們的真實面貌——對金錢與地位的追逐與執著,講著門當戶對的愛情。但也正是這些人性的弱點才使枯燥無趣的生活變得有滋有味。

英國女作家簡。奧斯丁以無比輕巧、細膩的手法講述了一個關於出身於名門世家且每年擁有一大筆財富的傲慢男士達西與一位出身卑微、生活在下等階級且對達西有著嚴重偏見的女子伊莉莎白從相識到相知最終步入幸福禮堂的故事。作品生動的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其社會風情化似的小說不僅在當時吸引著廣大的讀者,時至今日,仍給讀者以獨特的藝術享受。

在19世紀初期,奧斯丁以她獨有的細膩和進步觀念,已經洞悉到了像伊莉莎白一樣有自主意識的年輕姑娘該如何面對戀愛的問題,家庭里除貝內特太太整天想著把女兒嫁出去外並沒有太多干涉她們選擇的自由。看起來直覺並不一定可靠,達西開始給人造成傲慢的印象導致了莉齊的偏見,差點陷入到威克姆風度翩然的假象中去,正應了那句“處在愛情旋渦里的人都是盲目的”話。簡和賓利之間其實還比較順利,若非門第差異讓達西從中作梗,也不會有那么多等待和揣測的煎熬。另外,在故事中,作者還描寫了伊莉莎白的幾個姐妹和女友的婚事,這些都是陪襯,用來與女主人公理想的婚姻相對照。例如夏洛蒂和柯林斯儘管婚後過著舒適的物質生活,但他們之間沒有愛情,這種婚姻實際上是掩蓋在華麗外衣下的社會悲劇。

就書中的人物而言,婚姻並非意味著男女間無法控制的熱情而是雙方與社會間的契約產物。小說人物全然融入其社會現實,依循社會規則,譜出故事情節。由於明白婚姻關係可提供階級提升與經濟改善的機會,財力與社會地位為決定結婚對象的相關條件。本文以社會女性主義觀點切入,檢視奧斯汀的社會背景,探索社會環境如何影響女性在面臨婚姻時,內心的焦慮與掙扎。就社會女性主義者而言,物質環境為塑造女性婚姻意識的決定因素。事實上,婚姻,就小說人物而言,為一個階級交換與經濟交流的市場。為了達成結婚的目的,女性人物擅於把自己轉化成商品,展示其外貌與才藝,吸引男性目光。此一時期女性受到社會價值的鼓勵,利用其女性特質來贏得婚姻伴侶。然而,奧斯汀的女性人物在面臨婚姻伴侶的抉擇時往往呈現對婚姻無意識的不安。愛情是一條主線,然而婚姻與愛情還是有差別的,其中一點誠實,男女主人公就太缺少了。正因為如此才使得女主角不安。

在眾多人物中,我最喜歡伊莉莎白,她的聰明才智與伶牙厲齒使我明白女人不是花瓶,而是有內涵的、會思考的完美藝術品。()伊莉莎白和她那愚昧無知的母親不同。本奈特夫人所追求的拜金主義及不勞而獲的思想在當今的社會裡可謂成了主流,如今的少女整天做著明星夢,嫁入豪門當少奶奶,過著衣食無憂的日子。不僅如此,在當今的青春偶像中,少男卻也占有一席之地。過分的注重外表而忽視了內在,使人類的精神世界正逐漸空虛起來,人那貪婪的本性也一一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這部作品是以男女青年的戀愛婚姻為題材,以男女主人公的愛情糾葛為主線引人入勝。描繪了四起婚姻。作者明確劃分了婚姻的好壞標準。照她看來,不幸的大致有兩種:1夏洛特和柯林斯那樣,完全建立在經濟的基礎之上。2像莉迪亞和威克姆那樣,純粹建立在美貌和情慾的基礎之上。夏洛特本是個聰明的女孩,只因家裡沒有財產,人有長得不是很漂亮,到了27歲還是老處女,所以就答應嫁給柯林斯,只是為了能有個歸宿,有個確保她不挨凍受餓的“保險箱”婚後即是不幸福也無所謂。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婦女的可悲。莉迪亞是個狂放不羈者,因為貪戀美貌和感情衝動的緣故,跟著威克姆私奔,後竟達西的幫助,兩人才苟合成親,但婚後不久,便“情淡愛馳”,男的區成立尋歡作樂,女的在姐姐家裡尋求慰藉。與她們恰恰相反,簡和伊莉莎白的婚事是真正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之上的,這是真正的美滿婚姻。不排除經濟和相貌的考慮,但她倆更注重雙方的麗質美德,尤其是伊莉莎白,她對達西拒絕後接受,這充分體現“沒有愛情是不能結婚的!”

英國學者有句名言:“這個世界,憑理智來領會是個喜劇,憑感情來領會是個悲劇。”

做事一定要謹慎,切不可讓表面現象蒙住眼睛。伊莉莎白因為受達西的怠慢,便對他產生了偏見,而當“風度翩翩”的威克姆向她獻殷勤的時候,她便對威克姆萌發了好感,甚至聽他的無恥讕言,進一步加深對達西的偏見和憎恨。後來她自我責備說,完全是虛榮心在作怪。事實證明:“初次印象是不可靠的,而偏見有無比可怕!”或許這就是題目的意思。

傲慢與偏見書評(二)

英國舊鄉下的田園,路邊黃色的小野花,遠遠地,斑駁牆壁上綠色的爬山虎生意盎然,還有若隱若現的白色小院。一架馬車,兩架馬車……少女歡笑聲從馬車飄起的幔窗溢出,還有微微揚起的秀髮,寬沿的貝雷帽饒著長長的飄帶。尖尖的紅色房頂,牧師雙手合十,暗自禱告……雖然說簡奧斯汀的小說開啟了19世紀30年代的現實主義小說高潮,但是這本《傲慢與偏見》倒更像一本浪漫美麗的愛情童話。

從小對於《傲慢與偏見》的痴迷,不為它在文學史上有多少的成就,僅僅是歡喜著故事裡的浪漫,還有背景里旖旎的風光滿足了我對英倫田園的所有幻想。一個小鄉紳的女兒,書里這樣描述她:聰敏機智,有膽識,有遠見,有很強的自尊心,並且善於思考問題。聰明善於思考,那么必定有自己的主見,自尊,卻也是自大,那么就必然有了偏見。

達西,是除卻《飄》里的瑞德?巴特勒,最愛的一位男主。為著他明明理智的明白一切利弊,卻仍然毅然決然的向伊莉莎白求婚的勇氣。傲慢是因為地位的差距,卻也是因為不善言語。當被誤解的傲慢碰上善於思考的偏見,伊莉莎白和達西,最終經歷重重還是走到了一起。

看一遍《傲慢與偏見》吧,不為別的什麼意義影響,讓你的心靈放鬆,去欣賞一下那個美麗的愛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