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一)

這本書是英國女作家奧斯汀的代表作。作品的開頭就寫到「每個有錢的單身漢,都需要一個美麗的太太。」這句話其實正是當時社會現實的寫照。作品描寫傲慢的單身青年達西與偏見的二小姐伊莉莎白、富裕的單身貴族賓格萊與賢淑的大小姐吉英之間的感情糾葛。

這本書似乎只有兩種人:聰明的和愚鈍的,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騙子偉瀚也許除外。他利用了自己的巧妙的奉承能力以及一副「討人喜歡」的儀表,迷住了伊莉莎白,不停地為自己洗刷冤情,中傷達西。可笑他的話里充滿破綻,而聰明的伊莉莎白雖能與賓格萊小姐辯駁,與咖苔琳夫人頂撞,卻還是被偉瀚牽著鼻子走,我覺得這是一種諷刺。伊莉莎白雖然冰雪聰明,但還是被偉瀚的外表蒙蔽,而對傲慢的達西產生了偏見,這說明每個人都有愚昧的一面。身在其中而看不清事情的真相。而偉瀚長著一副英俊的面孔,表面上也裝的非常紳士,但內心卻充滿著心機與邪惡,反映評價一個人的品質不是從表面上的而在於他的內心住著的是天使還是魔鬼。

這部小說,吸引人之處就是諷刺的語言。作者通過伊莉莎白的眼睛,將那些自視紳士、淑女的貴族醜惡得到內心暴露無遺。文中的傲慢就是指出身富貴、教養頗高、眼光銳利的青年達西的個性弱點,而所謂偏見是指中產階級、教養頗好、機智聰明的小姐—伊莉莎白的精神弱點。一個眼光銳利,一個機智聰明,他們在一次家庭舞會上初次見面,卻因彼此的印象不佳,一個態度傲慢,另一個心懷偏見。伊莉莎白曾對達西說過:「我們的性情非常相似,我們都不愛交際,沉默寡言,不願開口,除非我們會說出話來語驚四座,像格言一樣具有光彩,流傳千古。」正是因為思想上的一致才促成美滿的婚姻,伊莉莎白最大的品質是敢於向比自己身份高貴的人說「不」,善於思考問題。正是因此,才使她在愛情問題上有獨立的見解,並導致她與達西組成美滿的家庭,而伊莉莎白的其他兩個妹妹為了嫁入豪門而不惜放下自己的尊嚴襯托出伊莉莎白的高貴,她不拜金,漠視高貴,並且改變了達西的傲慢個性。

《傲慢與偏見》是文字魔力結合感情升華的最佳表現。奧斯汀的語言是經過錘鍊的,她在對話藝術上講究幽默、諷刺,常以風趣的語言襯托人物的個性特徵。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二)

愛,就是傲慢與偏見的整合。

一、傲慢

這個詞雖然是貶義詞,但它卻在男主人公身上明顯存在。故事中的男主人公——達西先生,出現在好友彬格萊舉行的一次舞會上。他不僅長得英俊,而且也很富有;但同時他也很無禮、很傲慢。因為彬格萊是一位家財萬貫的單身漢,年輕英俊,生性活潑,開朗隨和,所以他有很多朋友,自然也有很多人參加了他舉行的舞會。這些人中當然也有很多漂亮的女士,但由於達西先生的傲慢,他對舞會上的任何一位女士都沒有產生好感,相反還讓伊莉莎白受到了他的怠慢。因為達西先生的傲慢和無禮,所以沒有人想到他會愛上舞會上的任何一位女士,尤其是被他怠慢過的伊莉莎白。其實不然,後來達西先生慢慢發現了伊莉莎白的機敏聰慧,談吐不凡,並且對她產生了愛慕之情,但他卻極度克制著自己的感情,沒有向伊莉莎白求婚,原因是他看不起她的家人,但他對她的愛的確十分強烈,最終克服了家庭、地位的障礙,終於向伊莉莎白表明了心意。傲慢是對愛的一種掩飾嗎?它的確是一種習慣超速行駛的情感。

二、偏見

伊莉莎白是班納特姐妹中的第二個,也是本故事中的女主人翁,她不僅美貌出眾,而且聰明過人。在舞會上受到達西先生的怠慢後,自尊心受到傷害,因此對達西產生了偏見,可是達西先生傲慢無禮的樣子早已進入伊莉莎白的頭腦,還怎麼對他產生好感?對於旁人的點評又怎能輕易置若罔聞?伊莉莎白對他有偏見是很正常的,所以當達西向伊莉莎白求婚時,大家也不難想到,伊莉莎白拒絕了他的求婚。但令我們沒想到的是:最終,達西與伊莉莎白走到了一起。這雖然很出乎我的意料,但仔細一想,也不難想出。因為伊莉莎白對達西存在著偏見,所以就讓伊莉莎白對達西有著比較深刻的印象,這種偏見也間接的對愛的產生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偏見,其實就是愛的紅綠燈。

三、傲慢與偏見

由於達西的傲慢,致使伊莉莎白對他產生偏見,()以致拒絕了他的求婚。但是拒絕了一次求婚並不意味著他們永遠不能夠在一起。因為達西的傲慢而使伊莉莎白對他產生了偏見,所以在達西向伊莉莎白求婚時,她不僅沒有接受他,而且還痛斥了他一頓,而正是因這一頓痛斥,讓達西認識到了自己的傲慢,此後他變得不再傲慢了,伊莉莎白對他的偏見也隨之冰釋了。最終,兩人終成眷屬。

所以,愛就是傲慢與偏見的整合。正是因為達西的傲慢和伊莉莎白的偏見而使二者結合在一起,並且相剋相生,使得傲慢與偏見都蕩然無存,最終才產生了愛的果實。

愛,竟能使兩個人到如此地步。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遠的合二為一,就是與上帝的契約,縱使風暴雷電,也無法分解這種心靈的黏結。愛的力量是多麼偉大呀!在愛面前,連傲慢也不得不低下他高貴的頭顱。愛的力量實在是太高深莫測了,在愛面前不僅傲慢低下了他高貴的頭顱,就連偏見也不得不甘拜下風。

在這個世界上,傲慢與偏見根本就不是愛的對手,傲慢與偏見在遇到愛之後不會讓愛消失,相反,它們只會雙雙變成愛的俘虜。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三)

《傲慢與偏見》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傲慢的達西與對達西有偏見的伊莉莎白的愛情故事。達西出生貴族而伊莉莎白則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較富有的普通人家裡,他們相識在達西的朋友賓利的避暑山莊裡。一開始達西就愛上了美麗聰明的伊莉莎白,可是伊莉莎白並不喜歡達西甚至是厭惡達西。伊莉莎白一開始就對達西有偏見,所以前面只能說達西先生在單相思。後來在伊莉莎白的表哥的家裡只有達西和伊莉莎白的時候達西向伊莉莎白表白了,伊莉莎白雖然拒絕了達西但是她發現自己以前一直錯怪了達西先生很是愧疚,後來伊莉莎白髮現自己愛上了達西,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13歲那年在同桌的極力推薦下我一口氣讀完這本書,當時我不解莉迪亞與威克姆欲望和衝動的愛情;討厭夏洛特與柯林斯金錢和權利的愛情;嚮往伊莉莎白與達西純潔和美好的愛情。18歲那年又一次拜讀這本書我喜歡達西和伊莉莎白的愛情在現實生活中我希望大家少一些成見多一些謙讓和鼓勵我想這樣我們才會生活得更快樂,有些時候我們難免會言不由衷但我們一定要堅持立場本分的做人。我們活著不是給別人看的對得起自己的內心就好。至今21歲的我再一次拜讀這本書我鍾情於達西對愛情的堅持不懈,要是第一次被伊莉莎白拒絕後他氣餒的話豈不是斷送了自己的終成幸福他與伊莉莎白美好的愛情也就此結束。其實人生之中不凡有許多的結束或許有成功也有失敗,但無論成敗皆有所獲成功得到成就失敗取得經驗以作為下一次成功的要素。因此再多的挑戰都必須迎面接受決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在追求人生目標中不是經常如意但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面對現實在失敗里過錯是難免的因為經驗累積不夠如果勇於面對檢討過程將能通向成功,正如伊莉莎白開始對達西心存偏見而對威克姆心存好感這是她對生活經驗累積不夠所至。明理事情真相後她勇於面對以前的過錯最後與達西終成眷屬,所以種種的失敗是未來成功之母過程中的經驗將是日後成功的基礎,鐵杵皆可磨成繡花針那麼人生中的一點挫折考驗也是在雕琢我們帶領我們走向完美也就是成功。俗話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人生不過如此各種的考驗皆是使自己成長,唯有經得起考驗的人才能成功。(讀後感)

  1.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2.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500字
  3.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6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