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短篇讀書筆記

《小婦人》是一本帶有自傳性質的家庭小說,作者是美國的奧爾科特。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馬奇家的四個不同性格的女孩通過自己的善良和勤勞找到了自己幸福的故事。小說沒有跌岩起伏的情節,沒有引人入勝的懸念,但作者用樸實的語言描寫了馬奇家的天倫之愛。她們的善良、忠誠及對親情的渴望深深地感動了我。作者只描寫了生活中很平凡的細節,但卻處處顯露出對愛與美好生活的憧憬。

馬奇家雖然貧寒,但家裡的女孩卻對任何事都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小說強調了她們的個性與尊嚴,但也有表現出她們的自我約束,而獨立自強。這四個女孩的共同優點就是,她們總是在不停的找出自己的缺點並努力改正。這也是值得每個人學習的。

我喜歡不為金錢所誘惑的梅格,也喜歡她的淑女風範;我喜歡喬,喜歡她的無拘無束,喜歡她為夢想而努力奮鬥的堅定不移的決心;?我喜歡貝思,喜歡她的恬靜,喜歡她總是為別人著想的善良品德;我也喜歡艾米,喜歡她的堅強,把扶貧濟窮當作自己的理想。她們的理想與命運各不相同,但她們都找到了自己最好的歸宿。

在她們看來,家是她們的生長之地,又是神聖的避難場所。她們會仔細聆聽母親的教誨,會用自己靈巧的雙手和聰慧的大腦發明一個又一個富有創意同時又能美化心靈的遊戲。四姐妹的成長曆程仿佛是一首富有趣味的教育詩。作者用既不華麗也不枯燥的語言向我們展示了人類偉大的親情和友情。在我看來,似乎在四姐妹的眼裡,與她們愛的人和愛她們的人永遠生活在一起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事。

從她們身上,我學會了堅強,學會了要懂得知足但不能滿足,學會了要對未來充滿希望,並努力追逐夢想的樂觀精神。同時也學會了要加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要等失去了才知道它們的難得可貴。

梅格、喬、貝思、艾米四個女孩堅強、樂觀的精神將永遠貯存在我的心裡。她們的微笑會時時刻刻浮現我的腦海中,提醒著我,要堅強,要有一顆純潔的心。

短篇讀書筆記(二)

當我翻開《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心裡是三分驚喜七分好奇。然而當我翻完這本書中每珍貴的一頁,我心中是洶湧彭湃的,又是惆悵萬千的。它帶給我的是驚訝,是感動,更是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震撼著我。在整整的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月里,竟磨練出一個如此勇敢、堅強,有著頑強的求生意志的非凡女子。對於一個常人來說,三天——也就是72個小時,能辦成的事根本就寥寥無幾。但是對於海倫來說,三天似三十年。如果她能擁有三天的光明,她的心裡又會有多麼滿足,多麼快樂……

誰能想像年幼的海倫面對自己又聾又啞又瞎的現實也曾經墮落過,暴躁過,為上帝的無情而忿忿不平,但正是因為她在老師,莎莉文的幫助下,正確了自己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並依靠著自己對生命的渴望和對光明的追求,竟奇蹟般地重新振作起來,用那僅有的卻又蘊藏著不可思議的力量的精神去創造更多的奇蹟!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海倫成功了,她終於成功了!她藉助了自己的雙手看到了美麗的世界,聽到了絢彩的世界。海倫終於又創造了一個奇蹟……

海倫的不幸與生活在黑暗中的痛苦是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但她對生命的永不放棄是令世人刻骨銘心的。我相信,即使在一百年、一千年後,還會有人提到海倫·凱勒,還會回憶起這個創造生命奇蹟的女士,訴說著生命的珍貴與短暫……

海倫的生命是非常短暫的,同時也是一種可惜。而我們這些花樣年華的青少年有著青春美好的時光,難道就讓它白白流逝嗎海倫·凱勒說過:「假如我有三天光明,我將把這三天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天,我要看人,他們的善良、溫厚與友誼使我的生活值得一過。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變為白晝的動人奇蹟。第三天,我要在現實世界裡,在從事日常生活的人們中間度過平凡的一天。」海倫的三天就如此而已,可我們的時間和機遇還很多,可以創造美好的生活。光明對我們來說不是奢望,聲音也不是可遇而不可求。對我們來說,並不缺乏身體上的組織結構,我們需要的是意志上的頑強,不向命運投降的、自強不息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擁有一顆積極、樂觀、敢於創造奇蹟的心!

上天賜予我們眼睛,是讓我們看清這個世界;上天賜予我們思想,是讓我們改變世俗,讓精神世界更美好;而上天賜予我們雙手,是為了讓我們擁抱未來,創造出生命的奇蹟!

短篇讀書筆記(三)

《傲慢與偏見》是英國著名女作家簡·奧斯丁的代表作,作品描寫傲慢的單身青年達西與偏見的二小姐伊莉莎白、富裕的單身貴族——彬格萊與賢淑的大小姐吉英之間的感情糾葛。

其實這本書,在初一時已經接觸過了,但當時對於劇情的繁雜很沒有耐心,看了幾章就沒有了興致,便一直擱在一旁,直至今日才重新拾起。不過再看開頭幾章時還是覺得很無趣,到後來明白才這裡是在為以後的情景埋伏筆。一眨眼,三十幾章已經過去了,人物的性格也很明顯地被作者刻畫出來了。這本書中似乎只有兩種人:聰明的和愚蠢的,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騙子韋翰也許除外。他利用了自己巧妙的奉承能力以及一付」討人喜歡」的儀表,迷住了伊莉莎白,不停地為自己洗刷冤情,中傷達西。可笑他的話里充滿破綻,而聰明過人的伊莉莎白雖能與彬格來小姐辯駁,與咖苔琳夫人頂撞,卻還是被韋翰牽著鼻子走。說實話,我並不認為伊莉莎白被騙說明他是一個」愚人」。人,總是先入為主,達西先生傲慢、無禮的樣子早已進入伊莉莎白的頭腦,還怎麼對他產生好感對於旁人的點評又怎能輕易的置若罔聞對達西產生偏見是很正常的。我說的旁人自然就是指相貌堂堂的韋翰了。不可否認,韋翰長著一張英俊的臉,表面上也裝得非常」紳士」。雖有」人不可貌相」、」知人知面不知心」之說可就連我這個活在二十一世紀,以旁觀者的身份看這個故事,仍然對韋翰產生好感,又豈能怨伊莉莎白這一個生活在過去時代的姑娘

合上這本書,仔細地品味一番,方才發現,整部小說,之所以吸引人,完全是因為它輕鬆幽默的格調。伊莉莎白的嘲笑諷刺,正將那些自視紳士、淑女的貴族的本來面目暴露無疑。而伊莉莎白的父親班納特先生竟然以嘲笑太太、女兒為家庭快樂,幸哉不幸哉。

短篇讀書筆記(四)

大家都知道,《水滸傳》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國歷史文化的珍寶。()《水滸傳》真實地描寫了北宋時期宋江領導的一支起義軍形成、壯大至失敗的全過程。

小說中描寫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天真、直率的「黑旋風」李逵;疾惡如仇的「花和尚」魯智深;有膽有識、幹練果斷的「行者」武松;正直、聰明的「浪子」燕青……也有讓人切齒痛恨的人物像高俅,蔡京、童貫、梁中書、蔡九知、賀太守等等。

水滸一百零八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智多星」吳用。別聽他的名字叫「無用」,可他的能耐大得去了。在梁山中還是個軍師呢!我喜歡他是因為他特別聰明。他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痲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梁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吳用用計劫了法場;盧俊義、石秀被關大名府死牢時,吳用用計放火燒翠雲樓奪取了大名府;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太尉金鈴吊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他計謀很多,深受梁山好漢們的尊重。

小說中不少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引人入勝。如智取生辰綱、大鬧清風寨、倒拔垂楊柳、武松打虎等一系列故事情節都描寫得繪聲繪色,讓人百讀不厭。

《水滸傳》不愧為我國的文化瑰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