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對手是通向成功的捷徑

喬治·巴頓中校是美國陸軍史上最優秀的坦克防護裝甲專家之一。1988年,巴頓接到國防部的緊急召喚,接受了研製M1A2型坦克防護裝甲的任務。這是一種新型的高端武器,為了使研製出來的裝甲性能更高、質量更好,巴頓請來了一位特殊的幫手——畢業於痲省理工學院的工程師邁克·馬茨。但巴頓請馬茨來,並不是要他和自己一起做研究的,而是要他來搞破壞。因為馬茨是著名的破壞力專家,在軍事領域,他們倆簡直就是「死對頭」。兩人各帶著一個研究小組,巴頓帶的是研製小組,主要負責裝甲的研製和防護,而馬茨帶的則是破壞小組,專門負責摧毀巴頓研製出來的裝甲。

起初,巴頓研製出的裝甲,總能被馬茨輕而易舉地炸壞。每當坦克被炸壞後,巴頓就會找馬茨交流,分析失敗的原因,找尋問題的根源,以便在下一次研製中尋找破解的方法。巴頓一次次「絞盡腦汁」地去設計,馬茨一次次「想方設法」地去破壞,然後兩人再商討改進的方法。終於有一天,當馬茨使盡渾身解數甚至直接將高爆炸藥裹在防護裝甲上引爆也未能奏效時,巴頓當即興奮地宣布:M1A2型坦克防護裝甲正式研製成功,它可以承受時速超過4500公里、單位破壞力超過135萬公斤的打擊力度。直到現在,這種坦克防護裝甲仍然是世界上最堅固的。巴頓與馬茨這對「對手」,也因為這項發明而共同贏得了象徵著美國軍事科研領域最高榮譽的「紫心勳章」。

事後,有記者問巴頓取得成功的秘訣時,巴頓笑著說:「我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我有一個強大的對手。以強手為對手,是讓自己取得成功的最有效的捷徑,如果成功有捷徑的話。」事實證明,巴頓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他的聰明和睿智,把最強大的對手變成了最好的助手,從而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終年寒冷的美國阿拉斯加州,有一個漁村,那裡的漁民世世代代以捕撈鰻魚為生。眾所周知,鰻魚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魚類之一,它肉質鮮美,營養豐富,是冬夏進補的佳品,因此價格十分昂貴。但同時,鰻魚的生命也極其嬌貴,離岸後不久便會死亡,所以,市場上的鰻魚來不及出售就多變成了死魚,不僅味道不佳,價格也大打折扣。

然而,有一家漁民,依靠著祖輩遺傳下來的鰻魚存鮮的「秘訣」,每天出售的都是鮮活的鰻魚,因此他的生意格外紅火,賺得盆滿缽溢。這個「秘訣」一直不為世人所知。

直到有一年,這家漁民的子孫把祖傳的「秘訣」說了出來,才為大家解開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神秘面紗——原來,每當捕撈上鰻魚的時候,他們會同時在裝鰻魚的魚箱裡放進一些狗魚。狗魚是一種不安分的魚類,可以說是鰻魚的「剋星」,它們竄上竄下的異常行為讓生性膽怯的鰻魚提心弔膽,生怕被吃了。()這樣一來,在整個運輸過程中,鰻魚的身體機能一直處於緊張清醒的狀態,因此壽命也就得以延長了。多少年來,這個家族就是靠這個簡單的方法,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原來,一個強大的對手的存在,並非都是一種不利,有時反而是幫助我們走向成功的有效捷徑。鰻魚猶如此,何況是人呢?

從巴頓與馬茨珠聯璧合的故事和「鰻魚保鮮」的秘訣中,我們不難明白這樣一個道理:不管幹大事業也好,做小買賣也罷,找個強有力的對手,是多麼的重要。因為對手,才是通向成功最有效的捷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