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蘭亭集序讀後感

蘭亭集序讀後感(一)

輕輕地打開書本,我的心躍入了文字中,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會稽山陰。蘭亭。置身於崇山峻岭之中,四周是一片高高的茂密的竹林,清清的流水匆匆而過,“叮咚叮咚”,他在和我說一個故事。一代書聖王羲之,在這裡寫下了“遒媚勁健,絕代更無”的序文,一個個“飄若游雲,矯若驚龍”的字,仿佛有了生命

我想王羲之是一個“怕死”的人。因此,他更加珍惜生命,珍惜眼前的美好的事物。為了使自己的生命更加充實,他“嘗極東方,寄情于山水之間”,又臨池學書,創造出“天質自然,丰神蓋代”的行書。王羲之陶醉於山水,書法之時,定是十分快然自足,忘記了時間的流逝。

那么,如此短暫的一生,不是更加迫近死亡了嗎?不是這樣的。對他來說,雖然時間匆匆而逝,但並不是什麼也沒有留下。正如流星一般,很快便消逝了,卻擦出極其奪目的光芒!珍惜時間,並不是珍惜時間本身,把時間當成寶貝一樣,而是珍惜生命,憐惜如何度過時間。無所事事的人感覺時間是漫長的,他們似乎有了更長久的生命。但是,他們就像紙上的一條長長的線,單薄而蒼白!

司馬遷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告訴了我們如何看待死亡。而看了《蘭亭集序》之後,我明白了自己該如何活著。正如泰戈爾所說:“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想起自己以前,不知蹉跎了多少時光。曾經坐在電腦旁邊,幾個小時不停地玩著遊戲,還津津有味,不亦樂乎;曾經和同學們出外遊玩,吃喝打鬧,還以為年輕便是如此;曾經坐在桌子旁,對著書本一籌莫展,還覺得時間是如此漫長……我真為自己感到羞愧!

人生無常,時不我待!清晨的陽光灑進窗子,請不要用昨夜的夢拒絕她,我們應該用朗朗的讀書聲回報她燦爛的笑;五彩繽紛的網路世界向你招手時,請不要輕易地把整個身心投入她的懷抱,我們應該友好地和她握握手;當你想親近大自然的時候,請不要帶著喧鬧同行,靜靜的一個人,大自然才會向你展示她的全部魅力……

“花開時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時間如白駒過隙,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是激起千層大浪,還是默默無聞,隨之而逝?美好的生命是易逝的,我們應該珍惜眼前,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

一條單薄而蒼白的線已經成了過去,現在我們要用生命繪出一幅唯美的畫卷――一朵燦爛的夏花!

蘭亭集序讀後感(二)

死,我們害怕;即使碰到了它的衣角我們也驚慌不已,所以我們儘可能地遠離,希望一直不會在某個轉彎路口,碰見它。

生,我們留戀;在年輕時,我們忘卻關注這個世界;年老後,我們多想一直睜著眼睛,多想看看這我即將遠去的花花世界。

可人總是這樣,在失去之時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珍惜眼前美景,只留下唉聲嘆氣,抱怨當時的無知。

文中作者在蘭亭集會上心情愉悅,此時的他卻突然領悟到,快樂時光的短暫。“死生亦大矣”表明了王羲之對人生的眷戀和熱愛。我想每個人都期望“好景常在,好花常開”,王羲之也不例外,他也想留住現在,盡情地享受在“生”的樂趣中,和志同道合的人暢談志趣抱負;可是同時代有的人卻隨著自己的性情、愛好,不受拘束,放縱無羈的生活,這是他們所追求的。()當他們沉浸在自得、愉悅時,衰老卻在背後不知不覺地到來,於是,人們感嘆人生無常。有心智生活的作者更是感到悲痛,他知道只有珍惜此刻的生命,因為他無法改變下一刻的事態變遷。

對人生的倔強執著,對死的厭惡排斥是人所共有的感情,我們痛恨時間的一去不復返。哪怕是回頭看看走過的足跡的機會都沒有,它無情地朝著沒有盡頭的終點走去,一路上,留下多少人傷心的淚水,痛苦的呻吟,它也不聞不問,只是冷酷的走著,把我們甩在一邊。

為什麼人會有生老病死?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掌控命運?好想永遠停留在此刻,這幸福的瞬間,然後把所以令人煩惱的東西都趕走,只留下美好的。

但我們只有無奈地搖頭。

有所觀察、品味、感悟,就足可充實我的人生!

蘭亭集序讀後感(三)

王羲之說過:“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的確,人生匆匆,短短數十載而已。所以他才認為死和生同樣具有重大的意義,他本來就知道“一死生”“齊彭殤”是虛幻荒唐的、妄造的。讀那些文字,我感受到了他對自己生命的熱愛之情。正因為人生無常,所以才更加珍惜;正因為死生亦大,所以才有無盡的眷戀……

生活在當今社會,我們並沒有像王羲之那時的社會壓力,所以我們應該活得更自在。“既來之,則安之”,既然擁有了享受生活的權利,那么就要好好地珍惜,不要等將要失去時才恍然大悟後悔莫及。

我們雖沒有王羲之那樣獨特的見解,但只要我們熱愛生活,熱愛生命,去追求自己的生命價值,那么我想我們也是幸福的,因為冥冥之中我們已詮釋了自己生命的真諦,如果能夠這樣,那就足夠了。

昨天是已走過的,明天是即將走過的,唯有今天正在走過……生命數十載,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能一帆風順地走完這一程,固然最好;如若不能,我想只要你曾為之付出,拼搏過,曾珍惜過,那也必將是無怨無悔!

我們並不能夠去改寫歷史,也不能夠預知未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珍愛自己的生命,好好的活著,在有限的生命之中去創造那無盡的回憶與歡樂。請珍惜這絕無僅有的機會去活出自己的精彩,去追求自己活著的意義……因為,只有懂得生命真諦的人,才可以將短暫的生命延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