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托爾斯泰傳讀後感

名人傳托爾斯泰傳讀後感(一)

托爾斯泰粗獷的臉又長又笨重,短髮覆在前額,小小的眼睛,寬大的鼻子,往前突出的大唇,寬闊的耳朵,因為無法改變醜相,童年時倍感痛苦。他在一個叫卡贊的地方讀書,成績平庸,他是孤獨的。

在他家庭的回憶中,好幾個人為托爾斯泰采作他的《戰爭與和平》中的最特殊的典型人物:如他的外祖父,老親王沃爾康斯基,葉卡捷娜二世時代專制的貴族代表;他的母親,瑪利亞公主,這溫宛的醜婦人,生著美麗的眼睛,她的仁慈的光輝,照耀著《戰爭與和平》。

雖然對於他的父母,他是不大熟知的(他的母親逝世時,他還未滿二歲),但是他至少還能保有若干關於父親的回憶。這是一個和藹的詼諧的人,眼睛顯得憂鬱,在他的食邑中過著獨立不羈、毫無野心的生活;他父親死時托爾斯泰才九歲。這一死,使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現實,心中充滿了絕望。

然而不知不覺中,他為少年的熱情、強烈的情感和誇大的自尊心所驅使,以至這種追求完美的信念喪失了無功利觀念的性質,變成了實用的性質與物質了。他慢慢地也學會了放蕩自己。最後,有一樣東西救了他:那就是絕對的真誠、坦白和善良。

最終他以自己的努力而成了俄國作家,成為了「俄國的一面鏡子」。

讀完《托爾斯泰傳》讓我明白:影響我們成功的決不是環境,或者遭遇。而是我們是否能保持一顆堅強的心,一種不屈的信念。

名人傳托爾斯泰傳讀後感(二)

一個土生土長的俄國人,一個渴求快樂,期盼和平的俄國人,一個生在了不屬於他的年代,卻讓這個時代深深打上「托爾斯泰」烙印的俄國人。他的一生本就是個綻放光芒的太陽,不落的太陽。

孩提時代的托爾斯泰,不懂得失去母親的痛楚,身為貴族後裔的他,跟體會不到生活的艱辛。然而,厄運卻接二連三的降臨在他的身上,9歲的小托爾斯泰又失去了深愛他的父親。也許是命運促使他選擇了一條不尋常的道路,他並沒有像其他的貴族子弟一樣,乖乖的接收那屬於貴族的良好教育,去繼承他的父母給他的爵位。他選擇了去接收那些來自西方的智慧——啟蒙思想。

貴族間的阿諛的寒暄讓托爾斯泰早早的對這個社會感到了厭惡,克里木戰爭更是讓年輕的托爾斯泰看到了貴族的腐化和農奴制的落後。

於是,他脫下了那些繁瑣的貴族裝束,拿起屬於他的筆桿,開始了他的戰鬥。

《童年》《少年》《青年》三部曲寫出了托爾斯泰從童年到青年的感悟,訴說了他對這個弱肉強食的年代的不滿。他發出了疑問,為什麼我們不能享受我們的童年,卻要承擔沙皇強加於我們的痛苦?他不明白,卻在漸漸明白。

終於,歲月讓他明白了一切,原來我們本就不屬於自己,而是這個農奴時代的附屬品。他開始鞭笞這個人吃人的世界,數千個真實場景構成的戰爭與和平將他推上了文學史的巔峰,他拿著自己的武器,他的筆來呵斥腐敗的封建制度,來歌頌勇敢的而國人民。直到在安靜的鄉村生活中結束了他的英雄似的一生。

有些人一輩子也成不了英雄,有些人卻一生下來就註定要成為英雄。

我想托爾斯泰就是英雄。

他就是太陽,照亮了那個漆黑的時代。

名人傳托爾斯泰傳讀後感(三)

列夫·尼克拉耶維奇·托爾斯泰是19世紀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的傑出代表,俄國偉大的作家。托爾斯泰以自己有力的筆觸和卓越的藝術技巧辛勤創作了「世界文學中第一流的作品」,因此被列寧稱頌為具有「最清醒的現實主義」的「天才藝術家」。托爾斯泰是俄國的心魂,多少人認為他不止是一個受人愛戴的藝術家,還是一個為許多人所愛戴的真誠的朋友。

托爾斯泰出生在俄國圖拉省的貴族莊園雅斯納雅?波良納。他的母親去世時,托爾斯泰還不足兩歲。九歲時,他的父親又離開人世。父親的死讓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現實,心魂中充滿了絕望」。托爾斯泰的兩位姑母成了他的監護人,姑母虔誠而富有愛心,她們幫助托爾斯泰認識到愛以及愛所帶來的快樂,對托爾斯泰的一生影響巨大。托爾斯泰容貌醜陋,這使他自己都感到傷心絕望,但他真誠可靠,敢於盡責,胸中燃燒著熱情之火和愛國之心,為了自己的祖國,他甘願奉獻出自己的生命。1844年,托爾斯泰進入喀山大學讀書,在他心底,一個不變的東西是他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這就是他絕對的真誠。當托爾斯泰回到彼得堡,周旋於文人之間,發現他們都是卑劣虛偽的。後來他去國外旅行,所見所聞讓他對資產階級的文明、博愛、民主十分失望。

一顆偉大的靈魂,百年前在俄羅斯的大地上發出光焰,最精純的光彩照耀我們的心靈。在十九世紀末陰霾重重的黃昏,它是一顆撫慰人間的巨星,它的目光足以心音並撫慰我們青少年的心靈。在法蘭西,多少人認為他不止是一個受人愛戴的藝術家,而是一個朋友,最好的朋友,在全部歐羅巴藝術中唯一的真正的友人——列夫·托爾斯泰

翻開了《列夫·托爾斯泰傳》,從而來體會了托爾斯泰的人生成長的艱辛歷程。

托爾斯泰粗獷的臉又長又笨重,短髮覆在前額,小小的眼睛,寬大的鼻子,往前突出的大唇,寬闊的耳朵,因為無法改變醜相,童年時倍感痛苦。他在一個叫卡贊的地方讀書,成績平庸,他是孤獨的。

在他家庭的回憶中,好幾個人為托爾斯泰采作他的《戰爭與和平》中的最特殊的典型人物:如他的外祖父,()老親王沃爾康斯基,葉卡捷娜二世時代專制的貴族代表;他的母親,瑪利亞公主,這溫宛的醜婦人,生著美麗的眼睛,她的仁慈的光輝,照耀著《戰爭與和平》。

雖然對於他的父母,他是不大熟知的(他的母親逝世時,他還未滿一歲),但是他至少還能保持若干關於父親的回憶。這是一個和藹的詼諧的人,眼睛顯得憂鬱,在他的城邑中過著獨立不羈、毫無野心的生活;他父親死時托爾斯泰才九歲。這一死,使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現實,心中充滿了絕望。

然而不知不覺中,他為少年的熱情、強烈的情感和誇大的自尊心所驅使,以至這種追求完美的信念喪失了無功利觀念的性質,變成了實用的性質與物質的了。他慢慢地也學會了放蕩自己。最後,有一樣東西救了他:那就是絕對的真誠、坦白和善良。

最終他以自己的努力而成了俄國作家,成為了「俄國的一面鏡子」。

影響我們成功的決不是環境,或者遭遇。而是我們是否能保持一顆堅強的心,一種不屈的信念。 以前也看過一些托翁的作品,如《安娜。卡列琳娜》、《復活》、《戰爭與和平》,也只是為作品的情節所吸引,可能是文學欣賞能力低下吧,真的沒有從托爾斯泰的作品中學到什麼,或是受到什麼感動。僅知道他是一個多產的作家,很是崇拜他。

然而,現在通過亞。波撥夫金的介紹,對列夫。托爾斯泰的生平有了更多的了解。原來托翁出生與貴族之家,有著顯赫的家族背景。他從小就顯露出文學方面的天賦,生性善良,同情人,少年時期就與那個上流社會格格不入,受不了奢侈的生活,心中煩惱、鬱悶、總是想著什麼釋放,可是他卻怎麼也找不到出口。

為了找到生活的出口,尼古拉耶維奇做了許多努力,想要放棄伯爵身份和財產,去從軍,勇敢的為俄國的命運奉獻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可是最後軍隊的生活也讓他感到厭煩,絕望。在這種不停的奔波中,托爾斯泰看到了一點生命的光明嗎?他終於拿起了筆,開始寫《童年》,充滿對自然,自由的渴望,寫作中他感到快樂,這是生命的釋放嗎?托爾斯泰用眼睛看一切,尤其是俄國農奴制度下的醜惡,他全用文字表達出來,其中透露著對農民的深切同情。

真正讓我感動的是托爾斯泰不僅用文字來抨擊社會對農民的剝削,而且用實際行動去挽救農民的悲慘命運。他不停的在各處奔走,與許多人接觸——都是些道德高尚的人。他也同農民接觸,了解他們的生活,幫助他們,想要讓他們脫離苦難的境地。他甚至為自己是個貴族而感到羞恥,他放棄所有的不動產,把小說稿費無償的捐獻給農民。他在生活上苛刻自己,不吃葷,他同農民一起割草,梨地,這樣做時他從內心感到快樂。也正是這樣做,他才與他的家庭,家人越來越疏遠。

越是看到托爾斯泰的晚年,我的內心越是如潮水般洶湧澎湃,托翁這時儼然成了一個革命家,雖然他反對革命,反對暴力。可是他的一言一行無不擁護著農民來反對政府,反對一切舊的制度和法律。他的文學從小說製作轉到評論文,小小的帶著諷刺的又充滿現實性的文章。讓農民雀躍,讓政府恐慌!

最終,托爾斯泰死了,在這個如牢籠般的社會,他得到解脫。最後的生命他徹底受到壓抑,所以他離家出走,卻是在禁錮中死去。死的時候,受到成千上萬的人的護送。

這就是列夫。托爾斯泰的一生,不平凡的生命。永遠如一盞明亮俄國腐朽的制度。他的痛苦全系在苦難的農民身上。他說:「不應該為自己一個人生活。這是毀滅,只有在你為別人而生活或培養自己能夠做到為別人而生活的時候,那才是生活。」這就是出生貴族家庭,卻拋棄貴族身份的一個偉大,高尚的人。

因此,從托爾斯泰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影響我們成功的決不是環境,或者遭遇,而是我們是否能保持一顆堅強的心,一種不屈的信念。《托爾斯泰傳》便很好地印證了一句中國人的古訓:古今之成大事業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他值得我們的尊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