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跳水讀後感

跳水讀後感(一)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對列夫托爾斯泰特別感興趣,想起了《跳水》,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托爾斯泰,從此這個名字就在我腦海里永久的駐留下來了,無法抹去。在一艘遠航船上,一隻猴子搶了船長兒子的帽子,並把它掛在了桅桿上,小孩爬上桅桿去取帽子,當他爬上高高的桅桿,正準備取帽子時,甲板上有人叫了一聲,孩子往下一看,嚇得雙腿發抖,不敢再移動一步,這時船長從船艙里走了出來,手裡拿著一把槍,本來是準備打海鷗的,看見這樣的情形,立即用槍對著孩子,要他馬上跳入海里,孩子不解,但還是跳入了海中,20個水手一起跳下,40秒後,他們救起了那個小孩。故事到這兒就結束了,確實剛開始的時候沒看懂是什麼意思,慢慢的想,終於明白了。作者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想像的空間,這個孩子最後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最壞的結果,小孩上船後被老爸訓斥了一頓,從此再也不敢爬上桅桿,也害怕波濤洶湧的大海,一輩子都乖乖的呆在船上,終身碌碌無為。另一種就是孩子這一跳使他從此愛上了大海,愛上了跳水,在爸爸的鼓勵之下他成長為了一名出色的水手,最後他當上了船長,駕駛著他的大船征服了波濤洶湧的大海。

從這個層面,我又想到了中國的教育,現在的中國大多數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出於對孩子的愛護,家長們總是不許這樣,不許那樣,將孩子置於自己的保護傘下,以為這樣就是對孩子好,長此以久,孩子失去了面對現實的勇氣,遇到困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父母,當他們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面對現實的能力,這個時候他們才開始面對社會,而社會就像這片大海,不會游泳的人只會被大海淹沒,水性好的卻總是遊刃有餘,如魚得水。光站在船上你是永遠無法學會游泳的,更別提了解你將要生存的這片大海。所以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吧,否則你的孩子有一天就會死在你的保護之下。

跳水讀後感(二)

雖說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拜讀列夫·托爾斯泰的《跳水》一文了,可是每一次的閱讀總是給我留下不一樣的感受。

事情記敘了在一艘正在返航的環遊世界的帆船上,那一天,天氣晴朗,人們的心情都很不錯,尤其是一隻猴子,鑽來鑽去,模仿人的動作,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但機靈的猴子顯然知道人們在那它取樂,便更加放肆起來。猴子竄到船長的兒子面前,拿了他的帽子,帶在自己的頭上,爬上了桅桿的第一根橫木,並試圖用爪子撕爛、用嘴咬爛小孩子的帽子。而小孩子在憤怒和衝動的促使下,顯然是忘卻了恐懼和桅桿上的危險,給猴子惹著爬上了桅桿的頂端去那帽子。但在桅桿的頂端卻害怕了,不敢移動。這時候,他的父親——船長,正要用槍打海鷗,發現自己的孩子在桅桿上,便用槍逼著他,跳下了桅桿,墜入了大海,40秒鐘後被水手們救起了。

整個故事中,我覺得最形象滑稽得還要數猴子在船上都大家開心的那一段,在這個自然段中將淘氣的猴子作為重點進行了描寫,()從段落的字裡行間均可體會到猴子的那種淘氣,然後由淘氣轉為的放肆的心理變化,這也為後面的記敘打下了伏筆。

整個故事中,最使我感到驚心動魄的還要數孩子爬上桅桿去摘帽子的那一段,在這個自然段中對於孩子、猴子以及圍觀者的心理變化和神態變化刻畫都表現得淋漓盡致,使我讀起來都仿佛是在那艘大帆船上。「張開胳膊」、「搖搖晃晃」等幾個詞語充分的表現了孩子在桅桿頂端的形態、動作,讀起來更加生動了。

前面的形象滑稽、驚心動魄還不足以事,因為在後面的段落中刻畫了一個在中我最佩服的人,那就是船長。這個船長在面臨著一個十分緊迫的突發事件是,仍然可以果敢斷絕而優柔寡斷。試想,如果當時船長在遲疑一段,甚至是一秒鐘,孩子就有可能掉在甲板上,而也就是這偉大的「一秒鐘」,船長的果敢和機智,充分的表現他了遇事不驚、沉著冷靜、果敢斷絕的良好精神品質。

讀完課文,我受益匪淺,雖然只寫了一點,但有一些東西還是令我模稜兩可,不知如何去說。但是從課文中我明白了一個深刻的道理,一個面對突發事件能夠遇事不驚,沉著冷靜,果敢斷絕的人,不敢斷言會多麼多麼了不起,但是這樣持之以恆必定會以來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