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挑山工讀後感

挑山工讀後感(一)

讀完《挑山工》後,我默默地坐在椅子上,眼前浮現出一幅感人的畫面:在泰山上,隨處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們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擔,扁擔兩頭的繩子掛著沉甸甸的貨物。登山的時候,他們一條胳膊搭在扁擔上,另一條胳膊隨著步子有節奏的一甩一甩。使身體保持平衡。他們走的路線是摺尺形的,從台階左側起步,斜行向上,登上七八級,到了台階右側,就轉過身子,反方向斜行,到了左側再轉回來。每轉一次身,扁擔換一次肩。這樣曲折向上登,才能使掛在扁擔前頭的東西不碰在台階上,還可以上些力氣。但只重物,如果跟前頭的登山人那樣直往上走,膝蓋會受不住的。但是路線曲折就會使路程加長,挑山工登上走的路程大約比有人多一倍!啊!泰山上的挑山工,我歌頌你們,你們為了讓上山的遊客們吃好睡好,你們倖幸哭苦挑著百八斤重的擔子,走著那麼長的山路,不辭幸苦的向上登攀。儘管這活兒,多麼,多麼累,但是你們還是拚命的走著,幹著……阿!挑山工們,我們一定會好好學習,長大了,創建既省力,又方便的機器。那時,你們就不用那麼辛苦得挑著擔子登攀了,只用坐在裡面,控制住機器,自動就可以往上行走了。那時,以前用的扁擔、籮筐也該退休了。當然,這只是幻想,要實現的話,還得靠我們努力奮鬥,刻苦鑽研,我們要依泰山上的挑夫為榜樣,做出機器。讓他們能夠輕鬆。

在學習上,我還有沾輕怕重的思想,今後,我一定要改掉缺點,學習挑山工那種精神。

挑山工讀後感(二)

最近,我們402班學習了《挑山工》這篇課文,讀了這篇課文使我受益匪淺,於是,便寫下了這篇讀後感。

本文是一篇記敘文,記敘了作者在泰山上遇到一位穿著紅背心的,十分大方的挑山工並發現這位背著沉甸甸的物品的挑山工的速度居然時而超過輕裝上陣,遊山玩水的遊人,便上前問道:「我看我們都超過你們那麼遠了,你怎麼又超過我們的呢?」挑山工娓娓道來的說:「因為你們走走停停,玩玩鬧鬧,而我們卻堅持不懈,腳踏實地,肯定會在你們閒暇時超過你們呀!如果我們想你們那樣停停往往,那樣兩天也到不了山頂。」

最後一段寫了作者在泰山上畫了一幅關於挑山工的畫。最後一句意味深長的寫了本片課文的中心:做一個人要腳踏實地,不能走走停停,只有朝著目標一刻不停的跑,你才能成大事。

讀了這篇課文後,我懂得了要成大事必須不停的向著目標跑,這樣才能成功。我也要要做一次學習上的「挑山工」。

挑山工讀後感(三)

我們曾學過一篇課文,名叫《挑山工》。作者在文中大大地讚賞了挑山工那種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也承認挑山工在挑東西上山的過程中的確堅忍不拔,不畏艱險,勇敢直前。但是,我總覺得那些挑山工只會每天在泰山上上上下下,根本不會在途中觀賞風景,那他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難道他就想做一輩子的挑山工嗎?

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人他原來在擦車廠擦車,有一次,他被分配去擦一輛價值百萬的車,他非常喜歡,上上下下來回看。老闆見了,譏諷道:「別看了,你一輩子都買不起的!」那人聽了,默默地走開了,一個月後,他辭去了這份工作。十幾年過去了,他闖蕩成功,並且擁有了上億的資產和自已的公司,並有5輛當年他老闆用來譏諷他的那輛車。()挑山工不也如此嗎?他若安於現狀,只滿足做一個挑山工,反覆做同一乏味辛苦的工作,而不去奮鬥,那怎麼可能改變自己的生活?就如故事中的那個人,他若不去努力,而是相信了他老闆的話,繼續擦車,他確實買不起那輛車。

就算他不能像那個人那樣成功,那他們也可以想想別的辦法啊!還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兩個人:小柏和小布,他們住在一個缺水的村子裡。有一天,他們接到了一個工作:去很遠的地方挑水,小布很開心,不停地工作,而小柏卻覺得辛苦,他覺定用半天時間挑水,半天修管道,他修了7年,終於完工了,水由管道流到了他的門口,村民們都到他家買水,既方便了大家又賺到了錢,而小布卻失業了,沒有人在雇他去挑水。這個故事完了,我想:挑山工為什麼不能像小柏一樣呢?他們既然覺得這樣很累,那為什麼不想想修條索道呢?

有可能你會問:「修索道不是更累嗎?」是的,修索道是比挑東西上山累,但是短期的痛苦等於長期的回報,你修了索道,你以後就再也不用挑東西上山了,並且收入也會增加許多。

總之,挑山工應想辦法改變自己的生活,讓自已的人生更輕鬆更豐富,更有意義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