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一)

今天我學了一篇課文,叫《金色的魚鉤》,是一篇很感人的故事,讀後我的感受很深。

這篇課文主要寫了紅軍長征時過草地,三個小戰士得重病跟不上隊伍,炊事老班長接受了照顧我們的任務,老班長讓我們吃魚喝鮮魚湯,自己卻啃草根和我們吃剩的魚骨頭,最後老班長犧牲了。我們把長滿紅銹的魚鉤送到了革命烈士博物館,讓子子孫孫都來瞻仰、學習、傳承這種高尚品質的故事。讚揚了老班長忠於革命、樂於奉獻、捨己為人可歌可泣的品質將會永垂不朽。

在這片課文中我最感動的段落是:我不信,等他收拾碗筷走了,就悄悄地跟著他。走近一看,啊!我不由得呆住了。他坐在那裡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兒,就皺緊眉頭硬咽下去。我覺得好像有萬根鋼針扎著喉管,失聲喊起來:「老班長,你怎麼……」讀了這段了,我充分感受到老班長的奉獻精神,給傷員吃魚,自己卻只吃幾根草根和吃剩的魚骨頭。老班長珍貴軍人的品質。萬根鋼針說明了我看到這種情景有多難受。

讀了這篇課文,我體會到了紅軍戰士有多麼艱難,我們平常一頓飯不吃就餓得慌,他們卻只吃一點點,那能吃飽;我們肚子疼就要去醫院,而紅軍戰士就要忍著。我可以體會到現在的解放軍有多麼辛苦,以後學習解放軍戰士的品質:勇敢、聰明、樂於奉獻、捨己為人。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二)

二萬五千里長征的故事有很多,其中《金色的魚鉤》就是一個感人的故事。

這篇故事講了紅軍在過草地時,把三個病人交給炊事班班長。可是,炊事班也沒有糧食,他們就挖草根,和著青稞面吃。糧食總會吃完的,這下可急壞了炊事班班長。有一天,班長去河邊洗衣服,一條魚忽然躍出了水面,班長趕緊拿縫衣針彎成了一個鉤子,釣了一條魚。三個同志吃上了魚肉,可是一個小同志注意到班長卻不吃,三個同志吃完後,班長卻吃剩飯,一位小同志看見了,眼淚禁不住流了下來,可就在快走出草地的時候,班長光榮地犧牲了。

炊事班班長本應該可以吃飽,但是他卻把鮮美的魚肉讓給了小紅軍,這種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紅軍的隊伍里,這種精神是無處不在的。我們現在的社會應該多增加具有這種精神的人,雖然現在我們處於和平年代,但是那種精神要永遠保持。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三)

我在五年級的時候,學了《金色的魚鉤》這篇課文。()學完後,我身受感動,文章的每一次次的感人情景浮現在我腦海中。

《金色的魚鉤》這篇課文講的內容是說長征途中一位炊事老班長接受黨組織交給的任務,照顧三個生病的小戰士過草地,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故事。每次讀到老班長千方百計的讓三位病號喝下鮮美的魚湯,而自己卻嚼著如石子般硬的魚骨頭,每咽一空,如有萬根鋼管扎在喉管上!三位病號一天天的好起來,而老班長卻一天天的瘦下來。

老班長遵守對指導員的承諾,無論如何都要把三個病號帶出無邊的草原。把一根根魚骨頭咽下去,他是怎麼做到的?多麼值得敬佩的老班長啊!寧願自己受苦,也要照顧好三位病號。想想老班長他們的生活環境,再想想我,我是多麼的幸福!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吃飯的時候,我總是挑食,不吃青菜,總會掉米飯在桌子上,而再想想老班長他們,他們有青菜是滿足了,魚就算沒有味道,可是對於那種環境下,已經是萬幸中的萬幸了!和他們比起來,我慚愧不已啊!

學了這篇課文,我懂得了:不管怎樣,我們都要珍惜現在的生活,珍惜現在的糧食!我寧願把自己的米飯換給老班長那些硬板板的魚骨頭啊!老班長那捨己為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