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河之水天上來讀後感

黃河之水天上來讀後感(一)

今天的語文課上,我們又迎來了第三單元“母親河”的又一節新課程,課文名字叫做《黃河之水天上來》。

翻開語文書後,這篇課文的標題《黃河之水天上來》就立刻呈現在我的眼前,看到這大大的七個字時,我很想問幾個“為什麼”,為什麼黃河之水天上來呢?難道這其中有什麼奧秘嗎?帶著疑惑,我開始通讀課文了。從第一自然段里,我知道了黃河是我國的第二大母親河,它的全流程約5500千米,流域面積達到75萬平方千米。作者在課文中把祖國比喻成了昂首挺立的雄雞,而黃河是雄雞心臟的動脈。從這兒,我感受到了我們祖國的母親是多么的偉大。從第二自然段中,我通過老師和同學們講解,知道了原來黃河發源於我國的北部,從地理位置來說,可以算得上是“黃河之水天上來”。在這段的開頭部分,我還了解到我國唐代著名詩人李白,曾寫過一首有名的詩詞《將進酒》中有一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句詩形象地描繪出黃河三源頭之遠,流程之長。從第三、四自然段中我了解到黃河的流域有著非常著名的景觀,比如:劉家峽、李家峽、劉羊峽等水利樞紐就聳立在黃河邊,其中著名的劉家峽水電站不僅是整個西北電力網的樞紐和核心,也是黃河流域的著名景觀。通過閱讀課文,我還知道了黃河之水不僅可以發電、還有灌溉等作用。但是據歷史記載,黃河下游曾先後發生過1500多次大決口,造成沿岸人民流離失所,這是由人類的貪婪和自私造成的。

讀了這篇課文後,我對我國的母親河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黃河現在還在我國的各地源源不斷地流淌著,黃河無私地滋潤著兩岸的土地,養育著世世代代的炎黃子孫,我們有責任保護好我們的“母親河”。

黃河之水天上來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們學習了《黃河之水天上來》這篇課文,文章主要寫了黃河一瀉千里,氣勢磅礴的壯麗景觀。黃河被我們稱為“母親河”,她自青藏高原北麓的巴顏咯拉山,流經我國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等省區。它記錄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史,孕育了千千萬萬的炎黃子孫。可在近代,黃河流域的大量植被遭到濫亂伐,生態環境被嚴重破壞,大量泥沙隨黃河席捲而下,由此黃河變成了一條“泥沙河”,所以黃河沿岸時常發生水災。

有人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而現在我們的“母親”在哭泣,她失望的眼神注視著我們,()好像在埋怨我們對她的傷害,也好像在向我們發出警告:如果我們再不愛惜黃河,最終的愛害者將是我們自已!

其實,黃河流走的不僅是泥沙,真正流走的是中華民族的“血液”。現在,每年有無數遊客遊覽黃河,他們驚嘆黃河的粗獷氣魄,同時也擔憂黃河的命運;“一石水,六斗泥”的黃河還能流淌多少年?

讀完這篇課文,我認為我們應該保護黃河,不再讓“母親”傷心。要想愛惜黃河,作為小學生就應當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例如節約用水,愛護樹木,不往黃河亂扔垃圾……讓所有人明白——愛護黃河就等於關愛我們的“母親”;保護黃河,就等於保護我們自己!

黃河之水天上來讀後感(三)

我們剛剛學了《黃河之水天上來》這篇文章,讀了之後我的感受很深。這篇文章首先介紹了黃河的流程約5500千米,流域面積達75萬平方千米和它吸納百川後自身的壯大,再寫劉家峽水電站開閘時的地動山搖、震撼心魄,塞上米糧川河套平原的麥浪滾滾、瓜果飄香,黃土高原上“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美妙畫面,壺口懸瀑的波飛浪滾、驚濤怒吼,最後寫黃河進入入海處,完成曲折壯麗的行程。

我最喜歡文中對“黃河夕照”的描寫,那蒼茫的黃沙、火紅的太陽、色彩斑斕的水面、飄渺的炊煙,讓我聯想到了絲綢之路上的商賈往來,駝鈴清脆、驛站酒香,歌舞笛聲。“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好一幅悽美的畫卷,這幅畫卷,美得讓人心顫,美得讓人感慨萬端。讀到這裡,我仿佛回到了夢中的故鄉,坐上了羊皮筏子,聽滿鬍鬚的艄公用純樸的語調唱著“信天游”。

我還喜歡文中對劉家峽水電站的描寫,那爭先恐後咆哮而出的水勢,那姿態萬千、隨風變幻的雲霧,讓人讀後如身臨其境、如聞其聲。

但是,氣候的變化和無節制的開墾放牧,使得黃土高原的植被不斷遭到破壞,土壤結構變得疏鬆,草木越來越少。大量的泥沙被衝進河裡。有人沉重地說,黃河流走的不是泥沙,而是中華民族的血液。面對黃河目前的狀況,我的感想是:治理黃河的首要任務是制止水土流失,而制止水土流失的關鍵是植樹造林,廣種草木,用這些綠色植被來防風固沙。另外,還要杜絕無節制的開墾放牧,扼制人口的迅速增長,只有數管齊下,我們的母親河才會清澈、甘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