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列子名言名句

1、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2、御風而行,泠然善也。

3、天地自然的規律,不是陰氣就是陽氣;聖人的教化,不是仁愛就是正義;事物的性質,不是柔弱就是剛強。

4、大道以多歧路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

5、一氣之變,所適萬形。

6、欲剛,必以柔守之;欲強,必以弱保之。積於柔必剛,積於弱必強。觀其所積,以知禍福之鄉。

7、善為化者,其道密庸,其功同人。五帝之德,三王之功,未必盡智勇之力,或由化而成。孰測之哉。

8、要排除人為的名義,莫如清靜,莫如虛默。保持清靜虛默,就掌握了道的所在;追求得失予取,就喪失了人的本性。待人的本性被毀以後,再去舞弄仁義的說教,是不能使人的本性復元的。

9、公天下之身,公天下之物,其唯至人矣。

10、非其名也,莫如靜,莫如虛。靜也虛也,得其居矣;取也與也,失其民矣。事之破為而後有舞仁義者,弗能復也。

11、能陰能陽,能柔能剛,能短能長,能圓能方,能生能死,能暑能涼,能浮能沉,能宮能商,能出能沒,能玄能黃,能甘能苦,能膻能香。它沒有知覺,沒有能力;但又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12、天生萬物,唯人為貴。

13、天有所短,地有所長,聖人有時閉塞,事物有時順通。

14、治大者不治細,成大功者不成小。

15、天地無全功,聖人無全能,萬物無全用。

16、吾側聞之,試以告女。其言曰:有生不生,有化不化。不生者能生生,不化者能化化。生者不能不生,化者不能不化,故常生常化。常生常化者,無時不生,無時不化,陰陽爾,四時爾。不生者疑獨,不化者往復。

17、五情好惡,四體安危,世事苦樂,古猶今也,人猶我也。人人相猶,損一秋豪而利人,悉天下以奉天下人。

18、可以生而生,天福也;可以死而死,天福也。可以生而不生,天罰也;可以死而不死,天罰也。

19、不逆命,何羨壽?不矜貴,何羨名?不要勢,何羨位?不貪富,何羨貨?

20、餘音繞樑儷,三日不絕。

21、形枉則影曲,形直則影正。

22、得時者昌,失時者亡。

23、公天下之身,公天下之物,其惟聖人矣。

24、說天地會壞是錯誤的,說天地不會壞也是錯誤的。天地壞與不壞,不是我們所能知道的事情。既然如此,那麼天地不會壞是這麼一回事,天地會壞也是這麼一回事。因此人活著不知道死後的事情,死了不知道生前的情形;未來不知道過去的事情,過去不知道未來的事情。那麼天地會不會崩陷,我又何必要掛在心上呢?

25、神遇為夢,形接為事。故晝想夜夢,神形所遇。故神凝者想夢自消。信覺不語,信夢不達,物化之往來者也。古之真人,其覺自忘,其寢不夢,幾虛語哉?

26、天的使命是哺育眾生,地的職責是承載萬物,聖人的責任是掌管政教風化,事物各自承擔適宜的任務。

27、體合於心,心合於氣,氣合於神,神合於無。

28、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還不見氣從混沌狀態中分離出來;太初,元氣出現;太始,氣開始有形狀;太素,有形之氣又有了性質。()這時候,元氣、形狀、性質都已具備,但相互之間尚未分離,所以把它叫做渾淪。所謂渾淪,是表明萬物渾然一體,不可剖析。

29、賢者任人,故年老而不衰,智盡而不亂。故治國之難,在於知賢而不在自賢。

30、壺子何言哉?雖然,夫子嘗語伯昏瞀人。

31、天下理無常是,事無常非。

32、神遇為夢,形接為事。故晝想夜夢,神形所遇。故神凝者想夢自消。信覺不語,信夢不達,物化之往來者也。古之真人,其覺自忘,其寢不夢,幾虛語哉。

33、虛者無貴也。

34、至言去言,至為無為。

35、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36、憂苦犯性,逸樂順性,斯實所系者也。名不可去,亦不可賓。但惡夫守命而累實。守名而累實,將恤危亡而不救,豈徒逸樂憂苦之間哉。

37、善為化者,其道密庸,其功同人。五帝之德,三王之功,未必盡智勇之力,或由化而成。孰測之哉?

38、人不尊己,則危辱及之。

39、治國之難在於知賢而不在自賢。

40、色盛者驕,力盛者奮,未可以語道也。

41、聖人不察存亡而察其所以然。

42、故智之所貴,存我為貴;力之所賤,侵物為賤。然身非我有也,既生,不得不全之。

43、聖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

44、天哺育眾生但不能承載萬物,地承載萬物但不能施行教化,聖人施行教化但不能違背事物的本性,事物的本性被規定後就不能超越各自的地位。

45、言美則響美,言惡則響惡。

  1. 溫庭筠名言
  2. 王永彬名言
  3. 王昌齡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