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黃石公名言名句

1、君人者乃作樂以節之,使不失其和。

2、賢人君子,明於盛衰之道,通乎成敗之數,審乎治亂之勢,達乎去就之理。

3、見已生者慎將生,惡其跡者須避之。

4、治理國家的原則,在於依賴賢士與民眾。信任賢者如同自己的心腹,使用人民如用自己的手足,政令便不會有什麼紕漏了。

5、地薄者大物不產,水淺者大魚不游,樹禿者大禽不棲,林疏者大獸不居。

6、善善不進,惡惡不退;賢者隱蔽,不肖在位;國受其害。

7、事物的本末沒有顯示出來之前,一般人是難以認識其本質的。天地運行的玄妙規律,可以通過萬物的變化表現出來。

8、夫主將之法,務攬英雄之心,賞祿有功,通志於眾。故與眾同好,靡不成;與眾同惡,靡不傾。治國安家,得人也;亡國破家,失人也。

9、德同勢敵,無以相傾,乃攬英雄之心,與眾同好惡,然後加之以權變。

10、主,不可以無德,無德則臣叛;不可以無威,無威則失權。臣,不可以無德,無德則無以事君;不可以無威,無威則國弱,威多則身蹶。

11、夫用兵之要,在崇禮而重祿。禮崇,則智士至;祿重,則義士輕死。

12、同志相得,同仁相憂,同惡相黨,同愛相求,同美相妒,同智相謀,同貴相害,同利相忌,同聲相應,同氣相感,同類相依,同義相親,同難相濟,同道相成,同藝相規,同巧相勝:此乃數之所得,不可與理違。

13、根枯枝朽,人困國殘。

14、將拒諫則英雄散,策不從則謀士叛。

15、用兵的要義,在於注重禮節,厚給俸祿。注重禮節,智謀之士便會前來投奔,厚給俸祿,忠義之士便會視死如歸。

16、德足以懷遠,信足以一異,義足以得眾,才足以鑑古,明足以照下,此人之俊也;行足以為儀表,智足以決嫌疑,信可以使守約,廉可以使分財,此人之豪也;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見嫌而不苟免,見利而不苟得,此人之傑也。

17、眾疑,無定國;眾惑,無治民。疑定惑還,國乃可安。

18、賢人之政,降人以體;聖人之政,降人以心。

19、足寒傷心,人怨傷國。

20、賞不服人,罰不甘心者叛。賞及無功,罰及無罪者酷。聽讒而美,聞諫而仇者亡。

21、聖王之用兵,非樂之也,將以誅暴討亂也。

22、潛居抱道,以待其時。若時至而行,則能極人臣之位;得機而動,則能成絕代之功。

23、釋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化人者順。逆者難從,順者易行,難從則亂,易行則理。

24、信賢如腹心,使民如四肢,則策無遺。

25、絕嗜禁慾,所以除累。抑非損惡,所以讓過。貶酒闕色,所以無污。避嫌遠疑,所以不誤。博學切問,所以廣知。高行微言,所以修身。

26、夫兵者,不祥之器,天道惡之,不得已而用之,是天道也。

27、危國無賢人,亂政無善人。

28、夫能扶天下之危者,則據天下之安;能除天下之憂者,則享天下之樂;能救天下之禍者,則獲天下之福;故澤及於民,則賢人歸之;澤及昆蟲,則聖人歸之。

29、德者,人之所得,使萬物各得其所欲。仁者,之所親,有慈慧惻隱之心,以遂其生成。義者,人之所宜,賞善罰惡,以立功立事。禮者,人之所履,夙興夜寐,以成人倫之序。夫欲為人之本,不可無一焉。

30、豪傑秉職,國威乃弱;殺生在豪傑,國勢乃竭;豪傑低首,國乃可久。

31、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張蓋,是謂將禮。

32、畏危者安,畏亡者存。

33、故士可下而不可驕,將可樂而不可憂,謀可深而不可疑。

34、廢一善,則眾善衰。賞一惡,則眾惡歸。善者得其佑,惡者受其誅,則國安而眾善至。

35、英雄者,國之乾,庶民者,國之本。

36、軍井未達,將不言渴;軍幕未辦,將不言倦;軍灶未炊,將不言飢。

37、一令逆,則百令失;一惡施,則百惡結。故善施於順民,惡加於凶民,則令行而無怨。使怨治怨,是謂逆天;使仇治仇,其禍不救。

38、統率將領的辦法,是務必要爭取英雄的歸心。

39、夫人之在道,若魚之在水;得水而生,失水而死。

40、夫人之所行,有道則吉,無道則凶。吉者,百福所歸;凶者,百禍所攻。

41、出軍行師,將在自專;進退內御,則功難成。

42、利一害百,民去城郭;利一害萬,國乃思散。去一利百,人乃慕澤;去一利萬,政乃不亂。

43、夫統軍持勢者,將也;制勝破敵者,眾也。故亂將不可使保軍,乖眾不可使伐人。

44、含氣之類,鹹願得其志。

45、夫聖人君子,明盛衰之源,通成敗之端,審治亂之機,知去就之節。雖窮,不處亡國之位;雖貧,不食亂邦之祿。潛名抱道者,時至而動,則極人臣之位;德合於己,則建殊絕之功。故其道高,而名揚於後世。

46、務廣地者荒,務廣德者強,能有其有者安,貪人之有者殘。殘滅之政,累世受患;造作過制,雖成必敗。

47、千里迎賢,其路遠;致不肖,其路近。是以明王舍近而取遠,故能全功尚人,而下盡力。

48、夫志,心獨行之術。長莫長於博謀,安莫安於忍辱,先莫先於修德,樂莫樂於好善,神莫神於至誠,明莫明於體物,吉莫吉於知足,苦莫苦於多願,悲莫悲於精散,病莫病於無常,短莫短於苟得,幽莫幽於貪鄙,孤莫孤於自恃,危莫危於任疑,敗莫敗於多私。

49、以明示下者暗,有過不知者蔽,迷而不返者惑,以言取怨者禍,令與心乖者廢,後令繆前者毀,怒而無威者犯,好眾辱人者殃,戮辱所任者危,慢其所敬者凶,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近色遠賢者昏,女謁公行者亂,私人以官者浮,凌下取勝者侵,名不勝實者耗。略己而責人者不治,自厚而薄人者棄廢。

50、莫不貪強,鮮能守微;若能守微,乃保其生。聖人存之,動應事機。

51、進賢者,福流子孫,故君子急於進賢,而美名彰焉。

52、夫高鳥死,良弓藏;敵國滅,謀臣亡。

53、怨在不捨小過,患在不預定謀。福在積善,禍在積惡。

54、故弱之以位,奪之以國,是謂霸者之略。

55、體降可以圖始,心降可以保終。降體以禮,降心以樂。

56、與眾人追求的目標相同,這個目標沒有不實現的;與眾人憎恨的敵人相同,這個敵人沒有不完蛋的。

57、衣不舉領者倒,走不視地者顛。

58、賞罰明,則將威行;官人得,則士卒服;所任賢,則敵國震。

59、使智、使勇、使貪、使愚:智者樂立其功,勇者好行其志,貪者邀趨其利,愚者不顧其死;因其至情而用之,此軍之微權也。

60、與覆車同軌者傾,與亡國同事者滅。

61、賢去,則國微;聖去,則國乖。微者危之階,乖者亡之徵。

62、賢臣內,則邪臣外;邪臣內,則賢臣斃。內外失宜,禍亂傳世。

63、務善策者無惡事,無遠慮者有近憂。

64、柔者,德也;剛者,賊也。弱者人之所助,強者怨之所攻。柔有所設,剛有所施;弱有所用,強用所加;兼此四者,而制其宜。

65、高行微言,所以修身。

66、殺生在君,國乃可安;四民用靈,國乃無儲;四民用足,國乃安樂。

67、上行虐,則下急刻;賦斂重數,刑罰無極,民相殘賊;是謂亡國。

68、仁賢之智,聖明之慮,負薪之言,廊廟之語,興衰之事,將所宜聞。

69、柱弱者屋壞,輔弱者國傾。

70、枝葉強大,比周居勢;卑賤陵貴,久而益大;上不忍廢,國受其敗。

71、使義士不以財。故義者,不為不仁者死;智者,不為暗主謀。

72、賢人所歸,則其國強;聖人所歸,則六契約。

73、愛人深者求賢急,樂得賢者養人厚。

74、夫命失,則令不行;令不行,則政不正;政不正,則道不通;道不通,則邪臣勝;邪臣勝,則主威傷。

75、夫道、德、仁、義、禮五者,一體也。道者,人之所蹈,使萬物不知其所由。

76、奸雄相稱,障蔽主明;毀譽並興,壅塞主聰;各阿所以,()令主失忠。

77、將之所以為威者,號令也;戰之所以全勝者,軍政也;士之所以輕戰者,用命也。

78、自疑不信人,自信不疑人。

79、世能祖祖,鮮能下下;祖祖為親,下下為君。下下者,務耕桑,不奪其時;薄賦斂,不匱其財;罕徭役,不使其勞;則國富而家娭,然後選士以司牧之。

80、故兵有全勝,敵有全因。昔者良將之用兵,有饋簞醪者,使投諸河,與士卒同流而飲。

81、群吏朋黨,各進所親;招舉奸枉,抑挫仁賢;背公立私,同位相訕;是謂亂源。

82、軍國之要,察眾心,施百務。

83、英雄者,國之乾;庶民者,國之本。得其乾,收其本,則政行而無怨。

84、山將崩者下先隳,國將衰者人先弊。

85、內貪外廉,詐譽取名;竊公為恩,令上下昏;飾躬正顏,以獲高官;是謂盜端。

86、世世作奸,侵盜縣官,進退求便,委曲弄文,以危其君;是謂國奸。

87、犯上者尊,貪鄙者富,雖有聖王,不能致其治。犯上者誅,貪鄙者拘,則化行而眾惡消。清白之士,不可以爵祿得;節義之士,不可以威刑脅。故明君求賢,必觀其所以而致焉。致清白之士,修其禮;致節義之士,修其道。

88、用人之道,尊以爵,贍以財,則士自來;接以禮,勵以義,則士死之。

89、吏多民寡,尊卑相若,強弱相虜;莫適禁御,延及君子,國受其咎。

90、行動起來便會像四肢與軀幹一樣協調,像各個關節一樣互相照應,像天道運行一樣順乎自然,靈巧得沒有一點造作痕跡。

91、傷賢者,殃及三世;蔽賢者,身受其害;嫉賢者,其名不全。

  1. 孟浩然名言
  2. 梅堯臣名言
  3. 柳宗元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