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烽火戲諸侯讀後感

烽火戲諸侯讀後感(一)

我看過這樣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個皇帝,為了自己的嬪妃一笑,而丟了自己的江山。

那就是周朝時期的周幽王,那時剛好是旱災,都城鎬京周邊發生大地震,致使百姓們饑寒交迫,到處流亡,社會動盪,政局不穩,國力衰竭。面對這種局勢,周幽王不但不思奮發圖強,挽救周朝的頹勢,反而重用只會阿諛奉承,貪好錢財的佞臣虢石父,推行「專利」,變本加厲地盤剝百姓,從而激化了階級矛盾,引起國人的怨憤。

周幽王還荒淫無度,派人到處搜羅美女,大夫越叔勸諫幽王應勤於政事,周幽王那裡聽的進去,一聲下令,竟將越叔帶革職趕出宮。大臣褒珦見他如此荒唐,非常不滿,力諫周幽王要他已國事為重,不想周幽王惱羞成怒,下令將褒珦囚禁起來,褒珦的兒子聽說周幽王貪好美色,就廣徵美女,果然找到了一個貌若天仙的女子。她是一名棄嬰,被一對做小買賣的夫妻收養,在褒國長大,褒珦的兒子叫人把她打扮,取名叫褒姒,然後獻給周幽王。

周幽王看了非常喜歡,就放了褒珦,可是褒姒不愛笑。

一天,周幽王出去遊玩,看見了20多座烽火台,虢石父想了一個辦法,就是點起狼煙讓諸侯白跑一趟,果真褒姒哈哈大笑起來。諸侯知道被耍就不來了,一天西戎來到京城,周幽王命人點狼煙,可是諸侯沒有來,最後周幽王被殺,褒姒被擄。

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了,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近君子,離小人;做人要有誠信

烽火戲諸侯讀後感(二)

周朝的幽王是個昏庸殘暴的天子。他即位後,信任幾個奸臣,不關心國家大事,不……這是書上對周幽王的介紹。歷史上有個著名的故事叫周幽王烽火戲諸侯。今天我拜讀了由這個故事編成的一本書。裡面有兩個段落:千金一笑為美人和戲弄諸侯遭殺戮。

這個周幽王在奪得美女褒姒以後,由於她一直不笑,所以周幽王就點燃了烽火戲諸侯博得了褒姒一笑,讓從很遠的地方趕過來的諸侯都以為發生了戰爭,()大家連夜紛紛趕來助戰,但是後來聽解釋說沒事,致使諸侯們認為幽王戲弄了他們。後來由於西戎部隊的侵犯,周幽王點起了烽火台,諸侯們以為幽王又在開玩笑,都沒有來幫助他,幽王不得不逃離。但最後還是慘死在了亂刀下。

由此可見,周幽王這樣的壞人,是沒有好下場的。大家一定不能學他喔。而且做人要誠信,一定要努力學習知識。用知識來應付一切困難。

烽火戲諸侯讀後感(三)

我在寒假看了《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其中一篇《烽火戲諸侯》讀了之後,我受益匪淺。

這篇文章的內容可豐富了:寫了周幽王立宜臼為太子,立申侯女為王后。因為褒珦被幽王關了起來,兒子十分著急;幽王又喜歡美女,所以褒珦的兒子買了一個美女,叫褒姒。幽王見了,十分喜歡,就放了褒珦。幽王為了討褒姒開心,就廢申後及太子宜臼,立褒姒為王后伯服為太子。可是褒姒不愛笑。於是,虢石父想了一個壞點子。於是,幽王和褒姒來到城樓頂上,點燃烽火。各位諸侯都來了,可沒看見敵軍,就知道被耍了,便走了。等到真的敵軍來了,他們點燃烽火,也沒用。

這就是《烽火戲諸侯》的故事,讀了這篇文章,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不能愚弄別人,否則,到了最佳時機,別人不理你,最後自食惡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