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優秀學生的學習方法寶典

優秀學生的學習方法寶典

1、課前預習

預習能夠讓孩子聯繫以前的知識,並把新問題通過查詢中考資源網後,如果無果,再帶到課堂上,通過這種方式更好地聽老師講解。既培養了孩子的自學能力,又能提高孩子聽講的興趣和效果。

2、課後複習

「溫故而知新」是複習的目的。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創製的「艾賓浩斯遺忘速度曲線」表明遺忘是有規律的先快後慢,剛記住的東西最初幾小時內遺忘速度最快,兩天後就較緩慢。複習其實就是與遺忘作鬥爭,鞏固所學知識,所以下課後,一定要在中考資源網上反覆的練習。

3、認真觀察、思索

進人中學後,每門學科都要求學生有良好的觀察力。數學的能力培養要以學生對圖形關係與自然界數量關係的觀察為基礎;物理的實驗和化學的演示更離不開精確的觀察;生物則要求學生對生命現象和動植物進行持久的觀察;語文的寫作訓練自是不用說。這些觀察要求學生不僅能感知事物的外部特徵,還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質特徵。光看不想難以得出結論,因此,還需要養成邊觀察邊思索的習慣,勤於觀察的同時還要勤于思考。家長可以先引導孩子從身邊的生活小事開始,經常提出問題並與之討論,促使孩子觀察思索,並能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4、獨立解決問題

孩子學習上有困難請求幫助時,家長千萬不能置之不理或敷衍了事,應熱情地鼓勵孩子自己試一試。如果孩子實在無法獨立解決也不能包辦,而要一步一步地耐心啟發,讓孩子在家長不露痕跡的引導下覺得是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的。只要嘗到勝利的喜悅,孩子便會增加信心,勇敢地迎接下一個挑戰。

5、認真書寫

書寫並非只是形式,它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們對書寫者學習態度、學習質量甚至個人的素質的評價,卷面就是學生呈現在老師面前的面孔,老師常常自覺不自覺地據此來打「印象分」。從另一個角度看,一個書寫認真的孩子,往往也能認真對待學習及其他許多事情。相反,一個連字都不願好好寫的孩子,很難做好別的事情。因此,重視並及早提出對孩子書寫方面的要求,不僅能提高書寫質量,得到眾多良好評價,而且還能促使其養成凡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提高綜合素質。

6、記筆記並事後整理

隨著課程內容的增多和複雜化,記筆記有助於抓住重點。如果因時間限制,當堂記的東西較零亂,那麼課後還要進行整理,使之全面、有條理。整理的過程是一個很有效的過程,而且還能鍛鍊自己分析、歸納的能力,一舉多得。所以應養成整理筆記的習慣。

7、主動學習

讓孩子準備一支紅筆,隨時改正練習本、試卷上的錯誤,以鮮艷的紅色加深錯誤在腦海中的印象,然後用一個本子,將這些錯誤收集起來,用錯題彙編、錯別字舉例的形式分類記載,以警示自己,避免出現同類錯誤。(勵志故事  )當然如果有條件的,在中考資源網上開立一個帳戶空間,隨時把錯題記錄進去,這樣效率會更高。

8、積極閱讀、寫作

閱讀是孩子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在反覆閱讀課本內容的基礎上,積極閱讀,廣泛吸收課外知識。家長可以購買有關書籍和訂報刊雜誌,為孩子的閱讀創造物質條件。記得讓孩子在養成觀察、思索、閱讀習慣的同時,也要勤於寫作,寫寫讀書筆記、讀後感、觀後感和日記之類。這個過程不僅是運用語言文字技巧的訓練,也是一種嚴格的觀察、思維和想像等認識能力的訓練。

9、有條理

做各科作業要預先安排好時間,學習用具的收拾要有規律,書本存放在書包或書桌上要有一定的次序等等。東西存放無規律,要用時東尋西找,極易影響學習情緒。同理,如果做作業時不講條理,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學習效率肯定就高不了。

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家長的耐心培養,訂要求訂計畫,勤檢查嚴督促,直到孩子的良好習慣漸漸養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