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倒計時200天動員大會發言稿

壯懷激烈,決戰高三

同學們,值此距高考200天倒計時肇始之際,我受學校和老師們之託,與大家交流一些對高考與人生關係的認識。

人生漫長,關鍵一步

高考,是21世紀中國年青一代的「關鍵」的一步。這是時勢使然。因為當今世界,是一個科學知識飛躍發展的世界。可以說,不想被歷史拋卻,就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科學文化知識。鑒於此,高考就成了年青一代人生中必然要跨越的一個關鍵階段。記得著名作家柳青說過:「一個人的一生是漫長的,但是關鍵的就是那麼一兩步。」吉鴻昌也說過:「路是踩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都在書寫著自己的歷史。」漫漫人生路,邁好關鍵一步,就能改寫一生的傳奇。一步走好,造福一生。而上天的機會,往往是賜予那些鬥志昂揚地邁出關鍵一步的人。回溯歷史,有很多走出關鍵一步而決定大局的重要事實:古代有毛遂勇於邁出「自薦」的一步而在平原君眾多食客中脫穎而出,成就了聯楚合縱的壯舉;廉頗邁出「負荊請罪」的關鍵一步而使「將相和」的美談千古流傳。現代有毛澤東在遵義會議上的重要決定,促使中國革命走出了正確的關鍵一步而使中國革命轉危為安。這些關鍵的一步,有的是決定一個人自己的命運,有的還決定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命運。可見,這一步,看似短暫,實則勝敗攸關。而高考,正是當今年青一代人生中的最為關鍵的一步。道理不難明白,知識改變命運。能否邁過高考的一道坎,就決定一個人能否有機會學習到更多的文化知識的機會。如果能順利地邁過這一關鍵階段,我們就能投身於更為壯闊的知識海洋中遨遊,使自己成為時代潮頭的弄潮兒,從而改變我們自己的人生命運。而今距離2012年高考200天,正是我們生命樂章中的高潮部分,而這段樂章的主旋律只有兩個關鍵字,這就是:奮鬥成功

壯懷激烈,決戰高三

要走好這關鍵的一步,首先就應該有一個破釜沉舟的決此一仗的豪邁之氣。面對著高三這座高山,如果望而卻步,那就只能是望山而興嘆,毫無作為。反之,有一種捨我其誰的大無畏的勇氣,則能使高山為我低頭,河水為我讓路而一往無前。有這種破釜沉舟氣概的人,他就會丟卻所有的雜念,心無旁騖地投入到當前的高三備考的奮戰當中去。同時,這還有一個更為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有了這種毅然決然的氣概,就會激發出我們自己全部的潛能,創造出連自己也會為之驚訝的成績,甚至是奇蹟!因此,可以說這種破釜沉舟的氣概,不僅是一種激情,更是一種境界。在這200天中,如果我們全力拚搏,那麼還有什麼困難能阻擋我們征服高三這座高山的腳步呢?

當然,光憑勇氣還不夠,還須有斬將奪關的智慧。面對這200天的時間,就有一個如何充分利用時間的問題。從時間帳來看:200天=4800小時=28,8000分鐘=1728,0000秒。這道算式有著深刻的含義。我的理解是:第一,時間可貴,它必須用分用秒來計算利用,不能浪費一分一秒的時間,要倍加珍惜;第二,時間的利用必須講究效率,每分每秒都要有所收益。同學們,在這既是艱苦漫長而又短暫易逝的200天當中,一方面要精神飽滿地上好每一堂複習課,做好每一份練習題,考好每一場考試,做到把每一場考試都作為一次高考學科考試來嚴肅認真地對待。另一方面,要做好每一天的學習規劃,制定明確的學習內容和學習目標,有一個具體的可行的學習時間表。第三方面,要善於總結經驗,講究學習方法,做到忙而不亂,做到步步踏實步步紮實,學而有益,行而有效!

同學們,在這緊張備考的200天的過程中,有時也難免會碰到一些不盡如人意之事,對此,我們也無須耿耿於懷,更不可灰心喪氣。有道是,士氣可鼓不可泄。我們要把自己的頭顱高高地揚起來,再鼓鬥志。要調整心態,把學習當作一件既充滿著艱辛挑戰,更把它當作一件充滿著樂趣的事情來對待。在艱苦的學習中充分地享受讀書的樂趣,享受奮鬥的樂趣。也許,現在同學們眼下未必能體味到這一種美好滋味,但當你再過三五年,回首高三時,就會感慨萬端地說,當時200天,真真地讓人回味無窮,受益匪淺!它既促使一個人如饑似渴地吸收知識,使之急劇增長,又磨練了一個人的意志,使之堅忍不拔。孔子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是的,一個有志氣的人,不能沒有堅毅的意志品質,不能沒有為理想而拼搏的精神。人生能有幾回搏?距高考就只有200天拼搏了,此時不搏,尚待何時?讓我們橫刀立馬,壯懷激烈,高聲地呼喊:「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在此,讓我們師生並肩奮鬥,血戰這200天,笑對明年高考。待到2012放榜時,我在榜前笑。到那時,我們將自豪地宣布:「昂首當時二百天,挑戰高三,征服高山。」而今,在倒計時200天的交界點面前,我相信,同學們每天都會獻上最衷心的感謝,感謝這終生難忘的備考200天。都會在心中默默地說,備考200天,是你成就了我們的美好理想,是你使我們邁出人生的關鍵一步。最後,祝同學們學習愉快,學業有成!

  1. 高考倒計時200天誓師大會發言稿
  2. 高考倒計時200天班主任發言稿
  3. 高考倒計時200天誓師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4. 高三高考倒計時200天誓師大會學生代表發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