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百日動員大會校長發言稿

高考百日動員大會校長發言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穩定心態、輕裝前進、提高效率,向大學進軍。

  時間似流水,轉眼間我們離高考只剩下一百天,今天我們聚集一堂,就是要共同宣誓,共同加油,爭取每一位同學都取得高考的勝利。

  人生有許多夢,唯有少年之夢最美。老年人的夢多是對往昔揮逝去的歲月的留戀,而青年人的夢則是對美好未來的希望。希望,是夢想,也是幻想。實現了,就是夢想成真,破滅了,就是幻想成空。人生緊要關頭決定性的只有幾步。今天我們開這個百日應考誓師大會,就是提醒大家,我們個人一生緊要關頭到來了。

  距離高考的時間越來越緊,學生們的學習壓力越來越大。決定命運的日期馬上就要到了,在這樣時候,說空話、說套話是不必要的。在這裡,我想強調三個問題:

  一句話是輕裝前進。在戰鬥即將打響的時候,部隊要兼程到達指定位置,必須輕裝前進。我們也一樣。

  要想輕裝前進,首先要明確目標。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考上大學。我們唯一的任務就是複習備考。這一點要明確。所謂輕裝前進,關鍵是放下包袱,放下所有包袱。把主要心思轉到學習中來,把一切與複習備考無關的事放下。把人與人複雜的個人關係、個人感情、私人恩怨放下。要適當地放棄,這還需要勇氣。與高考無關的許多人、許多事,在一定的時期會有很大的價值,但高度當前,它們的價值要往後放,到了大學校園之後再繼續。如果真的能置疑一個目標決定自己的百日生活,那么放棄也不件難事。

  第二句話是穩定心態。首先要充滿信心。大學擴招之後,眾說紛紜,但一個重要的基本點是人人都關注的,那就是有志者有了發揮的天地,每個人都有大學可上。只要努力奮鬥,認真學習了,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付出必然有回報。你有具體可行的目標,只要自己付出了,就一定能夠實現。心理上個人可以每天暗示一下自己:我能行,我一定行。我能學會,我能考好。我能穩定自己的心態,我能把握自己的命運。其次穩定心態還要做到學適時調節個人情緒。與人有矛盾怎么辦?遇上困難怎么辦?家庭變故怎么辦?成績波動怎么辦?每一點小小的挫折,都可能導致個人終生的成敗。心理上有問題,可以說是最大的問題。自己解決不了,可以請人幫助解決。要真正保持民族教育的穩定,還有一個勞逸結合的問題。善於搭配時間。( )不同的學科,不同的訓練方式、不同類型的習題,有時需要在不同的時間去做,有時需要相互插花式搭配完成。我們講抓緊時間,不是把一切時間都用來學習,該吃飯時要吃好飯,該喝水時要喝好水該休息時要注意休息,該鍛鍊身體時也不能忘記鍛鍊身體。百日衝刺,要把自己調節到最佳狀態。現在人看高考,是智力、體力與心態的總體較量,不僅僅在學習本身。所以勞逸結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三句話是提高效率。輕裝前進本身就是為了提高效率,在此基礎上,我們還要講究一切與效率有關的問題。在最短的時間內嘗到最多的知識,保持最好的心態,以最快的速度提高自己的成績,百日增長一百分也是可能的。關鍵是要有效率意識,不能死學、盲目用功,而要巧學,根據個人特點制定複習備考計畫。

  第一是抓緊時間,見縫插針,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時間用於學習。我校開學之初,已經有一此學生提前到校,夜夜學習到十一二點,這裡個好現象。用秒來計算時間,會發現其實百天時間還可以學習許多東西,還可以提高許多分數。如果把現在關鍵的時間浪費了,就把一生都耽擱了。要想不浪費時間,許多人的體驗,那就是生活、學習有計畫性,計畫越細,遵守計畫越嚴格,效率就越高。

  第二是講究方法。有些學生學習一直很認真,精神上壓力很大,但成績始終提不起來,這與方法有關,一定要樹立方法意識,改善自己的學習,從提高效率上下功夫,有鋼使到刀刃上,這一百天往往可以立竿見影。不一定盲目學習他人的所謂經驗,關鍵是打到適合於自己的提高效率的學習方法。不要一條路直到黑,最後是一頭撞在南牆上。必要時總結一些方法,多法並用,努力改變自己。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同學們,大學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未來向我們呼喚,光明的前途屬於我們,努力吧,我等待著大家的好訊息!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發言稿] [鄂東高中許校長新年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