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發言稿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發言稿

《把握百日,決勝高考》

全體高三學子:

下午好!今天是2月28號,距離11年高考還有100天,也只剩下100天!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來講,100天,完全可以奮起直追;對於成績比較好的同學來講,只剩100天,切不可放鬆懈怠。從期末統考和術科統考成績來看,我們的成績在穩中有進,提高較大:音美術科考試成績與去年相比,有較大提高,上線率由去年的73%、77%提高到今年的80%、83%;文化成績比中段考和去年高三期末統考相比,也有較大進步。因此學校對今年高考很有信心。

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同學們提幾點希望:

一、樹立信心和鬥志。信心是基礎,有信心泰山移,要相信自己行。只要有信心,就可能有奇蹟。我們要將信心轉化為自己實際的行動,全身心投入到高考備考工作中去,理想才會變成現實。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努力營造良好的備考氛圍,不比吃喝玩樂,只比勤奮刻苦、比學習幹勁。十八九歲誰怕誰?不是懦夫就向前衝!也希望同學們在備考中要多和老師溝通,及時發現學習中存在的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疏解自己因考試而產生的一些不良情緒,提升學習動力,爭取理想的成績。

二、講究複習策略,科學備考。

㈠要制定好這三個月的複習備考計畫。離高考剩下三個月,對同學們來講,時間非常寶貴,過一分就少一分,過一天就少一天,我們必須規劃好每分每秒,嚴格按計畫複習。學習沒計畫,沒章法,隨意性大,不僅沒有效率,而且浪費寶貴的學習時間。

㈡集中注意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時集中注意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節省學習時間和提高學習效率的最為基本的方法。集中注意力指學習時專心致志,對周圍其他事情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高度注意使人的心理能量能夠集中地投入於正在進行的思維活動,使思維在特定的問題上處於最佳激活狀態,從而使人腦能夠高效地進行信息加工和問題解決。有人認為,智力的差異導致了學生在學習上的明顯分化。實際上,智力差異並不是學習分化的惟一原因,對於許多學生來說,其成績落後是由於缺乏學習時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習慣。所以,在後一階段,同學們集中學習注意力,不要做和高考無關的事。

㈢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適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適用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這裡給同學們介紹兩種學習方法:一種是「目錄回憶法」,即根據目錄來回憶章節的內容,遇到印象模糊或沒有印象的,立刻翻到該頁仔細閱讀,及時掌握。二是專題複習或叫「合併同類項」法。現在絕大數的科目都已經進入了第二輪複習,第二輪複習大多以專題為主。即將同類知識放在一起複習。如語文將各學期的文言文知識整合成一個專題,花上幾個課時集中把它掌握好。又如地理的農業部分,可將中國農業、世界農業、高中的農業整合成一個專題,用幾個課時集中複習,這樣可強化相關知識。藝體學生可以採用知識羅列的方法,根據考綱,對主幹、重點知識、基礎知識一一羅列出來分別掌握。當然,學習方法有很多,只是希望同學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㈣尋找自己知識的提升點。現在離高考的時間不多了,同學們一定要對自己的學情了解清楚。哪一科是自己的強項,是高考的增分點,哪一科是自己的弱科,會影響總分。要學會取長補短、查漏補缺。對弱勢科不能放棄,4月份前以補短為主,針對弱科,多做練習,多請教老師。5月份主要增長,將主要精力要放在增分點的科目上即自己優勢科目上。藝體學生,由於複習的時間較短,只有一輪複習,所以主要精力都應該以掌握基礎知識,以增長為主,適當補短。同時5月份要回歸課本。進入第二、三輪複習後。有些同學不重視課本的複習,總以為課本知識簡單,整天抱著課外書,做課外習題。其實課本上的知識點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個基礎,是參加考試的利器。無論習題也好,試題也罷,再難那也不過是對書本知識的運用與考察,只是多繞了個彎而已。

㈤複習備考的過程中要勤動手,做到筆不離手。文科的同學記憶知識時,不要只動嘴,可以邊閱讀,邊在草稿紙上寫上幾個關鍵字、詞、句,避免紙上談兵。理科的同學做題時,有的時候把幾個關鍵步驟、或是思路寫下來,可以節省時間,做題的數量也可以增加。

㈥在複習備考的過程中,同學們可以準備一些小冊子,把平時上課、練習、試卷、課外書等不懂處、易錯處、常錯處、常考處一一歸納總結,記在本子上。考試試卷上的錯題應該用紅筆訂正,裝訂成冊,使自己對自己的情況胸中有數,便於利用有限的時間彌補弱點,特別在考前進行重新複習,效果會非常好,出錯率會大大下降,成績提高也是必然的。

三、在剩下的三個月時間裡,同學們一定要遵守學校紀律,要嚴格要求自己。高考信心是基礎,備考是關鍵,紀律是保障。否則前功盡棄。

同學們,高考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希望同學們珍惜時間,加倍努力,講究方法,科學備考,以良好的心態,飽滿的熱情,爭取在高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祝同學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