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年級主任發言稿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年級主任發言稿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是離2011年高考決戰倒計時第100天的日子。再過100天,你們就將帶著老師殷切的希望,帶著父母深情的叮嚀,跨進高考的考場,去書寫你們青春歲月最絢麗的一筆,去翻開你們輝煌人生最精彩的一章。俗話說:“一年之際在於春”,窗外祖國大地正萬物復甦,春意盎然,我相信會場內同學們也一定和我一樣心情澎湃,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今天我們召開這個考前100天誓師大會,目的就是動員高三年級所有師生以飽滿的熱情、昴揚的鬥志、必勝利的信心和科學的方法投入到高考考決戰中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勝利的邗中精神,不惜一切代價取得2011年高考的全面勝利。

同學們,這100天既漫長又短暫。如果成功就在100天之後等著我們,那這100天將是漫長的;如果我們還沒有做好迎接成功的準備,那這100天卻又是短暫的。那么,如何度過這關鍵的100天,發揮出100天最大的功效,取得最好成績呢?下面,我給同學們提四個方面的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要明確目標,堅定信心

2011年高考決定著我們上學的命運,甚至是今後人生的命運。考上普通高中還是上象邗中這樣的國家級示範高中、江蘇省首批四星高中,是上競賽班、強化班還是普通班,不同的學校,不同的班類,就預示著你上不同的大學,走不同的人生道路。可以這么講2011年高考你如果與邗中失之交臂,那么2011年的高考很有可能你與重點大學無緣,2011年考不上理想的高中,三年後就有可能考不上理想的大學。所以,在這重要的轉折點上,每個同學都要給自己定一個明確的目標,考取什麼樣的高中?並且為實現這一目標不能有絲毫的徘徊和懈怠,要抓住每一天、每一節課的學習,用今天的努力為自己鋪平明天成功的道路!堅定信心就是要相信自己的實力,相信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一定能達到目標,實現自己的理想。因為我們這一屆是我校復招後的第一屆學生,學校從領導到教師都非常重視,從初一開始就配備了最好的老師,並且在初二、初三又進行了調配加強,可以說我們年級的師資力量在邗江區甚至揚州市都是最強的。(勵志名言 )另外,三年來,我們對大家的學習抓的一直都是非常緊、非常細實到位的,從來不敢有絲毫懈怠,我們相信有了良好的過程管理,最終取得好成績那是水到渠成的事。第三,從上學期期末統考成績來看,我們的成績喜人,優勢明顯。所有七門學科的均分都列邗江區第一名,總均分比第二名高近40分,比區均分高83分,例如,英語學科比第二名高近10分,比區均分高22.4分。所以我們老師非常有信心,帶領同學們取得2011年高考全面勝利。

二、要意志堅定,勇往直前

著名航海家哥倫布在他的每天的航海日記的最後總要寫上這樣一句話:我們繼續前進!這種看似重複的平淡之語,卻包含了巨大的毅力和無窮的信心。就是憑著這樣一份信心,哥倫布向著茫然無知的前方在驚濤駭浪中前進,在艱難險阻中前進,終於發現了新大陸,演繹了世界歷史上一段驚人的壯舉。大家國中階段的航程也到了最艱難最關鍵的時刻了。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後一段路往往是最為艱苦難行的。各位同學,無論前進的道路多么崎嶇難行,都不要放棄,堅持到底才能勝利,只要勇敢地走下去,只要信心百倍地走好每一天,只要拼搏的姿態度過每一天,我們堅信,我們這個經過三年長途跋涉的團隊一定會發現“新大陸”。

三、要時不我待,只爭朝夕

可能有人會問,還剩100天時間,我的基礎又差,還來得及嗎?一個成功者曾講述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胸懷理想的青年,帶著崇敬的心情,去向一個名人請教成功的秘訣。這位名人很忙,這個年輕人,有一天終於走進了名人的辦公室的大門。他推開門,一下子楞住了:屋內一片狼藉,書散落了一地,各種檔案到處都是,桌上的茶杯躺著……名人對青年說:“對不起,請你等我三分鐘。”說著,他把青年推出了門,把門關上了。三分鐘後,門開了。青年走進去,驚訝地發現屋內整潔光亮!青年非常驚訝地望著房間裡的一切……名人看出了年輕人的心思,說:“三分鐘足夠了,不是嗎?”,他頓了頓,又說:“這就是我成功的秘訣。”青年若有所思地點點頭,離開了名人的辦公室。後來,青年成了一位有名的企業家。一分鐘、三分鐘,在我們同學的心目中,可能不會被算作用來做事的時間。可是,我要告訴大家,只要你願意,只要你真心投入,一分鐘內你會做出讓自己和別人驚訝的事來!古有詩云“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千萬不要把只要十分鐘就能做完的事,在自己的心裡想成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做完。這種不正確的心態,會嚴重影響你的效率。

四、要平和心態,講求效率

最後100天的學習可能會比較辛苦疲憊,但這種辛苦與疲憊,很大程度上來自自己的不良心態。如果只要十分鐘就能做完的事,你在心裡想成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做完,你心裡就會產生埋怨,這種心態會造成心靈的疲憊,久而久之,因此而產生的種種煩躁和痛苦可能會淹沒你,學習效率之低下,也在情理之中。面對自己的夢想,無論發生了什麼,請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態。如果老師下課遲了一兩分鐘,請不要生氣,讓自己平靜,可以用幽默的口吻向老師提出來;如果某次考試失利,沒有達到你的目標,請不要沮喪,你需要的是靜下心來分析;如果老師或同學的言行,讓你覺得一時不能接受,請不要埋怨和發怒,否則可能會讓你偏離了航線,會多走彎路……我只想告訴大家,我們如果需要喝水,就不要在乎杯子是什麼形態什麼色彩。生活中的不如意,對一個堅強的人來說,是生活給予他的財富。心態平和了,計畫祥實了,學習的效率自然會高了。一百天,從物理時間上講,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但從實際利用的效率來看,每個人又都是不同的。有的人安排巧妙,用一天的時間完成了別人幾天的學習任務,而有的人,不善於計畫安排,一天的時間只完成了別人幾個小時就已完成的任務。平和心態,巧妙安排。你一定會享受到效率帶給你的快樂的。這種快樂將引導你逐步走向成功,去實現你的夢想。

同學們,高考的鐘聲已經敲響,美好的未來正在向我們招手,一百天,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來為明天作準備,寒冷的冬天已經過去,明媚的春天已經來臨,請拿出我們的熱情,拿出我們的毅力,以高昂的鬥志,百倍的信心,堅定的毅志,紮實的基礎,高超的技能,優異的成績,實現我們共同的理想。讓我們一起,為明天加油,為明天喝彩!我相信即將到來的六月,一定又是一個豐收的六月,是我們奔走相告舉杯相慶的六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