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考場十大應試攻略

高考考場十大應試攻略

文/啟良春華

1、要不要把卷子先看一遍?

這個問題不需要統一認識,完全依照考生的習慣而定。有些考生習慣把卷子瀏覽一遍,然後再做答,有些考生習慣於做一題看一題。但是語文試卷的作文題還是要先看一看,知道大概即可,千萬不能一邊答前面的題一邊構思作文,這樣容易出錯。

2、遇見不會的題怎麼辦?

正式高考時,有一個答題時間分配問題,平時訓練要有意識地培養分配答題時間的習慣。如果遇到一些找不到切口的試題或者做了一半就做不下去的試題可以做個記號,暫時放一放,先做下面的題。停留時間過長不僅耽誤時間,還會影響情緒。

3、新材料、情景如何應對?

材料沒見過,情景是新的這是命題者的初衷,讓考生直面社會的熱點問題、難點問題,讓考生運用已有知識去解釋、分析、解決這些問題。新材料、新情景完全可以用我們已經掌握了的知識,已經具備了的能力去解決它。

4、選擇題怎樣得高分?

一卷選擇題有一個正確選項,其他三項叫做「干擾項」。一要明確選擇題的具體要求;二要仔細審題,確定試題內容;三要提高信息篩選能力;除此之外還要做到自信、精神集中,排除分數的壓力,不猜不押。可以用排除法或者選擇法。

5、一開始題目就難怎麼辦?

考生遇到這種情況不要緊張,高考是有難度、有速度的考試,同時也是心理仗。考生一遇難題就思維閉鎖,產生心理障礙,這是不成熟的表現。前面有個別難題,不一定後面的題就都難。命題專家在前面也設定一兩個難題目的就是考查考生的心理品質。考生要有心理準備,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品質。

6、要學會「擠」!

高考試題是「題題設防、題題把關」,高考試題每一道題都「長牙」,每一道題都「咬人」。另一方面高考試題是分步賦分,做對幾步就可以得到幾分,因此考生在答題時要學會「擠」,尤其是文科類題目,多寫幾點來提高自己的得分率。

7、答不完怎麼辦?

一般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在規定的時間裡可以完成全卷。有一個問題要提醒考生,沒有做完是不是就上線無望呢?這不一定!一,決定上線與否是總分,某一兩個學科答不完不見得總分不夠;二,「做完」與「做對」是兩個概念,如果後面個別題沒做完,前邊的題正確率高,也完全可以得高分。因此考試時考生只要和平常一樣,把握時間答題即可。

8、答不完還要不要檢查?

一部分考生在規定的時間裡答不完試卷,特別是數學、理科綜合,在這種情況下,要不要抽出時間把前面的試題檢查一遍?結論是肯定的。在考試還剩二十分鐘左右的時候,如果還有個別題做不出來,不會做的,那就乾脆捨去,對於一般考生來說花過多的時間是沒有意義的,不如用這點時間把前邊做過的題再認真檢查一遍。多年的高考實踐證明:許多考生在最後時段中檢查前邊的試題都能找出錯誤,挽回損失,爭取到了分數。這一失一得,值得考生深思。

9、最後一題一定最難嗎?

不一定!許多考生對試卷梯度的認識有一種定勢,總以為最後一題是最難的,當時間不充裕時,連看也不看了,走出考場再一看,這題並不十分難,起碼可以做幾步、得幾分。因此每一道題都要認真看,每一道題都要認真思考,能做幾步就做幾步。

10、送給考生一個順口溜

「慢做會的求全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也不浪費,捨去全不會」。最後一句話「捨去全不會」要慎用,高考試題不是一看就會的,信息要提煉,知識要整合,問題才能解決。「捨去全不會」是指十分難的題,做了一半做不下去的難題。一看不會就捨去,那高考就得不到分了。對於優秀學生來說不但不能舍,而且要做對。只要考生能夠很好地把握住這些要素,高考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1. 高考考場必須注意的十七個環節
  2. 高考考場上順利應考五大細節
  3. 高考考場制勝必備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