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決勝高考的八大定律

決勝高考的八大定律

萬事萬物皆有律,是說世界上任何一種事物都有它自身運動的規律和特點,都有它自身存在的內因基礎和客觀條件,都有其自我發展、演變的趨勢和必然。今夜春風忽又起,一年一度來臨時——高考也不例外。

1、「實戰演練」定律

「實戰演練」定律是指考生在衝刺階段,必須進行至少兩到三次的實戰演練,嚴格按照考試的時間、答題順序及填塗答題卡等順序進行全真模擬,力求提前熟悉考試緊張氛圍和大致步驟,從容應考。

實戰練習在考前衝刺階段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非常關鍵的。沒有進行過「實戰」就參加高考的學生,往往一開始無法適應考場的緊張氣氛,把時間浪費在調節情緒上;相反,如果進行了全真模擬訓練的話,就能較好地消除應試的緊張情緒,克服時間壓力帶來的焦慮,順利完成作答。

2、「不輕言放棄」定律

「不輕言放棄」定律是指,考生在考試中應通覽試題、全面了解試題,做到有先有後,有輕有重,有保有押。「保」就是對基礎題、容易題、會做題要力求做對、答準,不該丟分的絕不丟分,那怕是一分、半分。不要以為題目小、分值低就放不在眼裡,越是小題目越是容易得分,越是容易多拿分。「押」就是對難度大的題、不會做的題不要輕易捨棄,能答多少就答多少,儘量不使卷面空白,堅持分步答題、分步得分;若是時間緊了來不及演算和書寫,蒙上個答案也有可能得分;考試中遇到障礙如思路卡殼、記憶堵塞、突然慌亂,不要以為「我不行了」「我要失敗」,要堅信我難、大家都難,我不行、你也未必能行;上一場發揮不好也沒關係,即使一門考砸也不會影響全局,這裡損失那裡補,堤內損失堤外補。只要不妄自菲薄,只要堅持不放棄,笑道最後就是勝利。

3、「有舍才有得」定律

「有舍才有得」定律是指高考前夕,要放棄難題、偏題和怪題,不要再大量做題;降低複習難度,減少複習密度,舒緩學習強度,不開夜車,不搞疲勞戰術,進行適當休息與放鬆;考試時對考題有策略地進行取捨,用最少的時間取得最大的收益。

4、「有備無患」定律

「有備無患」定律是指,考試前考生一定要熟悉考場,熟悉路線,預測天氣,適應環境;家庭要準備必需的常用藥品,如創可貼、止瀉靈、感冒藥等;天熱要換衣,下雨要帶傘,小車要加油,食品要安全,凡此種種要事無巨細,考慮周密,精心準備。作為考生,除了準備常見的考試工具之外,還應準備一些其他工具來輔助做題、提升答題速度。

5、「最佳化組合」定律

「最佳化組合」定律是指考前應根據自己的實際,發揮優勢,強化薄弱,能拉分的科目不降低,存在失誤的地方補回來,重點放在有提升空間的科目上。有些科目、有的題型不是短時間能見效的,主要靠平時、靠積累,對這些科目和題型不要花費過多的時間;( )有些科目、有的題型在短時間內突擊一下就能有效果,就能長上幾十分,對這樣的科目和題型可以多下些功夫。考試時要根據題型的難易情況、分值大小和自己的熟練程度、擅長與否,合理地安排答題時間、把握答題進度。

6、「規律作息」定律

「規律作息」定律是指考生在衝刺階段,要保證規律的作息安排,將大腦的興奮點和身體的最佳時間,調整到與考試時間大致相同的時間段。尤其在考試前兩天,一定要遵守規律、健康的作息時間,切忌熬夜、睡懶覺等不良的作息行為。

同時,在飲食上也應該稍加注意。首先是要保證規律的進餐時間,這樣不僅有利於消化吸收,更能夠保證大腦的供血;其次要注意飲食的營養科學,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應以清淡且富有營養的食物為主,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增強免疫力的同時還能幫助記憶。

7、「定量模擬」定律

「定量模擬」定律是指在衝刺階段,一定要保證一定量的模擬訓練,最好每天一套題,增強自己的「題感」,並調試心理。模擬訓練要注意以下問題:一是選擇高質量的、跟真題十分接近的模擬卷,儘可能選擇高考真題卷或與真題難度、形式相近的試卷;二要精讀、翻看以前做過的試題,反覆推敲磨練、總結經驗,把某一類題都理解透徹,這樣有助於熟悉並把握命題方向。

8、「心理最佳」定律

「心理最佳」定律是指考生在衝刺階段,應該保證心情舒暢、心態平和且充滿自信。要以一顆平常心來面對高考,不宜過度緊張,壓力過大;也不宜得過且過,缺乏信心。亞里斯多德曾說,優秀其實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習慣是我們日常點點滴滴行為的一種積累,最後變成了一種自然。大家每天堅持這樣的學習狀態,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能在考場上發揮出最好的水平,最後以飽滿的激情、良好的狀態去參加高考,就一定會笑傲考場,載譽而歸!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三大錦囊,決勝高考] [15大臨場方略助你決勝高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