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成功不是一輩子的事

高考成功不是一輩子的事

又到了考生悲喜交加的時節。即使不是身處其中,考生周圍的相關人也同樣備受煎熬。有道是「十年寒窗」,考生讀了十幾年的書,最後得到一個或滿意或失落的結果,有些感情宣洩也很自然。照慣例,一些媒體此時又開始年復一年地炒作「狀元」,或者高考中冒出的年僅多少歲的「神童」。而那些考得不怎麼樣的考生,則成了「沉默的大多數」。

獵奇是人的天性,挖掘大大小小的成功者,從新聞角度上自然可以理解。但試問,就一名考生來說,除了成為考場上的成功者,就沒有其他成功的意義了嗎?

什麼時候,一次考試等於一輩子的成功了?那是「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時代,是一個只有通過科舉考試,人才能向上流動的時代;是一個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只有做官才能發揮個人才智獲得社會承認的時代;或者是一個人人只能當「一顆螺絲釘,一塊墊腳磚」的時代,一個考進大學意味著就成為國家幹部,就可以「農轉非」的時代;是一個考完之後你就幾乎不能選擇改變自己接下來的命運,幾乎在一個崗位上乾到退休的時代。

上述時代早已經過去,可惜那種時代滋生的慣性思維還在延續。人已經高高躍起,腦袋還停留在原處。錢理群先生曾有一篇文章寫到,教育只能是一個充滿理想的事業,也由此註定了教育者只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蓋因為教育的播種當在每時每刻,然而教育之成才與收穫,卻於遙遠的未來。這是一個非常精妙的說法。也正如羅素所說,人類的智慧,在於會為目前看起來無用的未來做準備。如果把人生比作高考,那麼一輩子中每時每刻都在考試,而一輩子中每時每刻也都是閱卷評卷的過程,也許等到這一輩子走完,才會匆匆忙忙出來一個分數。

這是功利主義嗎?或許是,或許也不是。因為人的活動都會有一個特定的目的,有些可能明顯,有些可能晦澀,那些隱而不彰的就成了「理想主義」。比如說高三時段,做一道數學題,可能就是為了考試時能夠多拿幾分。如果有一道題,考試永遠不會考到,但對你邏輯思維有作用,老師應不應該教呢?( )再比如,學那些優美的文章,充滿哲理的先賢之言,是不是為了高考最後的那篇作文呢?再進一步,那些永遠不會考也沒辦法考的做人道理,那些成為一個現代公民所必須的常識,老師應不應該教呢?

從高考的「功利」來說,做這些對於分數的「無用功」是很不合算的,但從人一輩子的「功利」上來說,這是極為必須的。如何選擇,就看人的智慧和對於人生的認識和感悟。

對於考分已出、正等待著學校招錄的各位考生和家長們,我想說的是,高考只是高考,那只是人生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階段,但遠不是全部。在一個日益活躍、多元、開放的社會中,將高考的成功定義為人生的成功,實在是一種不負責任又非常偷懶的辦法。教育是一輩子的較量,人生更是一輩子的較量。高考的成功,可能只是你在人生路上比別人快走了幾步。想憑一次考試就能決定命運?世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呢!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經典勵志文章:什麼是成功] [一次成功就足以改變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