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考前,你處於哪種心態?

高考考前,你處於哪種心態?

這幾天我帶著學生們進行考前“模擬訓練”,從準確率、做題速度等方面進行專項訓練,絕大多數學生還是不錯的,各方面都已經進入了實戰的狀態。因為學習就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在考前把各種有可能出現在高考試卷中的題型都進行了適應性訓練。但是有個別學生的狀態不是很理想,我發現不是他們的水平和能力的問題,純粹是心態的問題,因為太想自己考好了,甚至把訓練都刻意的看得很重,我覺得幸虧在考試之前發現這樣的情況,因為我們還有時間去改變。

這幾天也有一些學生對我說開始緊張了,如果說沒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去應對高考,很難考出理想成績的,就不要說能超常發揮了。一般的說來,考生的心理狀態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情況:

一、過分緊張狀態:

成因:對自己的期望值過高,各方面的壓力過大。如這些壓力來源於自己、家庭、老師等。

表現:在考前複習過程中,情緒不穩定,一些考生焦慮、煩躁、學習計畫實施不了等。

調整策略:考前保持適宜的緊張心理狀態,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但是壓力過大會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所以遇到這樣情況的考生應該給自己的一個心理的暗示:這是很正常的現象。除此之外要學會向自己所信賴的人傾訴,同時吃一些能緩解心理壓力的食物:

Vc具有減輕心理壓力的作用,草莓、洋蔥、菜花、菠菜和水果等都含有Vc。

胡蘿蔔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記憶力。

檸檬能在一定程度上讓人精力充沛,提高接受能力。此外一些生冷、油膩、過硬的食物,處於緊張狀態中的考生應少吃這些食物,因為緊張情緒勢必影響消化功能,這些食品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反而讓學生更加緊張。還有要適度的鍛鍊,保證充足的睡眠。

二、悲觀失落的心態:

1.成因:主要是信心不足,一些學生由於付出的努力在短時間內看不到效果,就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特別是最近一次考試不盡人意,就會產生一種自卑感,對高考恐懼感,正式這樣的感覺導致悲觀失落的情緒。

2.表現:意志消沉、讓自己處於一種壓抑狀態,缺少自信心,對自己不信任,時常懷疑自己的能力等。

3.調整策略:對自己要客觀、全面的評價,要充分看到自己的實力,不要要求任何事情都要達到理想的境界,因此不用因為偶爾的一次失敗而否定自己。我記得我高中時候,教室前面那行標語:一些限制,都是從人的內心開始的。因此不要時常在內心限制自己,高考是將來時,有很多的變數,怎么就覺得自己不行?

要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其實我發現一些學生其實是很有水平的,就是太在乎每一次考試了,結果每一次考試都考不好,要相信努力終究會有回報的,處於這樣心理狀態下的考生,有很多在平時都是努力學習的學生,基礎比較紮實。因此在考前這樣的學生要學會尋找自己的優點,增強信心。

三、盲目自信的狀態:

如果說學生處於盲目自信的狀態,那么這樣的學生很大可能在高考中會敗得很慘,我覺得就目前來看,有很多學生處於這樣的情況。有的時候我也遇到這樣的學生,並且不是少數,( )問他們在什麼地方存在不足的時候,他們總是覺得沒有什麼具體的地方還存在不足,可是他們的分數在那裡明擺著,甚至字跡都在那裡明擺著的,就把自己看得完美化了。

成因:由於性格的缺陷,偶爾獲得一次成功就沾沾自喜,特別是最近一次考試,覺得自己的分數比較“理想”就覺得高考一定會比這次取得更好的成績。

表現:一些學生對高考盲目樂觀,過高的估計自己的能力,在考前過於放鬆,使得自己良好的應試狀態消退等。

調整:我一直說,高考和平時的模擬考試不一樣的,無論是場景、氛圍、還是閱卷還有試題的質量,都是不一樣的。一些學生如果過於盲目樂觀,一旦在考試中出現異常,就會打亂自己的狀態,讓自己一敗塗地。過去的一些事例證明:平時模考很好,高考敗得很慘的人很多。因此要不時的告誡自己:驕兵必敗!

四、最佳應試狀態:

成因:一些心理素質較好的學生,在平時的考試中,不斷的分析自己的失敗的原因,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且能夠根據考試時的具體情況調整自己的狀態,因此這樣的學生無論是模考,還是在高考中,都能比較客觀冷靜的對待。這樣的學生就很容易保持最佳的應試狀態。

表現:能適應任何試卷中的任何題型,信心足、鬥志高。並且在考試中能構建普遍聯繫,答題做到盡善盡美。

保持策略:用自己探索的、適合自己的方法堅持下去,但是要注意: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一味的覺得自己的狀態好,就埋頭苦幹,抓緊時間複習,結果可能會影響這樣的狀態的。科學飲食、用腦,以良好的心態迎接任何一次挑戰。

祝願學生們都能以良好的心態去迎接高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讓你緩解緊張情緒的12種方法] [如何創造好心境,保持樂觀、平和心態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