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度過「考前焦慮」

高三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度過「考前焦慮」

「考前焦慮」是指人的大腦身體體能到了近乎極限的時候,有近乎窒息的感覺。其外在表現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失眠、焦慮、煩躁、厭學、記憶力下降、成績下降,因其表現類似高原反應而得名。

隨著2010年高考的日益臨近,一模的馬上到來,有很多考生陸續出現了「考前焦慮」的一些特徵,隨著時間的推移出現這種情況的考生將會越來越多,可以說對於絕大部分考生來講都會出現這種情況,只是輕重、時間長短有所不同而已。作為考生家長應該如何做?才能幫助孩子儘快而又平穩的度過「心理高原期」,這對孩子的備考效果,甚至高考能否發揮出自己的水平都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以下就是我的一些淺見,僅供大家參考!

首先,家長對「心理高原期」要有個清醒認識,在心裡和行動上理解和接納孩子。

現距高考僅有70餘天的時間了,各個學校、每個考生都逐漸進入到衝刺狀態,在備考的最後階段,考生極易進入「高原心理期」,出現身心比較疲憊、大腦不夠用甚至出現空白、學習的弦繃得過緊,容易做題時丟三落四,對知識點產生遺忘等,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家長對此只有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對孩子因為有了上述反應而出現學習成績波動和下滑,才能夠給予他們充分的理解和接納。

具體做法是:家長要多聽孩子述說,多在情感上和行動上給予孩子鼓勵和關心。處在這一時期的有些考生,情緒不高,有時會對家長不理不睬。其實,這些考生很多時候並不是不願意交流,而是恐懼交流後的後果,擔心說出心裡話之後,家長不能夠理解和接受。家長除了和孩子談一些他們感興趣的話題外,家長一個疼愛的眼神、拍拍孩子的頭和肩、和孩子來個深情的擁抱、每天給孩子按摩後背等,都能讓孩子感受到家庭溫暖和歸屬感。

家長首先心態放平,進而理解和接納孩子,可以說是孩子儘快平穩的走出「心理高原期」的一個最重要的環節。  

其次,讓孩子每天保有一定的運動量和適當的增加睡眠時間是化解「心理高原期」的好方法。

運動不僅可以減輕和清除負面情緒,對大腦和心理上的疲態來說也是很好的放鬆形式,這也是我為什麼都要給所跟蹤的孩子量身定做一份運動計畫的主要原因。在我所跟蹤的孩子中即使有「心理高原期」的症狀也會相對較輕,也能很快的從中走出來。( )這就是堅持運動起到了一定的預防作用。再說,堅持運動對提高睡眠質量也有著積極作用的。

適當的增加睡眠是緩解「心理高原期」的最直接辦法,不過有個現實問題我們不得不考慮,什麼問題呢?就是有些孩子睡不著,其原因無非有二:一是孩子和家長不捨得占用學習時間;二是缺乏運動,也就是身體缺乏疲勞度。家長應該引導孩子提高對學習效果在於提高效率而不在學習時間的絕對延長的認識,鼓勵孩子每天拿出點時間運動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第三,適當的增加豐富多彩的放鬆形式也是緩解「心理高原期」的有效途徑。

「學習越緊張,放鬆越重要!」這是我在以前的博文中經常強調的一句話,「欲速則不達」用在此也是在合適不過了。因此,家長根據孩子的個人喜好,允許和鼓勵孩子每天拿出一些時間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是不錯的選擇,如:看看卡通片和體育新聞等等,家長定期帶著孩子一起去參加沒有什麼風險的戶外活動、看場電影、聽聽音樂會、去洗浴中心泡泡澡再搓搓背等都是很好的放鬆形式,同時,還可以和孩子多輕鬆的交流一下,何樂而不為呢?

此外,保持作息時間的相對穩定也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有時候孩子累了困了及時地補上一覺比多學習一會兒或按點吃飯要重要得多。

總之,家長對「心理高原期」要提前預知、及時理解接納孩子和採取積極主動的應對方式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在我所接觸到的09年考生家長中,還真有家長在孩子高考前對「心理高原期」沒有一點了解的,更談不上採取什麼措施了,導致孩子在高考前一直就沒有從「心理高原期」中走出來,孩子在高考中的發揮自然也就大打折扣,這的確是令人遺憾的事情。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首要任務:為孩子減壓] [高考考前考生必須做好10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