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2012屆高三家長會材料

2012屆高三家長會材料

各位家長,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高三已過去一半,高三對我們的每一位學生來說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至關重要。我們都知道,他們明年6月份就要參加高考了,今天距離高考僅有150天,除去假期,也只有120天不到!他們現在正處在爬山的艱苦困難時期,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我們把各位家長請來,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給他們以適當的幫助和推動,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在明年的高考中最大地發揮他們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學。

寒假是高考成績的分水嶺,也是考生提升成績的最佳時期。考生易在寒假出現成績分化。如果高三生能對前一階段的學習做好反思、整合和調整,將對下學期的學習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高三生首先應該認真反思期末考試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弱點,然後把學過的零散的知識系統地整合,並調整好心理,以最佳的狀態迎接高三最後一個學期。

寒假的到來,對於高三學生來說,這也意味著離高考只有四個月的時間了。如何充分利用好寒假這段時間,成了許多學生和家長關心的問題。為此,我們提供如下建議。

一、調整身心

面臨高考,學生的心理壓力比較大,要學會調整心態,放鬆心情,多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可以到親戚、同學家走走,利用寒假時間,多與家人聊聊天,通過加強彼此之間的情感溝通來獲取精神上的支持。寒假也可以適當地玩一玩,可以看看自己感興趣的電視,聽聽音樂,做做運動,但是要注意把握分寸,不要沉迷其中,每次時間不要太長,放鬆後要能及時收回心來。放鬆也要有節制,如果放鬆過頭導致開學後遲遲進入不了學習狀態,對複習備考是非常不利的。

要利用寒假期間把身體調整到一個健康的狀態,保持良好的體力。要注意科學飲食,不宜大魚大肉,日常飲食中要注意均衡營養。生活一定要有規律,玩樂的時間不宜過長。親朋聚會不要飲酒,以免傷害身體。假期里,每天可以安排30分鐘左右的體育鍛鍊活動,如慢跑、散步、騎車等,通過鍛鍊身體,為下學期的高考衝刺積蓄充足的體能。

當然,凡事都要有個度。對高三學生來說,雖是假期,也不可給自己徹底「放假」。不能天天躺在床上睡大覺,不能無休止地玩,更不可迷戀網路遊戲、言情武打小說。因為你還有很多知識需要學習,別忘了高考這個大目標。

生命之中最快樂的是拼搏,最痛苦的是懶散。學習要耐得住寂寞、抵禦住誘惑,「業精於勤,荒於嬉」,我們應該用理性戰勝惰性。如果你白白浪費了一個假期的時間,即使到了下學期開學也很難把浮躁的心很快收回。

二、制訂複習計畫

寒假雖只有10天左右的時間,但對於分秒必爭的高三複習來說,也算是一個不小的整塊時間了。如果能把假期有效地利用好,從某種程度來說,可能會比在校正常複習效果還好。因為在校有統一的時間,課堂上有老師有計畫的講解。學生幾乎沒有自主學習的時間,很難根據自身的實際彌補學習的不足。假期就不一樣了,時間完全由你支配,你可以根據自身的學習情況來安排複習。

如果數學是拉後腿的學科,你就可以利用這個時間來系統彌補數學的不足;如果你的基本概念不牢,知識體系不完整,你就可以系統地對各科進行查漏補缺。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想提高複習效率,首先要制訂一個符合自身實際的「假期複習計畫」。不能跟著感覺走:想啥時候學啥時候學、學到哪兒算到哪兒。制訂計畫應分兩部分:一部分是複習內容的計畫。

複習內容要有針對性,找準薄弱環節,分清輕重緩急;另一部分是時間的安排。時間的計畫應分兩方面:

一是假期整體時間的安排,比如,大年初一休息和家人團聚,初二串親訪友,初三下午約同學去踢球,其他時間用來學習等。

二是每天的時間也要有具體安排,比如,早晨幾點起床,晚上幾點休息,上下午時間怎樣利用等。在這裡我順便提醒一點:早上晚起會兒,晚上多學會兒是可以的,畢竟是假期嘛。

但常見的現象是:相當一部分學生早晨不吃飯,睡到10點還不想起床,晚上到兩三點還不休息。這樣不好,人的生物鐘是有規律的。一旦打亂,開學後很難適應正常的作息時間,這會直接影響下學期的複習。

三、落實計畫是關鍵

計畫好制訂,落實是關鍵。請不要當計畫的巨人,行動的矮子。為了使你假期的複習任務落實到每天的學習之中,我建議家長讓孩子學習計畫及時間安排貼在書桌前。(名言  )醒目的計畫會時刻提醒你,當你有鬆懈的想法時,看看它就會驅逐你的惰性,喚醒你的激情。

長計畫,短安排,把握今天最重要。為了避免隨意性,真正把學習任務落到實處,應把每天的學習任務、學習時間具體化。

好,讓我們來看一下這位同學某一天的學習任務和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早晨6:30起床,鍛鍊20分鐘身體,隨後背英語單詞30分鐘;吃完早飯,8:00—10:00,趁思維活躍,精力充沛,先完成假期的重點任務:補「瘸腿科」——數學;10:00—10:30看30分鐘體育節目,調節一下大腦;語文重在平時積累,作文更要多寫多練,10:30—11:30完成一篇作文;11:30—12:00看一些英語的課外讀物,以擴大知識面。午休40分鐘。

下午2:30—4:30完成由老師布置的數學模擬試卷,為開學後的模擬考試做準備;4:30—5:00聽30分鐘音樂,放鬆一下心情;5:00—6:00複習英語。

晚飯後7:00—9:00對文理綜學科的基礎知識、基本概念查漏補缺;9:00—9:30,看一些自己喜歡的課外書,比如《青年文摘》什麼的,其實這既是消遣也是學習;9:30—11:00歸類整理模擬試卷的錯題檔案;11:30休息。

在學習時還要注意適時轉換學習內容,大腦會有一個新鮮感,從而提高學習效率。想想看,當你按計畫完成一天的學習任務時,伸伸懶腰,離開書桌時,會有一種成就感。

等假期結束,回頭想來,雖然有些機械,但感覺會很充實。天道酬勤,你付出的辛勤與汗水收穫的必定是喜悅與成功

四、家長注意什麼

家長要給孩子創設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同時注意提醒孩子休息和督促學習。對於學習很自覺、時間抓的又很緊的孩子,家長要提醒注意休息,適當陪孩子做一些輕鬆愉快的活動。

對於學習習慣不好、自制力不強的孩子,要提醒他早晨別貪睡、晚上別睡太晚,不要由著孩子的性子讓其隨便玩,尤其是對沉迷於網路遊戲的孩子要適當限制。但要注意方法,以溝通、交流、引導為主。

春節是一個喜慶的節日,人來客去比較多,要注意給孩子創設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比如,不在家打牌、打痲將、喝酒等,以免影響孩子的學習。

這十二天,每個家長都是多重角色,既是孩子父母,給他們提供溫馨港灣;又是知心朋友,和孩子交流;還是老師,督促孩子落實學習計畫。可別小看這十幾天,它是學生最易產生差距的十幾天,平時上課大家都在努力,想趕上想落下都不容易,而假期這十幾天,學生表現會參差不齊,真正的進步是這十二天孩子和家長一起完成的。相信我們能做到,並做得優秀!

人活著最重要的就是一種精神,一種不服輸的精神,一種參與競爭的精神,一種勇於挑戰自我、戰勝自我的精神。這種精神,使你的生命充滿活力;這種精神,使你的人生綻放光彩;這種精神,使你的生活變得豐滿而充實。奇蹟就在不懈的努力中產生!

最後祝大家新年愉快,闔家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