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來自谷歌招聘專家的八個求職秘訣

噓!我可以告訴你一個秘密嗎?實際上,我可以與你分享從一位谷歌(GOOGLE)招聘人員聽到的八種求職秘密嗎?你可以從一位見過幾千份簡歷,負責這家網際網路巨頭的招聘人員那裡,挖到內部資料

2012年的就業前景將更明亮,但高失業率仍然是個問題。一個職位上收到幾千份申請,這對公司來說並不鮮見。如果你是這幾千位求職者之一,你如何能讓你的簡歷脫穎而出?如何能讓期望中的僱主注意到你?在2012年,怎樣才能得到工作?

如果你的申請失敗了,那還有希望。你可以去排名前25位的公司工作(至少是媒體的排名),它們提供56,000多個職位。今年位居榜首的谷歌提供701個公開職位。如果你準備申請這些誘人的職位,你如何確保你的簡歷不被刪除、不被傳送到垃圾箱,或者被廢棄?

BryanPower是一位招聘專家,他曾在各種領域中工作,在谷歌負責招聘工作已有六年。在我最近對Bryan的採訪中,他談到大公司在申請者中尋找什麼,以及如何讓你的簡歷脫穎而出。

無論你失業,還是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或者你目前的工作不開心,通過這八個求職秘訣,你可以學到怎樣能被聘用,接下來可以聽完整的”谷歌求職秘訣訪談”。

秘訣1:如何脫穎而出

Robert:你見過的求職者如何突破噪音的干擾?請與我們分享一點。你常常聽到公司招聘一個職位,得到成千上萬份簡歷。那么,是什麼讓那個勝利者脫穎而出?根據你過去的經驗,是什麼在起作用?

Bryan:這是個很好的問題。與網際網路有關的很多事都改變了,其中之一就是,關於工作,你會感到與大量信息更接近了。如果你只是看到與公司有關的事情在如何變化,這些公司現在能在網上發布所有職位空缺的信息,而這些信息在10到15年之前很難得到。而且,現在你可以在一天之內向幾千家公司遞交求職簡歷,而這在15到20年前,大概需要你寄送一千個信封。

在今天,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感覺–今天只要輕鬆點擊”傳送”,就能寄出你的簡歷。人們可以花很多時間一遍又一遍這樣做,向網際網路發布的每個職位寄出他們的簡歷。但我認為,這個策略很難奏效。

所見過的”脫穎而出”的人,就像你說的,他們縮小選擇範圍,針對更少的機會,專注地投入更多精力。考慮事情的要點是,肯定有一些公司或特定的職位是我真的很擅長的。你應當圍繞這一小群公司和職位,投入更多精力,而不是試圖讓自己吸引更廣泛的人群。

離線後回到現實世界,我住在曼哈頓中心區。如果我是一個求職者,已經敲過一千扇門,我不知道,讓我的腳再踏進這些門中的任何一個,是不是一個正確的策略。但是如果我選定10到20家我願意進入的公司–我強烈感覺我會很適合這些職位–然後花更多的時間,努力進入這些公司。比起努力嘗試儘可能多的公司,這將會更好的、更有效率的利用我的時間。

秘訣2:如何建立人際關係

Robert:一間像谷歌或其他大型企業一樣的公司,都有完整的招聘部門。但要讓我說的話,我更有興趣在小一點的公司工作。通過研究,我知道它們目前還沒有招聘計畫,甚至缺乏招聘部門。即使他們現在還沒有招聘計畫,向公司里的某個人伸出手–比如,請他吃午飯–建立某種人際關係,對我來說,這不是很有價值嗎?

Bryan:你想深思熟慮地使用人的時間和注意力。在一家不招聘的公司里工作的人,很可能都忙著做事。如果你能通過你的人際關係請他吃午飯,或者聯繫到他,那將會更好。但挑戰是,如果在那裡你一個熟人都沒有,你該怎樣建立人際關係?這是個普遍問題。

謝天謝地,現在的網際網路有很多信息。今天很少有哪個公司不打算參與某種類型的行業活動。你可以去那裡,在不同的背景中遇到他們,跟他們建立初次接觸,從那裡入手,逐漸深入。

一般來說,你也想把儘量多的精力儘可能投注到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當人們開始建立人際關係的時候,常見的錯誤是說:”我不知道誰能給我一份工作。”既然如此,何必自找麻煩呢?這種想法的問題是,一般不是你認識的那個人會幫你找到工作–而是他們的熟人以某種你無法預料的方式幫了你一把。

舉例來說,假如你的鄰居是位教授,你說:”實際上我不想在大學裡找工作,那么為什麼我還要告訴他,我正在找哪種類型的機會?”儘管如此,事實上教授的配偶或他們的鄰居可能恰好是你正在尋找的關係。你無法知道這樣的關係從哪裡來。所以,作為求職者,實際上你要確定,具體談論你要找的是哪種機會,並且讓你所有的關係都知道。因為他們會抓住你要找的東西的片斷信息,告訴他們的關係網,那才是你要找的機會到來的地方。

秘訣3:質量vs數量

Robert:許多人已經失業很久了。這很容易讓求職者沮喪。他們發出幾百份、甚至上千份簡歷,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正是在這一時刻,他們可能被迫去嘗試一些不同的途徑。這樣明智嗎?

Bryan:好吧,我們稍稍談談這件事。你知道,如果你打算把簡歷投給廣泛的潛在僱主,那么你的簡歷必須很寬泛。你陳述事情的方式必須旨讓很多不同的人感興趣。這就返回到前面提到的問題,我看到那些努力想要脫穎而出的人,他們專注地讓他們的簡歷使一小群人產生興趣。但如果你想同時取悅幾千個觀眾,這根本辦不到。

想想你在郵件夾中收到的信件,那些寫給幾千人的信件,還有那些寫給你、標著你的名字而且有一段個人信息的來信,實際上你會讀後面這者。所以說,如果你把簡歷一起寄給一個機會或五個機會,這會成功,因為你將關注這些少量公司的細節問題。但如果你要一次再一次地使用同樣的求職信,希望它能吸引更廣泛的人群,你的希望將變得越來越渺茫。這種方法的問題是,你的簡歷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夠有趣,無法起效。

如果你打算花三個或四個小時準備簡歷,尋找工作機會,那么最好縮窄目標範圍。如果你花五六個小時準備簡歷,只花5到10秒的時間來傳送電子郵件,那或許會有效。但如果你用兩三個小時,儘可能多了解在這個公司你能做什麼,而且實際上努力找到某個可以幫助介紹你的熟人,這將是一項艱苦的工作,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然而從根本上講,它會使你的工作更有效率。

秘訣4:如何用簡歷有效推銷自己

Robert:在看過幾千份簡歷之後,你想跟求職者分享哪些可以改進簡歷的辦法?

Bryan:無論公司規模的大小,或者申請人的多少,你需要看著你的簡歷,問問自己,它是否包含正確的信息。這就回到前面的問題上:簡歷的具體明確為什麼那么重要。如果你的簡歷非常寬泛,它讀起來就像一個工作描述,跟那些能夠清楚明白說明他們的成績的人相比,你的簡歷的說服力不會那么強。

例如,通常你簡歷會從”你做過什麼”以及一些工作描述開始。譬如,我管理過十個員工。我曾負責區域銷售。我曾負責這條生產線。但是如果你停在這裡,你仍然沒有回到更重要的問題:通過你曾承擔過的這些職責,你完成了什麼?

所以,如果你管理過八名員工,那么這個團隊實際上取得了什麼業績?你曾監督某個銷售區域–那么在那裡,你能提高多少利潤?恰好是這種層次的具體性,是絕大多數人沒有提供的。在你的工作中,從你被要求做的事情開始。如果你這那個職位上工作了一兩年,或者即使是六個月,在此期間,在面臨挑戰和有限資源的情況下,你完成了什麼?

我們再次強調,作為應聘者,你對你所做的事情–包括你的成就和特長–描述地越具體,人們對你會越有興趣。事實是,你越想儘可能取悅更多的人,人們就越是對你不感興趣。

秘訣5:避免這些簡歷錯誤

Robert:你見到的求職者簡歷中常見的錯誤是什麼?

Bryan:我發現求職簡歷中有兩個常見的錯誤。一是人們只是記下他們做過的所有事情。他們的簡歷看著就像乾洗店的清單,列著每種職責,還有你如何度過你的所有人生歷程。真正使你與眾不同的是你取得的成就,對嗎?所以,如果你的簡歷讀起來像工作描述,這沒法讓你脫穎而出。如果你專注於你的成就–這樣做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量化你過去完成的工作–這就是使你與相似角色的人區別開來的方法。

比如說,銷售人員有時害怕寫下他們所產生的利潤有多少,或者他們每季度的收入。他們覺得他們的”數量”太小。問題是,閉口不談銷售數字,會讓招聘人員無法決定,你是否合適。所以,你應該做的,是怎樣使你的銷售數字引起一小群人的興趣。假如你創造了一百萬美元的銷售額,但你擔心一千萬才是公司要找的人。但有些人想要僱傭創造五十萬到一千五百萬美元利潤的職員,他們會對你的數字感興趣。而這才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你只需要一個工作,所以請關注那些會被你的業績吸引的人。

我常遇見的第二種簡歷錯誤–這是在所有領域都會遭到挫折的錯誤–關於基本訓練。你必須明白,在應聘過程的開始,公司沒有你的很多個人資料。你的簡歷是他們繼續進行下去的唯一資料。所以,像拼寫錯誤、語法錯誤、格式這類小錯誤–正好是完全不可原諒的。(創業)在缺乏更多你的信息的情況下,一個拼寫錯誤就意味著其他污點。它象徵你的邋遢或者忽視細節。也許這只是個簡單的錯誤,但或許它表明更大的問題。坦白地說,請別人檢查你的簡歷,看看有沒有基本錯誤,這事很簡單。但基本的就是至關重要的。

秘訣6:如何把面試的機會

Robert:一旦應聘人得到面試機會,此刻她該想些什麼?她應當如何準備?

Bryan:最重要的是保證基本的東西正確。這意味著要做好準備。例如用谷歌地圖查找地點,迷路沒有任何藉口。你應該事先知道如何到達那裡,而且你應該準時或稍早一點到達。

第二個點跟對簡歷的要求一樣。你應當做你自己。要把自己儘可能放在最好的燈光下,表達的時候展示你的信心:”這就是我。”揣摩面試官在尋找什麼樣的人,然後努力以那種方式表現自己,這是錯誤的方式。很難預見某人正在尋找什麼。想要簡單地以儘可能最好的方式表現你自己,而不被公司的需求所引誘,在面試中其實很難做到。

Robert:許多招聘人員會問”弱點”問題,應聘者應當如何處理?比如”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或者”你最大的職業挑戰是什麼?”

Bryan:一個處理辦法是,以那種你能在你的團隊背景中談論的方式,恰當地命名你所認為的弱點。對某些人來說可以這樣回答,”我不是那種擅長處理數據的人,因此我要確保我的團隊中有這方面的專家。這樣,通過在團隊中處理我的弱點,讓團隊更加強大。”

如果談話被設計圍繞你的失誤展開,在面試中這是一個困難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像這樣談論失誤–這些都是我面臨的挑戰,我是這樣來克服它們的–你可以把建設性的觀點帶入討論。它表明你不僅有自知之明,而且你能在增強你的隊伍同時處理自己的弱點。

秘訣7:你太相信了嗎?

Robert:面試中表現出過強的信心好不好?比方說,應聘者走進房間,給人的感覺就像只要他願意,這份工作就是他的一樣。這會給他加分,還是使他失去機會?

Bryan:沒有人喜歡那種態度。你應該表現出信心,而不是傲慢。無論你有多么優秀,即使你認識在那裡工作的每個人,而且你真的覺得這份工作已經垂手而得,在公司即將做出僱傭決定之前,表現出一副捨我其誰的態度都會毀了你的機會。一點謙遜絕不會讓你受傷。

與此同時,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感到舒適,沉著地表現你自己,比如這樣說:”實際上我很擅長這項工作。”知道你能做好這份工作,與你覺得公司應該早就決定要雇用你之間,有一個界線。你必須尊重和敬重招聘程式。

人們經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當我在面試中感到緊張時,如何變得有信心?”你需要為面試做好準備,做好家庭作業,但也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來獲得舒適的感覺。直到走進面試大門還在研究公司,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在最後一個小時前後,你最好去散步,整理你的思路,這樣在你走進面試房間的時候,你已經準備好了。

秘訣8:最重要的建議。

Robert:您還有其他幫助求職者找到工作的技巧嗎?

Bryan:在面試中,你應該確保,在回答每個問題之前,深呼吸一口氣。這大概是我給任何人的最好建議,因為面試環境畢竟讓人非常緊張。你會像上了發條一樣,你會被腎上腺素驅動著,這時他們會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深呼吸,這會幫助你更好地回答。這會讓你安靜下來,你的血流不再那么快,你會更加自信,更加淡定從容。實際上比這確保做出正確回答來得更重要。

如果面試前你就感到很緊張,那就聽聽音樂,出去走走,去拿一杯咖啡,向別人問好。進入一種讓你感覺良好的對話模式。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