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三無生」如何成功逆襲

「三無」學生,即「無社會實踐經歷、無學生幹部經歷、無學習獎項獲得」的學生,畢業求職前,他們似乎更期待老師給他們指條明路。其實,如果能適時轉變,「三無」學生照樣可以逆轉劣勢,拿到想要的offer。

「沒有實習過,沒有當過學生幹部,沒有拿過獎學金,我還能找到工作嗎?」大三的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的確是自己著急也讓別人著急。因為社會上充滿著這樣的信息——企業招聘應屆生喜歡211和985大學的學生,喜歡獲得過獎學金或者學校其他獎項的學生,喜歡有過學生幹部經驗的學生,等等。

以上的這些要求,其實就是用人單位在招聘時減少他們的風險,因為「名校、英語四六級、專業成績排名、獲獎證書,甚至政治面貌和性別」等關鍵字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定的事實和結果,那就是這個人在學習方面不會太差,也有一定的努力。除了這樣的過往經歷來考察應聘者現有的能力外,這樣的方式會減少篩選的工作量,尤其使用名校關鍵字,就更快了,畢竟這些學校是少數,「211工程」院校只占全國高校總數6%。

這讓我想起當年在一個校園招聘活動中一個HR對我說的話,她說:「我們公司在招聘畢業生時,絕對傾向於成績好的學生,對於成績一般或差的學生我們極少會考慮。我的用人標準就是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再學習能力以及吃苦敬業精神,成績好的學生或許不一定具備這些素質,但成績不好的學生具備這些素質的機率肯定低於前者。」

的確,如果你想去應聘生產技術,別人問你,你做過什麼?你說自己是學這個專業的,另一個同學站出來說,我成績排在在專業30%,還參加過挑戰杯大賽獲過三等獎。此時HR會選誰?如果你想去銷售,別人問你,你做過什麼?你說自己對這個行業很感興趣,另一個同學站出來說,我做過超市的促銷工作,參加過學校的行銷策劃大賽獲得一等獎。此時,HR會選誰?

可能你會說,自己可以學習,只要努力一定能夠提高,或許這就是你逆襲的開始了。大家應該對「火燒赤壁」比較熟悉。諸葛亮借東風,不知道具體用了多少艘「屌絲船」幹掉了所有曹操的「高富帥船」。這個故事就是典型的「屌絲逆襲」:劉備的軍隊遠遠差於曹操,但最後他們贏了。如果真的總結一下原因,應該有:1.定位準確:不是正面對戰;2.態度:自信堅持;3.機遇:天氣。

其實將職業發展和求職的影響因素也可以歸納為三方面,即:定位、態度和機遇。如果「三無」學生想逆轉劣勢,也應該考慮一下這三個方面。

這裡有個「掛科黨」的例子,他叫小胡,他無社團、無學生幹部經歷、無學術獎項,小胡是一個典型的掛科生,掛科很嚴重,差點自己都「掛了」。他玩遊戲很有天分,特別是單機遊戲,有時甚至玩到凌晨3點,所以他很多科目都是低分飄過,有的也就掛了。考完試後打開正方系統的那一刻,他認為那是最激動人心的,因為他永遠猜不到掛的會是哪一科。

到了大三時,他開始惘然,學的課程更加多了,看到黑板上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公式,他完全不知所然。他連一次實習沒找過,依然喜歡呆在宿舍玩遊戲。不過那時他開始談戀愛,為了讓生活費用更加充裕一些,他便開始主動到外面做兼職。兼職的那段時間,他開始越來越有進取心,這也成為了他生活的轉折點。

到了大四他開始努力學習,將原來不知道多少門的掛科科目一個個補救了回來,那時他的生活比高考前還痛苦,而且也開始專心去找工作了。()最後他成功應聘了可口可樂的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簡稱MT)。可能有人會疑問,這樣的學生怎麼也能找到這份工作?

其實MT不是一個專業性強的職位,它考驗更多的是綜合素質。小胡在大三的一些兼職經歷應該幫了他不少,而且他找工作非常積極,投出去的簡歷不計其數,面試過的企業有太平洋網路、新希望集團、順風快遞、默沙東MSD、亨氏聯合集團、藍月亮、中國移動、中糧、九江酒廠、維他奶、珠海可口可樂,等等。

在求職過程中小胡不斷地完善自己的簡歷,不斷地練習面試技巧,有一次他還找我幫他做模擬面試。在小胡的眼裡,我看到了他的自信和堅強,看到了他對未來的希望,看到他忘記了過去,看到了他給自己的定位,看到了他對自己職業發展的追逐。

由於工作原因,每個學期我都會和掛科的學生聊一次,所以我至少每個學期都要和小胡聊一次天。後來關係熟了,他會經常找我聊天,所以我對他比較熟悉。其實小胡是個非常聰明,很有想法的學生,只是一直不關注自己的專業學習。最可喜的是他能在墮落迷茫中立即走了出來,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慢慢找到自我,找到成就感。這最終讓他成為了一個有故事的人。

小胡是大四第一個學期就找到工作的,而且工作還不錯,他很滿意,這也算是成功逆襲。他的行動符合前面提到的三個因素。首先,定位準確,他沒有選擇以專業技術為導向找工作,而是結合自己的兼職經歷,偏向了銷售管理培訓生,這讓他個人具備的優勢更加凸顯。

其次,態度。小胡大三時已經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了,於是抓緊時間做點事情,既要補回自己落下的課,還要為職場做些積累,儘管很吃力,但這樣果敢的態度是好樣的。同時他不懷疑自己,始終有自信,這都幫了他。最後,就是機遇了。他面試過很多企業,也算是「屢敗屢戰」,抓住校園招聘的機會,甚至招聘結束後都不急著走,留下來找機會和招聘官聊聊,於是,機會總是會多一些。

說實話,「三無」學生想在一年內逆轉劣勢算是難事,所以更加要將眼光放得長遠一些,把握好定位、態度和機遇三個方面。多問問自己,自己到底會什麼,能做好什麼?不會就去學和做,想做好就去練,然後花時間去積累。當你從「三無」變「三有」,有理想、有思想、有行動,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也就為時不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