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親的三句話

二月河幼年時憨厚、訥言,在某些方面還有點反應遲鈍。

二月河的父母都是從戰爭年代過來的人,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不那么苛刻。父母下了班在門前空地上洗衣、種菜、栽樹,十來歲的二月河壯實有勁,一手提一桶水,幹得很歡。父母看在眼裡,喜在心頭:只要孩子健康成長,其他都不重要。

二月河懊惱自己的學習成績,苦惱地問母親:“我是不是天生就比別人笨?”

母親說:“兒子,你有力氣,能幫助爸爸媽媽提水、澆花、洗衣,這就是你的優勢,你比別人健康、強壯。”說著,母親把二月河領到院子的花圃。

父親凌爾文特別鍾愛園藝,在自家院子建起花圃,他們家院子裡一年到頭開著不同時令的花。春天,父親會帶二月河到野外,不是賞春踏青,而是去尋找嫁接菊花的母本——黃蒿和野艾,移回來,密集地栽在苗圃里,長大了嫁接菊花。到秋天,一盆菊花可以開出五六種顏色的花。還有扦插的各種樹苗,果樹中的桃樹、杏樹、梨樹、無花果,花木中的月季、桂花、松枝、小柏枝等。他的嫁接技術很好,靠接、枝接、劈接、芽接,沒有他不會的,他只要接,準活。

許多年後,電視台報導一則訊息,說西紅柿和土豆嫁接成功:上頭結西紅柿,土裡結土豆。二月河與妹妹看了這則報導都笑了,因為幾十年前父親試著嫁接這兩樣,每次都成功,只不過嫁接后土豆長不大,西紅柿像葡萄,就順手拔掉扔了。父親培育的桂花尤其好:把桂枝皮削掉半邊,用塑膠袋包上濕土,嚴嚴實實紮起,第二年春天,把原枝的下部剪斷,一株新桂花樹就誕生了。()桂花是叢生,要想長成桂花樹,也得嫁接。選擇一棵冬青幼苗,再從旁扦插上桂枝,成活後與冬青靠接,就是一株亭亭玉立的桂花樹苗。

在花圃前,母親指著那些青翠欲滴的果木,語重心長地對二月河說:“娃,你仔細看看這些樹木瓜果,記住三句話。

一是絲瓜、豆莢長得快,一晚上就能長一大拃;水杉長得慢,但最後長得高、長得壯的是水杉。人不怕成長慢,只怕不努力。

二是絲瓜、豆莢儘管長得長,卻靠攀附樹木,沒有對別的樹木的攀爬,它就長不成。人不要靠攀附別人,得靠自己。

三是桂花不嫁接,就會叢生,長不成大樹,嫁接後,才能長成桂花樹。人要學習,通過學習,去轉換自己,發展自己。”

母親的這三句話,讓二月河受益終生。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部隊,無論是鑽山洞建國防工程還是下煤窯挖煤,他都沒怨天尤人,哀嘆命運不濟,而是擦亮心中的理想,堅持不懈,最終厚積薄發,成為有名的作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