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夢想理想和幻想

勵志文章夢想理想和幻想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夢想的人,但是當我把自己的夢想告訴別人的時候,大家總是說不要總是這麼幻想,到底理想、夢想和幻想有什麼區別呢?

夢想與幻想,雖然同為人體機能的具體體現,但還是有著本質區別的;夢想,一般是自然狀態下,被動的夢境;而幻想,卻是主動追求某種事物,產生的幻覺;無論是夢想,還是幻想,都與現實,相去甚遠。

從傳統醫學的觀點出發,夢想,是人體機能的自然反映,甚至有調節身心的作用;而幻想,卻是一種明顯的病態,搞不好,就會走火入魔,而無法自拔。

人,不能沒有夢想,沒有夢想的人,是沒有毅力的,也是沒有前途的;即使我們的夢想,暫時沒有實現,甚至遭到了挫折;我們也要勇於面對現實,總結經驗、教訓,嚴格按照心理預期,進行操作。

總之,如果將夢想與現實對照,升華為遠大的理想或目標,您就可以完成大業了!

夢想很美,僅僅屬於個人,它是滿足自我的一己追求,景致細小地常於狹窄的內心天地里。而理想卻是一種責任,一種事業,一種以獻身精神為動力的人類的共同追求。人們通常把經過一番努力,成功機率極大的想法稱之為理想,通常把心中似有可能又無把握的想法稱之為夢想。

理想是理性的思考,夢想是浪漫的情思。有理想並為之奮鬥的人一定是堅強的人,有夢想並陶醉其中的人一定是浪漫的人。(勵志名言 /)理想是沉重的,然而這種沉重常常會激發出人的最大能量,成就一個人的光輝前程;夢想是輕鬆的,然而這種輕鬆往往能消解人們心中的重負,讓生活的路充滿歡愉。

理想和夢想究竟有什麼區別。詞典上的解釋是:夢想等於是一種妄想、一種不切實際的渴望。而理想卻是一個人對未來事物的想像,多指有根據的、合理的。我認為理想是方向,而夢想是彼岸。就像在大海里航行的船,燈塔是理想,而最終停靠的港灣才是夢想。

我隨著年齡的增長,卻越來越覺得夢想的可貴。有人會說:做夢使人進步,我們必須快快長大,才能真正實現荒誕的夢。

這看似童真的話語,卻有深刻的韻味。居里夫人在別人問到她成功的心得的時候,她這樣回答:First have a wonderful dream,then make it become reality.(首先有一個美麗的夢想,然後把它變為現實)。有夢最美,築夢踏實。這是我喜歡的一句話。

現在有些人往往會把夢想跟妄想甚至狂想,聯繫在一起。這是不切實際的。我們年輕的時候,很少有人提到過夢想,而只是說是理想。因為那個時候我對夢想這詞兒,也會跟不切合實際幻想聯繫起來的。現在我對夢想這個詞兒有了新的認識,我覺得其實有益於社會的夢想,實際上跟理想是個等意詞。

[勵志文章:沒人能阻止你去實現夢想] [勵志日誌:為了夢想,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