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5種人加薪最快

不少職場人工作不開心、動力不足、盲目跳槽的根本原因是職業目標不清晰。而職場生涯前3年是鍛鍊能力、積累資本的黃金期。如果這段時間內還不清楚自己的目標,那就很可能成為一個碌碌無為、甘於平庸的打工者。因此,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所在,結合3年來的經驗教訓,找出適合自己的目標。

不少職場新人會說,我要找到一份月工資上萬的工作,爭取到中層管理的職位。但此時若問他:「你憑什麼達到這樣的目標?你的資本是什麼?」他往往就會啞口無言。有抱負是好事,但要多問自己:我的業績和能力提升了嗎?我在一年內看過多少本對職業有益的書籍?我參加過幾次培訓班來為自己充電?如果沒有,就趕緊著手去做吧。

有些名校生剛進職場喜歡吹噓、抱怨,說自己本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迫不得已才來這裡。有個故事值得深思:一個佛學造詣很深的人去拜訪禪師。最初是小徒弟接待他,他很不屑。後來禪師接待了他,並為他沏茶。可明明杯子已經滿了,禪師還不停倒水。他很不解,禪師卻說:「是啊,既然已經滿了,為啥還倒呢?」禪師的意思是,既然你很有學問了,為啥還要找我求教?這就是「空杯心態」。它告訴我們,真正優秀的人都有著「虛懷若谷」的心態,有能包容一切的胸懷。

有些人覺得,職場上處處是約束,充滿不公平。比如遲到了會被扣工資,但加班時卻從沒拿過加班費。但公平永遠是相對的。員工和老闆之間的關係,就好像是一場遊戲,遊戲規則當然是老闆定的。記住這句話:「如果你不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你的選擇只有兩條:要麼屈從,要麼離開!」

俗話說,機會只垂青有準備的人。適當的時候要給自己「充充電」。也許花上半個月工資,占用三四個周末,就是對自己未來最好的投資。千萬不要有捨不得的心態。現在不學會「舍」,以後將永遠也「得」不到。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準備不僅包括專業技能,還包括溝通能力、人際關係處理能力、管理能力等。

返回頂部